2019-11-24 20:29:28小複雜小姐 Pin

2020 鼠年燙金插畫賀卡

某天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家印刷廠在舉辦一個設計師合集的賀年卡印刷活動。活動內容就是在指定期限內給他們賀年卡設計檔並拿到報價付款後,就可以在年底前收到除了自己印刷的賀年卡外,其他參加的設計師的賀年卡各一張(這部分就是印刷廠自行支付)

不過我參加的主因是因為這種願意接少量的單、還能做麻煩的需求的印刷廠不多。另外他們還有標明不用一定要印到他們希望指定的200張數量。我就決定趕出賀年卡設計讓他們報價看看。最後價格我覺得很划算就決定送印了。

這邊開始講設計的部分。明年是鼠年,說真的老鼠大概是我覺得意象最難設計的一年,因為說真的,講到老鼠很容易會讓人想到害蟲類的。因為一開始真沒想法,於是我就先google一些鼠年吉祥話來找靈感。最後我以一句「鼠來寶」為概念用電腦快速畫了下面這張彩色概念圖。(藝術家的草圖都是以自己懂自己要什麼、自己看得懂就好去畫的XD) 
老鼠來的2020年,寶也跟著來了!於是裝著滿滿錢幣與一隻老鼠的紅包就這樣登場了~
在畫時我就想著我不想這次做普通的彩色印刷,我想嘗試看看燙金!所以下面金色的部分就是預設我想燙金的部分。

草圖確認好了後就立不遲疑來畫實體品了。我先用鉛筆打好輪廓,然後再想要墨線的部分先上好墨。 (這裡我不小心犯了個錯,我忘記封口要畫張方形春聯的貼紙了,不過算了,之後再用不透明水彩補救就好)

老鼠上色的第一層是米色與粉色的暈染。

第二層用深米灰色打陰影,並且加強部分深粉色於尖端與耳內。

再來帽子再完成整體上色與打光影乾後,用不透明水彩進行帽子上的圖案點綴,增加春節感。

接下來... 抱歉,有點大躍進了。總之先是大紅圖滿整個背景,乾後,用深紅製造紅色信封膨脹的陰影。信封內部塗上大暗紅。
因為我怕光只是滿滿的紅會不會春節感不夠突出,於是我在信封上再追加了點有點中國風的紋路來裝飾。

不透明水彩補上方形貼紙的底色。

因為我覺得「鼠」跟「寶」的筆劃都有點多又重,於是我決定改成用簡單的圖樣來代替這兩個字。

以上,這樣手繪的部分就完成了。燙金的部分我則是用電腦向量黑稿來標示給印刷師傅。

這張賀年卡我已經與印刷廠確認完畢,現在就等12月底看印刷成果了。
下面這張圖只是我做的模擬完成圖。(當然不可能是這麼亮黃的金色XD) 希望成品會很成功!

所謂的燙金這類的後加工其實有點考驗師傅套準的問題。當然不代表套不准就是不優秀的師傅,而是套准這件事本身就是經驗很高的人也不一定不會失手。所以在設計上最好考量過稍微歪了也不至於讓作品毀掉的設計。
以我這張為例,最危險的設計是封口金邊,為了避免套不准的失誤,其實最好是拿掉那條最好,不過因為拿掉那條我就覺得少了什麼。在最初的彩色草圖時我就非常猶豫這點,最後我可能有點賭下去了... 當然我還是有稍微條寬燙金與物件之間的距離,來增加容錯範圍。
祈禱我會幸運地拿到美美的成品吧。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25 12:09:4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嗚哇~一天兩篇獲選哈燒文章,小天使對我太好了啦~QAQ 2019-11-25 12: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