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23:59:52小複雜小姐 Pin

2018 一月刊 Favorites

各位新年快樂~祝大家狗年行大運~~汪汪!
2018新的一年的第一刊我說過會很豐富精彩,所以大家準備好來接收多樣化的藝術資訊了嗎?
(Pin的邏輯:多種類型的藝術型態資訊=內容豐富)


1. 想作室- 療癒手刻動物木雕
以前在某處有看到一個動物木雕的體驗課程,示範出來的成品真的都超萌超可愛的!讓我一直很想報名看看!於是在一月時我終於找個時間去嘗試了。
想作室,提供一次性DIY動物木雕體驗課程。課程時間約4-5小時。現場會準備好工具供學生使用,學生只要帶著愉快的心情及無畏的勇氣與熱情來上課就行。看看下面這些萌到翻又療癒的木雕動物,各位有沒有感覺手在癢呢?(或者其實是癢在想買而不是想自己做嗎?XD)

  
 
教室很明亮乾淨。坐在充滿木製品的教室內讓人感覺溫馨~(不過課程開始後空氣中會充滿木屑,呼吸道不好的人最好自備口罩。另外製作木雕真的很需要耐心與平靜的態度去面對,所以坐不住的朋友... 請三思...)
 
Ps. 這堂體驗課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只教導到完成木雕的部分,想要上色的話可以自行回家研究壓克力上色。
課程報名時會表示有多種動物選項讓學生選擇,在課程中只能完成一種,而Pin這個貓控就二話不說地選了"小屁貓"。

話說以為這堂課會讓學生從頭慢慢刻到尾的我太天真了!為了節省學生時間,在課程開始前學生就可以拿到各自選擇的已切好一面形狀的動物模板,之後老師會教導我們怎麼使用各種工具、刀具的正確拿法與使用技巧、切的順序、削的重點等。

其實光是要練習慣正確的使用刀具就會花上很多時間呢。(老師會額外提供一個正方體來練習削) 主要使用的削法為"慣用手固定小刀,用非慣用拇指把刀推出去"及"削蘋果"。而削的最重要技巧就是要會讀木頭的紋路!雕刻時不是用蠻力,要去研究木頭紋路,然後以30度斜角切斷紋路的方式去削。手腕要放鬆,手指握穩輕輕出力就能很順的切才是正確的情況。... 這件事真是需要花好長時間去習慣,畢竟切不斷時就會忍不住使蠻力好像是本能呢...(攤手)

左下為最開頭拿到的模板。右下為我的小屁貓進行式vs.老師已上色示範作品。

 
然後再經過5小時後,我的小屁貓終於完成了~尾巴還被我刻歪了!XDDD
 
想體驗這堂課但擔心自己動作慢做不完的朋友不用擔心,其實這堂課的時間只夠一般人削完身體而已。時間到卻沒有完成的部分老師會用讓你眼睛瞪大的速度馬上替你完成,打著「絕對會讓學生帶著漂亮成品回家」的名號!

我自己是有做到貓臉的部分,最多做到單耳勉強完成,然後臉剩下的部分其實是老師幫我迅速完成的...=3= 對,不是我自己刻好的... 不過真的帶著萌萌的成品離開真的比較開心~
Ps. 老師整堂課一直很鼓勵學生們勇敢動刀(有帶防割手套沒問題的),但學生們下刀時還是會很保守又怕怕的呢!XD

2. 小松美羽: 繪獸繪靈
同是藝術家,是不是看了對方的畫就懂對方的想法與世界?答:並不會。這就跟一個人能不能完全懂另一人的所思所想一樣,不可能。你能透過畫體悟的只有對方眼中的世界的萬分之一而已。
 
才30出頭的小松美羽已入選法國「PRIX CANSON 2013」藝術獎世界前39名藝術家,作品也獲得大英博物館永久珍藏。其名聲去年紅到台灣來,年末在華山舉辦了現場作畫活動,並於白石畫廊開了維期一個月的「繪獸繪靈」畫展。(白石也有展出華山現場作畫的那個屏風作品)
 
畫廊內有小松的特輯專訪影片(英語發音字幕)重複播放。能看到非作畫中的單純樣小松有種新鮮感。
我不會說我能看懂小松美羽的作品,最初我只是被她作畫一定會穿白色合氣道服作畫,並一定全身會被顏料弄得一身髒而感興趣。不過今天近距離仔細觀察她的作品後有些許了解,雖然她有很多表面上胡亂的塗鴉感,但研究圖層順序後,她是有構思過整體才動筆的。還有像是有時能從金色圖層背景底下隱約看到那用心的豐富色彩的打底。
  
  
 
很多毛髮上的筆觸也是細心地一點一點描繪的,尤其是神獸的眼睛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有種非常動人的立體感!我覺得這些神獸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疊在最上一層的純亮色壓克力!沒有黑邊描繪,就這樣直接疊塗在最上面,第一眼會讓人覺得這是玩笑性的亂塗,但思考後我覺得這是在突顯這些神獸是不屬於人世間的生靈,有著不尋常的光彩。(當然這只是我的見解,小松怎麼想的我不知道)
  

  
 
白石畫廊的室內動線還不錯,我最欣賞的部分是它有好好了解小松美羽的作品分類來擺放位置。(有時在畫展看到同一個系列的作品,卻有單張不合理地落單在別面牆時,我真要吐血)   


3. 【Kuretake 日本吳竹】 英式書法入門練習組
想學英文花體字的原因是因為"做作的Daphne (花體字藝術家)",我2017 六月刊有介紹她。
不過再發現她的課程我總是搶不到以後,我有點自暴自棄地放棄靠他人教這條路,所以呢,Pin的自學潛能啟動~某次在網購時偶然發現日本吳竹ZIG的一套"英式書法入門練習組"在打折,就決定靠著翻書自學的毅力買來挑戰了!


義大利體是流行於文藝復興時期的手寫字體,簡潔優美,耐看易讀,用途廣泛。用於抄詩靜心、繪製祝福卡片、個人名片、招牌設計,都相當的萬用。-做作的Daphne
我覺得義大利體最難的地方就是每筆直線都要達到那5度傾斜的美感!


寫花體字的工具有很多種,其中平頭麥克筆算是平價入門款,很適合初學者練習用。在ZIG的英式書法入門練習組中,包含了一本習字帖、一本練習簿、四隻雙頭平頭麥克筆、四個信封及八個字卡。

Ps. 習字帖與練習簿中只有英文、法文及西班牙文三種語言說明。
個人覺得習字帖的練習空間有點不夠用,不過本來練習就不用說一定要在這本上才能做就是了。

練習簿內頁的義大利體筆畫說明。


習字帖的練習頁。有些字母會有兩種寫法呢~

下面為第一張我寫在字卡上的成品。還能順便看一下我怎麼善加利用習字帖的各種空白角落練習!XD


4. NIN 台灣插畫家
繼上一個話題,去年年底日本吳竹與ZIG的主公司「能藝企業有限公司」好像有跟台灣插畫家NIN合作的樣子,有開幾堂水彩與彩繪毛筆的體驗課程。也可能是延續那時候的關係,我竟然在華山的一個短期的能藝文具概念館「寫字書房」裡,找到NIN的一本小小的畫冊耶!

NIN,是一位台灣自由接案插畫家,主擅長於水彩及彩繪毛筆類的媒彩,風格帶有日式的小清新。
這本裡應該是NIN使用能藝的彩繪毛筆及代針筆畫出的
「睡衣系列」小畫集因為我對於那種帶有像是在隨身素描本中隨意畫下的筆觸情有獨鍾,於是就沒能忍住不拿錢包了...
 
這種未完成感的塗法我好喜歡!(有時候我也不懂我自己)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買NIN產的東西,前年冬天我有去看過NIN與影像創作人Robert Chang Chien 舉辦的跨領域視覺創作展
「6:59」。不過因為在那個展中並沒有展現道NIN的繪圖功力,就這樣延後了我介紹她的時機。(我其實那天有碰到她本人,還要到了簽名~<3)
 
我那天跟她買了紙膠帶、明信片及... 嗯... 她的... CD(?),... CD的事我就不解釋了
,總之CD的包裝畫得很唯美很漂亮!另外她還送了我一些貼紙及一張水彩複製畫。


5.
 小鬱亂入,抱緊處理 (書)
你會覺得如果自己得憂鬱症很丟臉或是主觀覺得得憂鬱症的人一定都是心靈太脆弱了嗎?現代人對於「憂鬱症」總是抱著很多的誤解,長年的汙名讓很多人對於這個病狀的真實症狀越來越不清楚,更是讓人聽到憂鬱症患者就覺得對方很悲觀而敬而遠之。這也同時讓很多人因為不想承認自己可能有「憂鬱症」而錯過及早治療的機會。
其實憂鬱症並不是這麼可怕的疾病,好好地去理解它的話,就知道怎麼跟「憂鬱症」相處了。

在《小鬱亂入,抱緊處理》這本書裡,憂鬱症被設計成一種生物
「小鬱」,藉此讓人能更可觀地去看待並理解「憂鬱症」這疾病。《小鬱亂入,抱緊處理》為作者林妤恒與白琳的大學畢業製作作品,還榮獲2016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優勝。

書本內的插畫、配色、排版都非常清新整齊,配上可愛的漫畫短篇,很容易閱讀,不會有閱讀繁冗的心理書的壓力。

 
 

其實我偶爾會感覺自己可能有輕度憂鬱症,有時候自己會呈現不管做什麼都不開心,怎樣都兜不出去的壞情緒循環,跟朋友提起時總會得到「你想太多了」的回應,無法跟人談又不願意看診的我就買一些心理書來學習轉換或是嘗試去理解自己的狀況。
Ps. 其中一種容易被"小鬱亂入"的類型:有完美主義、責任感強烈的人。

這本把憂鬱症化為一種生物的比喻手法,我覺得能讓自己更客觀地去面對自己的情緒,容易閱讀的生動內容也讓我比較好吸收,不會有被診斷的不適感。
總之想推薦給大家,順便讓大家學習到原來插畫也能用在這種地方!藉由簡單易懂的視覺化,讓人更好吸收文字資訊!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

2018-03-01 12:05:34

哈哈,很詳細的介紹
原來玩木雕還有這樣的地方
看得我手都癢了
也想找個時間去玩玩
^^

版主回應
去吧去吧~有很多動物選項可以體驗喔!
有人幫忙把動物設計好就不用擔心自己會削出太糟糕的作品呢~
2018-03-01 22: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