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18:32:36小複雜小姐 Pin

2018 二月刊 Favorites

最近換了工作,然後這個月底整個是加班加滿滿狀態,所以... 拖稿了... 嗚...

1. 中村杏子個展「空想懷狐」
中村杏子喜歡各種古風日本元素,像是狐狸、童玩、神社、商店街等典型民俗題材,其作品最具特色的地方應該是那跳tone的怪誕配色及筆下少女詭譎妖魅的狐狸眼。
在今年2/3 - 3/6的時候,Mangasick(一家位於公館的次文化漫畫書店)邀請了中村杏子來台灣辦個展。
 
有點可惜的是畫展上的壓克力原畫不多,還有少量的電腦後製過的印刷畫(皆為可販售商品),畢竟書店很小間。
 
 

中村杏子的一個商店街店面系列我很喜歡呢,又或者該說我就是喜歡這種同樣的主題不停換上不同內容物來比對的系列呢?

 

一開始發現放的東西不多時讓我有點小失望... 直到發現角落竟然放著鉛.筆.原.稿呀!!!雖然是擺放於一個普通的資料夾,讓人覺得有點隨便,但這厚厚滿滿的原稿有很高的翻閱價值呀!!!看原稿就相當於看一個作家的創作軌跡呀!衝著這本,我覺得跑這趟展就很有價值了!
 

還有另一本放的是中村杏子用她的插畫合作過的一些和菓子包裝和紙袋之類的商品圖例。

 


2. 蹦蹦虎過元宵 (童書)
國際書展是個挖掘平常沒能注意到的好書的寶庫呢。在國際書展上我挖到了三本童書,這裡介紹兩本。
蹦蹦虎過元宵,在書展上遠遠一眼看到在書架上亮著封面的這本就被吸引住了!這... 這個是!版畫做的!!喔喔喔!!配色很平衡又繽紛好棒!快速翻一下就馬上決定不管內容如何,都要為了圖而買了!(結果我真的覺得故事內容不怎麼樣...)

作者與繪者為不同人,皆為台灣人。繪者洪福田對廟宇的民俗美術著迷,而努力學習傳統技藝「木刻水印」。

一頁頁很有剪紙的風格,配上復古的配色,邊翻邊想著這是一層層雕刻然後上色、壓印上紙而完成的就忍不住興奮起來!(?) 傳統技藝配上很有台灣味的花燈文化,這本充滿著鄉土懷舊的美感呀!
調查了一下「木刻水印」的流程才發現原來上色時它可以同時在一個塗層上完成好幾個顏色的上色,難怪我就覺得奇怪有些地方怎麼能壓印對齊時對的這麼準,而且顏色都很鮮明乾淨不像覆蓋疊色的。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風格,將所有物件都用乾淨的銳角呈現。
另外善用紙張本來的白色來多一種顏色(或該說省一色的上色時間)表達的技術也很好,不用勉強給所有地方都上色,使用有限的色彩來最大化的表現畫面的豐富,我最喜歡這種手法了!
 

另外繪師在最後自我介紹裡的自畫像超可愛的!XD


3. 午夜園丁 (童書)
作者兼繪師The Fan Brothers,美國出生的混血兄弟,其父親為台灣知名哲學家范光棣。《午夜園丁》是兩人的合作的第一本童書,故事的靈感來自於他們兒時記憶中父親講述的床邊故事。

兄弟倆皆畢業於加拿大多倫多安大略藝術設計學院,擅長於傳統細膩的描繪技法配上現代的電腦上色工具。能看得出主要是靠鉛筆的細膩表現來傳達畫面的深度。兩兄弟在製作時很認真細心地描繪著每一片葉子,完全不馬虎!看著那一片片葉子,我想著畫時真的很需要耐心呢。不過你問我很喜歡這本童書的畫嗎?不,我主要是中意這故事傳達的美,這條「愁眉巷」因為一位不知名的隱密園丁總是於夜間偷偷樹雕了各種美麗的作品而人們變得歡樂了起來。這種隔天不知道又會有什麼驚喜的感覺就是我們兒時最喜歡的故事類型呀~
順帶一提,這位午夜園丁的形象就來自於The Fan Brothers的父親。

據說有很多兄弟倆的好友及母親的背影都紛紛被他們畫進了書中,不過關於這點大概只有熟人看了才會特別有感觸吧。真想知道這裡面有沒有什麼祕密呵呵~
書內的樹雕真的都很細緻又精巧地用不複雜的輪廓讓人很好辨識動物的特徵。

午夜園丁最後一個作品是一隻雄偉的中國龍,這裡應該展現了兄弟倆對於東方文化的眷戀吧。

 


4. 日本ZIG雙頭平頭麥克筆
唉... 這一項我好像沒什麼好說的,就只是個繼上一篇入了英式書法的坑,然後開始挖坑的節奏。
ZIG的水性平頭麥克筆真的很順很好寫,出水量很剛好,書寫上也覺得筆頭軟硬適中,很順很好寫,所以為了多點書寫時能用的顏色選項,我在書展上刷了幾隻有折扣的!(...事實上我就是為了這幾隻的折扣去書展的,畢竟一隻單價不便宜呀)
新出的Calligraphy II有一邊筆頭特別細,只有2mm,我覺得這讓使用者多了可以書寫的選項,同時細的筆頭還能繪製更多細節。不能現場試寫有點可惜,但II的顏色基本上都很耐看,所以買回來試寫顏色時我都很滿意。小可惜的地方是我其實寫花體字時比較喜歡Calligraphy一代的5mm筆頭,個人覺得沒有筆刷的彈性特徵的平頭麥克筆就是要粗一點比較能呈現花體字的粗細變化美感。



5. Benjamin Shine 英國藝術家
布料能幹嘛?布料不就拿來做衣服,不然還能幹嘛?
英國藝術家 Benjamin Shine將彩紗搬上了畫布,拿起蒸氣熨斗作為筆刷,開始了一件件他自創的精美Tulle Works (薄紗技藝)。
時尚設計出身的Benjamin最後沒將自己對布料的熱情運用於時尚上,他將自己的理想轉移到形塑薄紗藝術中。大部分的作品都採用約50米長的單一紗布來當「畫布」,再花上50多個小時不斷地反覆熨燙、堆疊和固定,最後成就了非常細膩又栩栩如生的肖像作品。
  
Benjamin精湛又獨特的技術甚至吸引了執掌Maison Margiela的鬼才設計師John Galliano的注意,John邀請了Benjamin為Maison Margiela Artisanal 2017春夏巴黎高級訂製服系列(Haute Couture)的秀場合作,於一件大衣上製作出了非常吸睛的女性臉龐。我覺得衣服上的那位由織物構成的女性彷彿有著能看透人本質的深邃雙瞳,這給人的感觸更加深表現了Bengamin精巧的熨燙技術及對人臉輪廓線條的深入理解。

下面為Benjamin Shine為紐約Bergdorf Goodman百貨公司櫥窗製作的作品,5張不同角度的女性臉龐與表情,展現了女性飄渺又夢幻的柔美!其系列主題名為「Seeing Through the Material (看透材質)」。 
  

下圖為 Benjamin Shine 用緞帶製作給妻子的結婚禮物肖像作品《Entwined》。

想更了解Benjamin Shine的朋友可以觀看這段採訪Benjamin Shine的影片片段:

https://youtu.be/LXQ-wq_dwwM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
(悄悄話) 2018-04-13 18:41:29
(悄悄話) 2018-04-02 15:36:33
歐拉 2018-04-02 00:46:20

歐拉歐拉歐拉歐拉很忙碌的歐拉醬來路過了!
PIN版主好!
這個月一樣非常的勤奮呢!
話不多說立刻來喊感想
那個名字叫班傑明閃耀的藝術家真是太BT了!可以也給我這樣的才能或是有這樣的才能的老公嗎
不過採訪的印象都只有高額頭,果然做藝術的不能留瀏海是嗎!

好想要這樣的園丁喔

版主回應
喔喔~很忙綠的歐拉醬你好,我是最近也很忙碌的Pin。 2018-04-13 0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