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18:46:02小複雜小姐 Pin

2017 十二月刊 Favorites

新的一年的最新一期月刊 (雖然標題是去年底的),前言的重點就應該是:祝大家新年快樂!汪事如意~
我的月刊三週年了~ Wooho~~~(拉響砲+吹派對笛感覺時間流逝真是一瞬間呀~期望新的一年我能持續不懈地做月刊系列跟大家分享關於藝術及插畫的各種有趣事!
也謝謝一直以來支持的讀者們!以後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1. KAMI 2 (App遊戲)

偶然在Apple Store每日介紹中看到這款免費遊戲。折紙動畫跟用色都處理得很美!有點中國風 (對,我覺得比起日本,比較像中國),還配有很典雅的音樂及折紙音效。


這是款益智性遊戲,要玩家在指定的次數內讓畫面內的顏色統一!
關卡會慢慢從簡單明瞭的到真的讓你懷疑能用少少幾步就全部顏色統一嗎的階段呢!
  
除了挑戰關卡外,還有挑戰別人創造的拼圖,或自製拼圖來給別人挑戰等。
自製拼圖的選色會隨著解開的關卡越多而選項越多,下面我自己隨意亂做個示範拼圖給大家參考,拼圖造型真的就自己隨意畫呢,除了挑戰別人的,自製來讓人挑戰也是一種樂趣呢~
  

2. Kirsten Ulve 美國設計師兼插畫家
偶然發現了Kirsten Ulve幫日本的Vogue雜誌繪製的時尚女性系列,我覺得設計跟用色都非常有意思!因為Kirsten跟Vogue合作了有四個季節,擺在一起看時,還能隱約看出因季節轉變而變換的色調主題,像是春的3、4月充滿著欣欣向榮的春天花草顏色與設計,6、7月是色彩繽紛的夏季色彩與活力,然後進入秋冬時,色調就開始轉低調沉穩,感覺就跟女性在不同季節喜歡搭配的穿搭色調一樣呢。(笑)


以下為3,4月份設計。
 
以下為6,7月份設計。
 
以下為10,11月份設計。 

 
以下兩張皆為2月份設計。

 
Kirsten Ulve主要擅長時尚插畫、諷刺畫、玩具相關設計、角色設計及動畫風格設定等。除了Vogue Japan外,客戶名單還包含了《New York Observer紐約觀察報》、2017九月刊我介紹過的《The New Yorker》雜誌、《The Guardian》英國衛報、《Glamour Germany》女性時尚雜誌等。可見她的線條乾淨俐落、分層分明的風格很受用於報刊雜誌上表現。能讓讀者在翻閱時眼球馬上被吸住是這類向量插畫的強處呢!

3. 卤猫 Oamul Lu 中國插畫兼動畫師
其實通常這種隨興到讓我覺得筆觸像亂塗的不太會是我的菜,但不得不承認他的作品有種溫馨療癒感。
用色很低調,暖橘黃及低飽和的暖綠色調居多。塗抹式的筆觸給人一種童趣感,但低調的色調把那童趣安撫成沉穩的風格。雖然是對細節比較隨興對待的插畫類型 (我是細節控呢),但我想這種隨興感應該也是讓人覺得沒壓力放鬆的元素之一吧。
  
 
喔,順帶一提,他也為Google doodle設計過喔!

另外他的24節氣及亞洲風景系列是受很多華人注意並喜愛的呢。
  
 

4. Federico Babina 義大利畫家
我最初發現Babina是因為他的一個把17個童話故事做成建築呈現的系列。每個建築都有把每個童話的重點已建築元素來呈現出來,像是下面的睡美人的針頭、荊棘、高塔狀的屋頂、大大的拱狀窗戶等,以及白雪公主的七間小矮房、吃一口的蘋果牆面塗鴉等。這種像是在圖中找那些地方是故事裡的元素的作品很有樂趣呢。
 
啊~不過前面講這麼多,其實我真正要介紹的是他去年12月中出的新的動畫作品INKONIC CITY。(因為是因為看到這個才決定介紹他的)
在Babina的youtube頻道上的動畫連結:https://youtu.be/LLMg8eay7Xg
這次Babina把各國的文化元素聚集起來,組出了一座座像是大型會動的建築雕像。各國的文化、歷史被濃縮在這一件件建築中,又是一個看圖找特色的系列呢~


 


5. yelldesign 澳洲定格動畫工作室

最初我在看到yelldesign的這個定格動畫:PAPERMEAL 1 - Penne Meatballs
它把做肉丸義大利麵的過程跟文具做想像力的結合,配上剪紙的表現、定格動畫的趣味性,成了非常有意思的短片!
像是把黃色的紙捲起,再用裁切機切成一條條空心麵;深綠色的杯墊撕下一小片就是香料;用釘書機撒上胡椒跟鹽;印章蓋出肉丸;用簍空筆筒來刨起司。
所有的設計都充滿著趣味性與想像力,而且紙造型及用色也都很漂亮!定格動畫雖然做起來很費神,但通常完成品都很生動有趣呢!(難怪一堆動畫師明明嘴上說討厭定格動畫,卻停不下繼續製作...)

 
 
當然yelldesign還有很多有創意的定格影片,有興趣可上他們官網或是youtube頻道觀看!
官網:https://www.yelldesign.com/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wlzGXrIdI2Nnj_9jpn5hw

6. Coco 可可夜總會
「只要這世上還有人記得你,你就不曾消失。」

Disney和Pixar的最新動畫電影Coco可可夜總會,劇情超感人,音樂會烙印在腦海般的迷人等等我這裡就不提了,畢竟這裡主要是在講插畫藝術類的。
這次的動畫以充滿了繽紛色彩的墨西哥亡靈節為主題。對於很忌諱談到「死亡」話題的亞洲社會來說,墨西哥亡靈節的歡樂氣氛應該是一大衝擊吧。絢麗的裝飾、彩繪、節奏輕快的音樂、祭壇滿滿溫馨的大家族照片,這文化的每一個部分都彰顯著「死亡」並不可怕,你的家人死後也永遠陪在你身邊。

我覺得這部動畫的藝術表現真的很棒,有很多可以研究的地方。比方說電影最開頭出現的,是滿滿五彩繽紛的剪紙,配著男主角米高的聲音,開始利用剪紙運景講起了米高家族故事的起源。我非常喜歡這裡的表現方式,這不只突顯了亡靈節的剪紙文化,彩色剪紙也提醒了觀眾,這是一部很歡樂的動畫,成功醞釀了觀眾的情緒!
 

電影中很多場景的用色都是用藍紫色調配上溫暖的橘黃色系,這是墨西哥亡靈節的基本色調。電影有很重視這點地不斷強調。連設定書的封面也是~(笑)

 

動畫中出現了大量橘黃色、代表祝福的花朵是萬壽菊。墨西哥人相信萬壽菊象徵著太陽的光芒,能指引死者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在電影中則是強調萬壽菊能帶領人找到回家的路,是這部作品很重要的一個代表,同時也是亡靈節重要的裝飾之一!


另外我很喜歡的一個設定是,在死者的世界裡建築是垂直往上建蓋的,也就是說建築物回隨著時代變化而越上面越現代越華麗呢!這種充滿想像力的設定就是動畫電影的魅力之一呀!

還有,設定集中有的圖騰或是像是剪紙般的插圖設計也很迷人~
 
骷顱通常給人恐懼的感覺,但在Coco裡的骷髏們總是活力四射、並且總是期待著「回家」與家人團聚的特色,再次充分強調了亡靈節是如此有活力的習俗!
 
當然整部作品用色華麗就不用強調了,要說讓我覺得最突兀的地方大概就是靈獸吧... 這部分我依然對於那讓眼睛有點疼的螢光色有點疼... 但圖騰設計真的美!
 

最後結尾來一句經典台詞吧:「你不必原諒他,但不能忘記他。」QAQ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

補丁汪 2018-02-01 09:43:17

Hi PIN,
恭喜妳寫的月刊滿三週年!
這是1000多個日子挑燈趕稿,絞盡腦汁,
持續堅持不斷的記錄與努力
對於色彩的認知與創作,有了更深層的認知
謝謝妳無私的用心

Hi 歐拉
右上方還有PIN的FB喔!
PIN的動態教學也很精彩

版主回應
哈哈哈~最後面那一段是在幫我宣傳最近的教學影片嗎?XDD 謝謝你,汪!
能讓大家對於藝術上有更好的認知是我的榮幸,大家有覺得學到點東西的話,我也覺得自己努力寫月刊很有價值了!也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鼓勵與支持!:D
2018-02-01 15:06:11
歐拉 2018-02-01 01:09:22

恭喜Pin站長月刊滿三週年!
能堅持這麼久真的好厲害啊,我一定辦不到,請繼續加油,會繼續收看的!
Kami2用看的就好難啊,我一定玩不了,腦細胞會死光
第四個的義大利畫家畫的童話建築物超酷的,真想住進去看看
記得站長也會做剪紙,要不要也試著做定格動畫看看呢
可可夜總會居然是這麼有深度的電影,當初因為畫風沒興趣沒看,好後悔啊,之後電視上有播一定要看!

另外想分享這個音樂遊戲APP給站長,叫Lanota
https://m.facebook.com/lanota/?locale2=zh_TW
MIT,音樂有和日本人合作,繪本風格,非常溫馨溫暖,覺得站長可能會喜歡!
好像說到2/1特價半價!
等等今天就是2/1嗎...

版主回應
Hello 歐拉,
謝謝你,我會繼續努力撰寫的!><
可可夜總會真的很棒,而且風格也回復了早期Disney的風格,是附有大量音樂劇風格的表現,所以不只看的開心,也還能聽到很多很棒的歌曲!

喔喔!Lanota的那個打擊畫面好像魔法陣喔!啊~不過我對於打擊遊戲特別不擅長...我還是比較善於動腦的遊戲呀QAQ 但還是謝謝你的推薦!繪本風格的插畫真的好棒好漂亮!
2018-02-01 1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