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 01:33:03小複雜小姐 Pin

2017 二月刊 Favorites

哇~短時間內寫兩篇果然很耗HP!XD
2月忙忙,沒什麼時間挖掘新東西,但如果只因為數量很少就故意找東西湊數的話,這篇名為「Favorites」帶著本月最愛意思的月刊的本意就不對了,所以數量少就數量少吧,畢竟這才是真實狀況。不過打著打著... 默默發現這篇雖少了很多圖,卻多了好多好多字!
後續補充:結果意外地還是湊到了5個... 然後文章檢查第二遍後發現... 這篇有點像是去書店逛回來後的消費清單!XD

1. 日本Zebra斑馬 SARASA CLIP 復古色 0.5 中性水筆
剛上市就害一堆文具控失心瘋的Zebra SARASA 復古色鋼珠筆!非常滑順好寫的鋼珠筆,再加上特別又典雅的復古色系,簡單好握的筆桿造型,再配上很實用的筆夾功能。這文具控能不敗嗎?

雖說現在文具界還在鋼筆潮流中,但也不是所有手帳控對鋼筆都有著熱愛 (更別提鋼筆配備所需的花費,認真玩起來會很驚人)。所以像這種簡單卻充滿著時尚大人風格的中性筆就很容易受一部份人的喜愛!(其實就算是鋼筆控,應該也會想要敗一隻)
顏色有深藍、綠、棕灰、紅黑、藍灰共5色,而我敗的是綠黑色。那顏色是挺少見的一種墨綠,給人很安靜穩重的感覺。這種復古色拿來畫隨筆素描或草圖時就會覺得線條看起來特別有質感呢。(其實只是一種看起來很高級的錯覺罷了XD)

不過硬要說這系列有什麼可惜,那就是它只出 0.5mm 的,像我這種習慣寫小字的人,這種太粗的筆,其實會有點使用障礙... (雖然我是能用 0.5mm 的筆寫出高度只有 0.3cm 的字的女人... 題外話,往往我在明信片上做這種事時,收到我明信片的朋友就會很想打我,說字太小讀到她眼睛快脫窗...)
然後最近我注意到... 我真的很愛收集復古色系呢!XD 不論原子筆、鋼筆墨水、彩色筆或是色鉛筆。(我有一盒24色的復古色色鉛筆,改天有機會介紹下好了) (水彩反倒沒,因為可以自己調色)

2. 活版印刷の書:凹凸手感的復古魅力
之前我有於2016的十一月刊中介紹過的一家專攻活版印刷的日本紙雜貨店「九ポ堂」。當時我有表示過這種傳統印刷產業對我來說有著非常巨大的魅力!活版印刷的特色就是印刷的地方摸起來有點微凹陷下去,視覺上看起來會有點立體感。那種能於成品中摸到、看到製作過程一般的成就感!喔~~~!!!(請別在意,Pin現在有點興奮過度。)
活版印刷其實是非常費力費神成本又高,每一張其實都得來不易。過程中一個沒用好,比方說紙擺歪了一咪咪,整個作品給人的感覺就不對了 (不過也有不少人把印歪當活版印刷的特色之一)。單色的話,其實還好,是生是死一次就確定。但如果一張作品上有多色的話,那就要不停刷一色,晾乾,對齊好,刷第二色晾乾... 根據顏色多寡不斷重複。(順帶一提,常有人會忘記黑色與白色也是一色這件事呢。)
題外話,雖說活版印刷成本高 (因為你印一個新的設計,就要打一個印刷模,如果有好幾層顏色,就要打好幾個分層的模),但如果打好的模有好好保留並保養好的話,其實是可以無限重複使用的 (換言之... 同一個設計的印刷品需求量越高越划算)。設計是一樣的話,也可以換顏色印。

好,咳,抱歉扯這麼多都還沒介紹這項是什麼,不過標題跟下面照片應該已經解釋一切了。

這本
活版印刷の書:凹凸手感的復古魅力」除了介紹活版印刷的基本知識、歷史、實例作品,還有如果要製作活版印刷的作品時的流程、用語、與注意事項等,基本上我覺得如果你對活版印刷本身或是想用活版印刷製作些插畫等有興趣的話,不訪參考看看這本書喔!
 
ps. 九ポ堂有於這本中被介紹到呢。
ps2. 台灣最後一間鑄字行「日星鑄字行」也有於這本中最後仔細介紹到。另一提,日星鑄字行的《字體銅模修復計畫》目前還在呼籲幫忙搶救贊助中!Pin也有贊助"協助修復一個字"!台灣的傳統產業需要你我來守護。更多細節與贊助方式請點這個連結: http://www.rixing2017.com/

又一個題外話,我上的大學可以選修3堂別的科系的課,其中一堂我就拿去修了silkscreen (網版印刷)。雖然跟活版印刷有道具與流程上的些許不同,但也是運用傳統的手工技術來一張張印製。對於silkscreen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參考我大學的這些作品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shelly79119/category/14

3. 房間 by 61Chi 台灣漫畫、插畫、平面設計師
其實我於 2016 二月刊中提過的北師美術館展覽《L'OUVRE 9 打開羅浮宮九號》展裡有 61Chi 的作品。然後我一直在找適當的機會來單獨介紹她這位才女。(下面為 61Chi 於《L'OUVRE 9 打開羅浮宮九號》展出的部分作品)
61Chi ,走遊於漫畫、插畫、平面設計界的新銳才女。她的風格我有點難歸類,線條其實不算細膩,但是畫工很扎實,所以比起精準乾淨的線條,61Chi 給我的感覺比較像專注於表達故事意境而快速速寫出一張張情境。

《房間》這本書,或準確來說是本漫畫書是 61Chi 正式出版的第一本漫畫作品。不過不同於一般的漫畫書,61Chi 筆下繪製的是5篇隱約連貫的短篇「小說」。嗯,我會說是小說。61Chi 的每一格分鏡都充滿著敘事的張力,比起關注圖像上的細節,你會發現你更被那一格格漫畫推進給予的情緒所吸引。淡淡的,淺淺的,卻又讓人讀完後久久無法忘懷。
另外,我很喜歡這本書使用的薄透包裝紙印製的扉頁。
  
五個短篇中我最喜歡的是下面這篇「煩惱絲」。理髮是為人消除煩惱的工作,但若對方沒有頭髮呢?這篇真的是... QAQ
下面是一張 61Chi 畫的人像素描,以及她設計的自己的名片。
 

4. 戴眼鏡的女孩 (Catherine Certitude) by Patrick Modiano作者 Jean-Jacques Sempé繪製
這本我可能會以圖文繪本來介紹。基本上是文字居多,歸類為寓言故事,我覺得作者 Modiano 的說故事的能力非常強大,所以雖然這本我不是著重在插畫上卻還是決定來推薦一下。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小說,如果沒有好的訴說者,有再好的故事讀者也不覺得好看。戴眼鏡的女孩作者善用了小女孩 Catherine 的第一視角來講訴了父母親分隔三年工作的童年往事。因為一切是由還懵懂無知的少女的視角來看待事物,所以很多事實的輪廓都變得模糊,但以讀者的角度卻能隱隱知道事實的真相為何,比方說她那做著黑箱作業的父親。所以作者知道,你知道,我們的小女孩 Catherine 不知道,噓... 

當然我除了喜歡這本書作者的說故事方式外,這本書安插插畫的位置也都非常巧妙,總是能在對的地方讓讀者「換氣」,沉澱一下剛剛的情緒再繼續出發。其實Sempé的風格不是我的菜,不過她的筆觸、用色與線條的童趣感都跟主角 Catherine 的氣氛非常合拍,整本下來給我的感覺... 大概就像看了日本的溫馨晨間劇的感覺吧。(?!)
 

5. Heather Mahler 美國插畫自由業者
這孩子的風格超有個性!姐姐我喜歡!!!
Heather 線條非常有特色,配色上也有點偏暖的復古系,其筆下的人物不知為什麼還帶有種一種叛逆感。雖然風格造型上看起來蠻簡易的,不過認真看能看出她的線條繪製是非常認真細膩的。
話說藝術家本人也非常的有個性!一頭很短帥氣俏麗的「粉紅色」短髮配上超誇張的貓眼眼線!

下左邊為焦慮的具像化與右邊為 Heather 自畫像。
 
另外 Heather 偶爾會有些同人創作,同一個角色在經過 Heather 怪誕的腦袋後,看起來又是另類的作品呢!
下左邊為應該沒人會認不出來的怪獸與他們的產地,右邊為美劇Stranger Things 的 Mike and Eleven!超有個性的可愛!
 
噗~神奇寶貝訓練師!XD
 
堪稱童年的美少女戰士中的小兔妹妹(現在好像改叫小小兔?)與宮崎駿的魔法少女。

在Heather筆下,連動物都可以這麼有個性地萌!真是太強大了!我好喜歡呀!!!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