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01:29:13小複雜小姐 Pin

2017 一月刊 Favorites

哇~ 2017年第一刊就拖稿真是抱歉!(跪) 說起來這也是我第一次脫稿脫一個月呢... 對不起,過年然後又加上CWT準備,我2月整個忙翻了!好啦,話不多說了,開始2017的一月刊吧。啊,最後一提... 這個月的場景插畫好多喔!(喝茶)

1. 美感教科書
今年的第一項很特別,是偏設計向的介紹。
作為一個前.童書畫家,這絕對是我近年來對於孩子未來發展感到最興奮的一個企劃!美感教科書將與康軒和南一出版社合作,而且科目增加到5科,更多孩子有機會接觸到了!

募資內容如下:
《美感教科書第二季》107 教改倒數計時,臺灣孩子值得一套更美的課本!

美感思維要從小培養,改變內容的排版讓孩子看了也不會有閱讀壓力,進一步的互動設計讓知識更好地被吸收。還有通用設計讓色盲跟色弱的小朋友也能愉快地學習!
讀書不是件難受的事情,它也可以像看漫畫書一樣的有趣!臺灣孩子值得一套更美的課本!
另外我覺得這企劃對於學設計的來說也是個很好的學習參考,設計不只是為了增加設計對象的視覺美觀,更重要的是如何善用設計來達到與觀看者的良好互動與吸收!

題外話,宣導影片的最後面有兩個小朋友的對話,那裡讓我好感動!QwQ
粉T妹:「你有想過嗎?為什麼它要用這種不同於以前的生字排列方式?」
眼鏡仔:「它可能是要讓思想更自由,空間更開放。(認真的皺眉思考) 我真的覺得這個比較好耶。」
小孩子是遠比大人想的聰明的!請把他們當成一位位獨立有思想的個體來交流,別用那種不過是個孩子他能懂什麼的態度來對待他們!

2. Arseniy Chebynkin 目前住在日本的俄羅斯自由業CG繪師
Chebynkin主要從事場景設計、3D插畫設計和2D概念等。我很喜歡他光線控制的清透感,就好像能看到那光線打下來時照到空氣中的微粒子產生的光線反射!配合光影,控制的色調也非常好,冷暖色配置非常有日式插畫的風格。其實他大部分的作品仔細看能看出幾乎都有3D建模當底,所以物件與空間的立體度都很準確,不管多小多遠的細節都非常清晰細緻的完成。
 
  
  
 

3. 吉田誠治 Yoshida Seiji 日本背景繪師
上一個介紹的Chebynkin的背景繪製能看見精準的建模底,每個物件都很精準又細緻,應該能分開個別欣賞每個物件;而吉田老師的則是明確從草圖慢慢修精緻的概念性畫法,雖然不是每個部位都畫得很細緻,但整張是一體完成的,整體感會比較完全,物件分開來看反而會沒特別亮點。
細緻度跟Chebynkin比起來是肯定輸一截 (別小看3D建模),但是吉田老師畫得背景更給人一種人性的柔軟。而且因為只會在重點部分畫得比較細緻,反而製造出一種聚焦的效果。光線表現上也是比較隨性的自然感。如拿這兩位來比較的話,各有其優秀的地方 (當然我們先別討論兩種畫法哪種比較麻煩,這真的要看藝術家個人的習慣與追求什麼來看),不過以我個人,我喜歡Chebynkin光影的冷暖配色,然後喜歡吉田老師的筆觸與風格!

各位可以點選下面的連結到別的網站觀看吉田老師的繪製過程加速GIF動畫,因為這裡GIF放不上來,所以我就貼幾張完成的概念圖給各位參考吧。
吉田誠治的繪畫創作步驟圖
  
 

4. Juliaon Roels 法國角色設計師兼 Visual Development Artist
再來的這位,就是完全無法合理跟上面兩位比較的個性派風格了!XD
Roels的人物或物件總是有種誇示扭曲感,不過正因為這點,讓他的插畫stand out from all the rest!(脫穎而出)
利用讓前後景分別處在光面與暗面的方法來突顯焦點是Roels的拿手戲法。配色上偏向活潑大膽的用色更強調了Roels其很有個性的線條筆觸的特徵。
這種線條獨特簡單的個性派背景也非常有給學習簡化的人參考的價值!(簡化畫面複雜度但保持必需的資訊量)
 
 
 
 
 
 
  

那各位讀者,Roels跟剛剛上面談到的那兩位藝術家,這三個你比較喜歡哪種背景繪製風格呢?

5. 小魔女學園 (動畫作品)
終於來到了本篇的重頭戲!好像如果我有要介紹動畫或遊戲就幾乎會放到月刊最後面呢。(大概是因為面對這兩種時,站長的廢話會特別多!所以總是放在最後打!XD)

小魔女學園。我知道,當你看到上面這張畫風還有那標題時,你會覺得這是兒童向動畫吧,Pin 你要介紹兒童片喔?呵呵... 這裡不得不提醒一件事,那就是製作這部的TRIGGER這間製作日本動畫公司,其實其大部分的作品都有點在玩差邊球... 咳咳... 不過旗下作品的特色就是都有著非常鮮明的色調並且角色的表情與肢體動作都非常豐富!(這部就比較沒有低級笑點,的確算是偏兒童向作品,不過我還是不會說這是完全兒童向,算血腥的表現與死人話題等完全沒在避諱的...)
現在要能看見這種每一格都很用心作畫,不會出現看起來像是作畫崩壞的畫面,也不會有像在拖時間的定格或是多次使用重複畫格的2D動畫其實很難!(不過它還是有用3D特效於一些閃光之類的畫面啦,畢竟那種用2D呈現會讓動畫師們畫到發瘋...)
從作畫細心這點上就能看出這動畫公司對於2D動畫的鍾愛與用心,於是我就決定將這部加進list裡了!

當然老讀者應該知道 Pin 是個劇情控,劇情沒一定程度我也不會放進來。那來簡短介紹一下這部作品的起始與大綱。
《小魔女學園》(日語:リトル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ア) 是2013年3月2日於《動畫未來2013》公開的動畫電影作品,由TRIGGER製作。短短30分鐘的短篇動畫公開後就馬上征服了全球粉絲。爆紅的原因除了我剛剛講到的作畫、其有點日美混合的獨特畫風、以及完全不馬虎的精彩動作場景、樸實的小魔女主題、還有那最簡樸的故事宗旨都是其受歡迎的因素。

由於除了日本以外,歐美國家也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因此TRIGGER於2013年7月在Kickstarter公開募款續篇,資金竟然在短短5個小時內就達成目標金額15萬美金。一個月竟累積到62萬美金的贊助!2015年續篇以《小魔女學園 魔法遊行》(リトル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ア 魔法仕掛けのパレード) 為標題,2015年10月9日兩週限定上映。然後於2017年1月,電視動畫系列《小魔女學園》正式開始播送!(此作非劇場版續篇,而是完全新作)

電視動畫版的簡介:
自幼看了閃亮夏莉歐的表演秀後,便夢想成為魔女的亞可,進入了夏莉歐曾就讀過且極具傳統的魔女養成名校「新月魔法學園」。亞可在新的城鎮展開全新的校園生活,在那裡結識新的好友。

閃光莎莉歐的深夜表演,暗指日本的深夜動畫,因深受感動而立志成為動畫新人。「小魔女學園」是文化廳的青年動畫家培育事業「ANIMEMIRAI 2013」的作品之一,參考動畫界新人成長故事而被製作成的動畫短篇。
像魔法掃帚都沒有辦法駕馭的亞可,竟然憧憬成為魔女,暗喻雖然無法完整製作動畫,但對能完成原稿、莫名擁有自信新人。以故事的方式暗指現實狀況,作畫監督的吉成曜先生給新人以下建議。
「乍看之下可能覺得枯燥的故事內容,但對於主角本身卻是無法取代的事。雖然觀賞時所獲得的感受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不就是擁有夢想嗎? 或許正是這個原因,才有了此作品的誕生吧。」


亞可,《小魔女學園》女主角非魔女家系的一般日本家庭出身,能力也落後其他學生,甚至不會騎掃帚。個性很衝動但樂觀善良,標準熱血女主角設定。其實這種角色我看到時還挺煩躁的,總是無法靜下來冷靜思考,一頭熱血的往前衝又一直給大家造成麻煩的人,不過當談到夢想時,亞可那真誠與認真是真的有傳達給讀者!

下面是些第三集的笑點,不會騎掃把的亞可為了想參加掃帚接力賽而努力想學會騎掃把,首先正經地照著兒童教學書的敘述做,然後恐嚇,最後跪求... 還是飛不起來!XD 結果最後用了「可以變出青蛙腿的果汁」來飛呀~XD
    
順帶一提,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蘇西,一個大部分時間都懶散散,最喜歡收集毒香菇,瀏海長到常遮住一邊眼睛,總是喜歡做些試作品用在女主角身上測試的有點喜歡惡作劇的陰沉 (算嗎?) 少女。
  
我覺得這角色的最大特徵就是其實她應該很聰明也有足夠的求知慾,但因為她對大部分事情都沒什麼興趣,所以很多事情能耍小聰明偷懶就盡量這麼做!比方說第三集的比賽中,真得是各種作弊手段都用出來了!這以一個主角群的角色來說很罕見,更別說這部看起來很兒童向。(所以我說了這不是一個完全兒童向的作品)
另外我其實覺得蘇西的眼睛真的很漂亮(?)!<3
再來,回來談一下背景作畫這件事吧!(我開頭說了,這集就是背景插畫探討篇!XD)
雖然剛剛看了人物的設計線條都比較簡單樸實,但仔細去看背景,那質量其實不得了!色調感與精細度、還有那些許保留的有點概略式筆觸,全中我的心呀!
    
另外,我也很喜歡它的片尾的手繪圖!有時還會配合那集的劇情而公開新的手繪圖,所以每集的片尾都要好好看完,別隨便快轉呀!XD
  
 
好了,這刊就到這裡結束了。Pin 要開始努力二月刊了(唉?!)...orz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