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 02:02:30小複雜小姐 Pin

2016 五月刊 Favorites

本來這個月的list很長的...不過我最近的空閒時間實在有限,所以砍掉了不少,留著下次介紹吧.

1. Art Quarter vol. 11 實用插畫配色手帖
偶然在書店看到這期的 Art Quarter 竟然是說配色的事情! (站長是配色苦手) 馬上心動地回家線上買! (唉? 不是直接書店買?) 因為線上買我有些折扣可以用呀~
這本可以看見各種藝術家決定顏色的方法與技巧,挺不錯的! 雖然老實說作為一個藝術家,我自己也覺得藝術家很多作畫時其實並沒有很認真地思考配色問題,正確來講應該說因為看了很多作品,然後學習時期的東西都已經吸收到身體裡,畫時是直覺性地選擇顏色.

那來秀幾張看看這本書是怎麼介紹配色的吧!

我挺喜歡這本在每位畫家介紹的下面都有註明此畫家的代表性顏色組合與常用的配色,雖然不知道這是編輯自己的判斷還是畫家的回答.
 
 

下面這張是台灣藝術家披薩先生喔!
 

這本介紹了來自各種國家的藝術家的用色習慣與訪談. 涵蓋的媒材有從水彩壓克力墨水等水性顏料到電腦繪圖與版畫等特殊媒材! 部分作品會有小註解解釋那張配色上造成的效果. 

結論上我不會說這本能絕對能幫助到人學習配色,不過配色這種事情本來就是經由每人研究自己喜歡的畫家或配色守則(我相信平面設計界一定很多這類的書),然後慢慢研究出自己愛好的方向的! (像是我個人是愛好彩度低一點點、並且偏暖的色調,另外我習慣什麼顏色都要混過色,不喜歡太過飽和像是顏料條直接擠出來的純粹顏色) 
所以我的推薦也只是提供參考而已喔!

2. げみ (GEMI) 日本插畫家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げみ的插畫:日常幻想曲. 恩,我會這麼說.
げみ的主題幾乎都是很平凡的日常,但其柔幻的用色讓這些日常多了一分夢幻! 其筆下的少女不知為何都帶了點憂鬱的氣質,可能是為了表示日常中的無奈,亦或是個人的愛好這種情緒表現? 不管事實如何,我都很喜歡這種帶點憂鬱的夢幻感,有點療癒又平靜的氣氛!
另外げみ對於水與水滴的表現真的非常熟練又自然! 其構圖配上水自然的流動感,更添加了一種柔美感!
  
 

3. Koyamori (maruti_bitamin) 加拿大插畫家
繽紛多彩卻不會太過亮眼的色調與柔和的線條都給人一種療癒的開心感! 另外Koyamori很善用白色當她作品的主色之一,也就是善用空白!
空白過多,會給人未完成感,但(視情況)過於填滿畫面又容易讓人感到壓力. 白色通常給人一種無界限的開放感,所以適當地空白往往可以給人呼吸的空間!
  
 
  
 

4. Sachin Teng 美國自由業插畫家
分解美學+黑色幽默! Sachin Teng的作品充滿著分解與重組. 將奇特怪異的組合很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可說是他最大的創作特色! 鬼才呀鬼才!
Sachin Teng的作品大多表達了一些觀點或諷刺. 他使用的偏暖的大地色調可以減少了跟觀眾的距離感,並且提升觀眾深入關住其作品背後的意義,我個人感覺啦! 另外我很喜歡他作品中那有點像是拼圖的趣味性!

  
     


5. Andrea Koroveshi 阿爾巴尼亞插畫家兼2D概念藝術家
Andrea 的背景表現對我來說十分又魅力! 線條與輪廓都很乾淨,部分物件會帶點向量感(其主因為物件輪廓很乾淨)但背景深度卻有很優質的表現!
在大自然中使用偏飽和的色調卻不會讓人感到不自然! 還有我很喜歡他有那幾張使用線條來代替圖層或圖騰來表現深度的手法! 其實這畫法挺需要耐心的呢~
   
  


6. Nikolai Lockertsen 挪威 Storm Studios 藝術總監
Lockertsen 真的是光線氣氛與取景角度的專家! 他的色調多偏混濁的混色,也就是比較偏向現實中寫實的顏色! 不知道是不是跟他公司開發的遊戲有關,大多看到他的作品都有點怪誕驚悚! 有些比較驚恐過頭的我這裡就pass了! 我很喜歡他在作品中表現的緊張感! 有給人"現在進行式"的張力!
 
 
   
 
 

好吧,最後一張有點過頭了...(這樣完結真沒問題嗎)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