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09:35:59野生綿羊

一些感覺

繼上篇碎碎念的苦水之後,星期四的音樂會終於順利落幕,如今我卻為自己的碎碎念感到汗顏。

音樂會當天晚上,一位拉小提琴的荷蘭女生因為跟我住同一棟公寓而讓我搭了便車,七點半開始的音樂會,我們相約七點出發,大約七點十分到達學校。第一個節目不需要低音管,因此我在系館琴房練著”可賺錢”的伴奏,直到七點半到了才姍姍走去音樂廳組裝我的樂器。正常來說我應該要提早到音樂廳,在音樂會開始前熱嘴,因為音樂會一但開始,後台就不能再發出聲音干擾前台演出,而音樂聽外又太冷,喪失熱樂器兼熱身的功用。但是就如上篇文章提到的,我對星期四這場演出不抱期待,甚至不想邀朋友來分享。或許也因為從小學音樂,對音樂的情感轉為平淡及市儈,普通的期末發表並無法激發我的熱情。

裝好樂器,我在後台靠牆而立發呆,希望時間快些流逝,沒想到卻被一陣悠揚的樂音喚回神來。神奇,彩排時還零零落落的樂團,演出時表現卻出奇地好,當然,離真正完美還差得遠,但是比我心中預期的(根據幾次的練習彩排)好上許多。我從後台反響板細縫中望出去,看到許多團員們投入地做好自己負責的音樂,忽然想到星期三晚間的彩排,一位同樣從台灣來的小提琴同學對我說她很緊張星期四晚上的演出,我卻回她說:又不是獨奏,有什麼好緊張的。其實,我說這句話沒有貶意,事實上只要沒有負責獨奏,大部分樂團演出確實引不起我的緊張感,因為低音管鮮少引如注意,是屬於苦工一族,要是曲目不討我喜歡,我甚至會對音樂會意興闌珊。記得高中參加管樂團時有一首曲子低音管和長笛同時SOLO一段旋律,但是年輕指揮老師只挑出長笛單獨練習,並告訴樂團這段旋律是長笛獨奏要樂團小聲些,我莫名的就感到生氣,剩餘的團練時間便愛練不練地,對指揮遺忘低音管做無言抗議。我想,我或許是不甘寂寞,不甘心同屬樂團木管部重要成員的低音管被眾人遺忘。

思緒飛掠的同時,我的心在後台隨著樂音柔軟了起來,空等的時間似乎也不再難熬。某學姊曾經開玩笑地說音樂系女生最擅長發呆神遊,我想或許是因為長時間都在小小琴房中與自己的樂器為伍有關。聲樂家演唱完,台下親友團發出熱烈呼聲,我也隨著下一曲的演出人員上台。看到上一首人員如此認真,我也不由地轉緊發條,輪到貝多芬交響曲時,雖然我負責的部份少,但是我卻比負責獨奏的同學更緊張,不斷在心中幫前面吹雙簧管第一部與右邊吹低音管第一部的同學打氣。說到負責雙簧管第一部的同學,她的主修其實是長笛,因此團練時,常常聽到音準不穩的雙簧管似不定時炸彈般浮動,不過演出當天她卻出奇穩定,不比許多主修同學遜色,讓我不得不佩服她。這學期修過木管技巧,我深深體會到跨界學習別種樂器有多困難,就連同屬雙簧家族的雙簧管及低音管嘴型都不同。

這場音樂會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突然變成一種享受,樂團真的是學音樂過程中最美好的經驗之一,前提是團員要有向心力。樂團指揮是位好好先生,因此我常常覺得大家不怎麼重視樂團,很多人即使自己負責重要部分也皮皮的不加以練習,因此每次的Regular rehearsal總是很沒效率。幸好一上台大家還是有模有樣的扮好自己的角色,在這裡我要向大家說: well done, guys!!

PS.衷心希望星期日音樂會也能順利落幕
PS2.親愛的貝多芬先生,您的第七號交響曲第四樂章實在太長了,而且整個樂章幾乎一直處於激動狀態,實在讓人無力>”<。
PS3.室友說我音樂會結束後感覺心情比較好,我想好的音樂經驗的確是可治療一切的良藥。

上一篇:誠實面對自己

下一篇:台語 = 閩南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