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13:55:09野生綿羊

誠實面對自己

昨天晚上樂團演出前帥哥同學Eric問我晚上要不要去酒吧,他帥氣的面孔令我很難直接說不(聲明:他是有女朋友的,不過人長得好看就是有這種魅力),一旁的低音管學妹Michelle(一位可愛美國女生)也說她可以負責載我,我想跟女生一起去想離開也比較容易開口,所以便答應了。Michelle跑去告訴AJ我答應跟她一起去酒吧,AJ還很搞笑的跑來說:你竟然答應Michelle而拒絕我!我們的友誼完了!AJ是個很可愛的胖小子,室友Min也說跟AJ相處完全不會有壓力,你可以從他全身感受到誠摯的活力。AJ一直到上了台還在我背後搞笑的指指點點,並裝做很受傷的問我說我也會請你喝酒,你為什麼不來?我這時便很正經的告訴他就是因為你老是要請我喝酒,我才不想去,你讓我喝水我就比較願意去。說出一部份真實想法之後去酒吧似乎也變的不那麼坐如針氈,我很貫徹地喝著我的水,拒絕一切請客,聽看著朋友們的嬉鬧,感染他們的快樂,漸漸的也能比較放鬆享受酒吧氣氛了。

我得誠實的說,我雖然晚上喜歡窩在家裡,但是仔細分析肯定能找到一二十趴想玩的因子,不甘寂寞與追求寧靜兩種特質在我體內互相衝突,所以我的不快樂其實是源自於本身的矛盾,與他人無尤。只是,人似乎常歸罪他人,把一部分罪惡感假托到別人身上自己心理上好像就舒坦多了。另一個例子便是假如我在商場看到一件喜歡的擺飾,卻又因無實質需求而掙扎是否該花錢時,如果身旁一起血拼的朋友買了,我就非常可能有會跟著買,感覺有人跟我一起奢侈,內心罪惡感就會減少一些,事後懊惱起來還可以牽拖說”都是你害我也買了”。這真的是很不負責任的性格,自己做的決定就該自己承擔,沒有人能夠逼迫你跳樓自殺,除非自己決定跳下去,事後寫封遺書怒罵社會一點意義也沒。

記得京都子說過沒有白馬王子這種東西,人也不該期待別人自火窟中將你救起,一但成年獨立,人都應該對自己所有決定負起責任,而不該再找一堆藉口自怨自艾。人生當然有人力所不可違抗的情況發生,但是我檢討自己目前的情形,並不屬於此類,其實是自己想太多,且自我矛盾。Min也說:被中國學姊罵過之後,她深深檢討自己,覺得說不定自己真的在某種程度上希望受到重視。我們,並不是無奈的受迫者,去或不去party酒吧都應該更灑脫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

從小我就愛靜態活動,也總是爸媽眼中所謂的”乖孩子”,從幼稚園開始拿獎狀,考試也都要盡力爭第一,國高中一放學大部分是直接回家,連社團都很少參加,大學生活也在學習中了結,四年都拿全班第一,得菁英獎,但是...,在考試體制中長大的台灣學子們都明白,在學校獲得第一名和真正聰明才智無正相關,許多科目都是死命背書多練試題得來,常常考完就忘,除了虛榮的名譽,我似乎失去的更多。現在每當朋友間聊起大學的趣事,我發覺自己無話可說,我慌了,總覺得不知道自己之前的人生是怎麼過的,一片空白,時間也不知道怎麼就過去了。

因為這樣的背景,我覺得去酒吧喝酒是不好的行為,但是內心卻又不甘寂寞想要體驗不同人生。當然,我的本質是愛靜的,不過潛在的不安分子蠢蠢欲動的呼之欲出,攪亂自己的心緒。我想只有真正try過,才能發覺到底哪種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吧,我還無法昇華到京都子那種灑脫,身體還有一部份迷戀熱鬧,雖然不會”愛”去酒吧,但是偶而感染一下那種氣氛似乎也是愉快的,最重要的是,我告訴自己,想去或不想去都自己決定,不要拖他人下水,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

上一篇:落葉之舞

下一篇:一些感覺

Aidan 2007-12-03 15:18:48

『想去或不想去都自己決定,不要拖他人下水』
這句話好堅定喔,但感覺不到說服力耶

從台灣教育破繭而出的小孩,道理是朗朗上口,理性分析是人人一流,自我要求更是精益求精,

那寬待自己呢?

p.s從京都子那邊連過的Aidan

版主回應
哈囉~~~感謝一遊~~~當然啦~~~你quote的那句話是我對自我的期許~~~並非寫來說服別人~~~當然沒有說服力~~~我在日常生活小事中不斷矛盾掙扎~~~想努力學習自己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畢竟已經二十好幾也不是小孩了~~~

因此會說這句話就是希望自己以後做任何決定都是基於自己~~~除非少數不可抗拒情況~~~其實一般這些都是可以自己決定要或不要的~~如果把責任轉嫁到他人身上以求自己心安其實頗不負責任~~~

寬待自己喔??哈哈~~~我一直很寬待自己耶~~~~ 
2007-12-06 09:23:20
路人一枚 2007-11-18 02:44:34

ME too 常常會有矛盾的心情浮現
超討人厭的 (其實氣的又是自己 >&quot<)

版主回應
恩>&quot< 2008-03-30 23:07:13
2007-11-12 21:13:06

同感...

版主回應
我很認真的反省自己>&quot<|| 2007-11-13 10: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