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01:15:03野生綿羊

90歲牽手癱瘓 91歲阿公深情照護

二林鎮九十一歲阿公蔡萬得,與小他一歲的老伴蔡林金依,雖結婚七十一年,但依然深情。前陣子老妻跌倒癱瘓,住進慈恩養護中心,蔡老卻不論晴雨每天探視三回,阿公的噓寒問暖,總能換得阿嬤嘴角的牽動。

結婚71年 夫妻互相扶持

蔡萬得與蔡林金,七十一年前在雙方親友牽線下結婚,婚前兩人從未見過面。但婚後,夫妻互相扶持的養育著八個兒女,蔡萬得以務農維生,孩子多,蔡林金就在家照顧小孩。

蔡萬得說,老伴脾氣很好,雙方除了偶有意見不合外,未曾吵過架,更不要說動手動腳,也因為夫妻感情很好,「身教」對兒女也產生很大影響,兒女個個有幸福的家庭。

妻臥病 蔡萬得天天探視

不料,去年七月間,蔡林金跌了一跤而癱瘓,倆夫妻的生活起了變化。

蔡林金因為無法行走,長期躺在床上,原本硬朗的身體,毛病也都來了,器官也跟著退化,曾住院三個月,由於阿公年紀已大,住院期間,家屬雖請看護協助照顧,但阿公只要體力可以,總是陪伴著老妻,甚至老妻插了鼻胃管,阿公還是會親自灌食。

三個月後,家屬擔心阿公身體吃不消,安排讓阿嬤住進住家附近的慈恩養護中心,方便阿公探視,結果,阿公不只是天天探視,還一天看三回,下雨天也穿著雨衣前往。

靠肢體傳情 無聲勝有聲

阿嬤意識雖有,但不會言語,但只要阿公踏進病房呼喚一聲,阿嬤就會睜開眼睛看著阿公,嘴唇也會動一下,彷彿在歡迎老伴到來。蔡萬得總會在病床邊,問老妻「吃飽了嗎?」「今天有沒有舒服點」?老妻也會點頭示意。老夫老妻就靠著這種「肢體動作」來傳情。

談到老伴病情,阿公眼眶就會泛紅,充分流露出不捨老妻生病痛苦。阿公也說,做夫妻是老天安排,就要互相珍惜,他一天探視多次,就是在珍惜這種緣份。也希望老伴有一天能夠再回到家裡。

在夫妻外遇、離婚率如此高的今天,蔡萬得對老妻的情感,深深感動了慈恩養護中心的每一人。社工賴婷文就說,「阿公對老妻的表現,不只是見證了愛情的堅貞,婚姻的忠實,也大大提高了男人的「愛某、疼某」的形象。

---------------------------------------------------------------------

真是令人感動~~~好羨慕那個阿嬤唷~~~之前也有一篇類似文章~~~~阿嬤中風失智~~~連阿公是誰都認不出來~~~~阿公還是天天騎機車去安養院探視老伴~~~~風雨無阻~~~~另外~~~~也是最近的新聞~~~~女友肺癌末期~~~~男友不離不棄~~~以及68歲有肺癌的江先生感性地說,愛是最好的抗癌特效藥,活著就是給對方最好的情人節禮物~~~~真是溫馨^_______^
京都子 2007-04-17 07:28:56

謝謝讚美
但我還是在想
自己還是沒能照顧到先生感受的細微部份
學習
是為了讓自己更有勇氣承擔錯誤

京都子 2007-03-28 07:35:56


珍惜彼此是一輩子的功課
我還在學習呢!

版主回應
京都子沒有問題的!我看到你的一篇文章(忘記標題了)裡提到女兒跟老公搶冰淇淋吃的那段,一般媽媽都會偏袒小孩子,認為爸爸是大人就該讓小孩,但是事實上每個人還是會有自己孩子氣的一面,爸爸也有不捨退讓的愛好,你很巧妙地既照顧了老公又說服了孩子,真是個好妻子plus媽媽。 2007-04-05 06:56:45
亮亮 2007-02-14 13:00:05

真棒,太佩服這種不離不棄的愛了!
呵~不覺想起阿牛的歌-大肚腩 ^_______^y

你怎麼可以這樣糊塗竟打算給我你的全部
放棄了整座森林只為了一顆矮椰樹
如何讓你明白讓你懂 說到長廂廝守就頭痛
朝朝暮暮守著一棵樹不敢擔保自己承受得住
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大肚腩 你對我是否意興闌珊
如果有一天你成了黃臉婆我是否會嫌你又老又囉嗦
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大肚腩你是否會愛我依然
如果有一天你身材走了樣我是否還會為你摘下星星月亮
這時代瞬間萬變 談戀愛像吃快餐一樣方便
因為沒有勇氣相信永遠只好向你承諾我會珍惜眼前
如果不小心我們白頭偕老 上天保佑我們恩愛依然
當我們老掉了牙花白了頭髮讓我當月亮來溫暖你縐縐的臉龐
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大肚腩
(O.S)不要緊啦!拿來當枕頭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