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6 22:15:17綿羊們的娘

94.11.16-綿羊日誌

最近早上的律動走”復古風”,譚老師找了很多從前的老歌,例如:一串心、神鵰俠侶、無敵鐵金鋼…編了動作帶孩子跳,小孩都很愛,尤其是”神鵰俠侶”,每次這首歌氣勢磅礡的前奏一出現,小孩就會一邊做動作,一邊像是開關被打開了一樣,狂笑不止…。

昨天譚老師帶小孩做了不同動物的花紋創作,每個孩子的作品都非常有特色及個人風格,我常常看著孩子的作品感嘆,那樣大膽的用色和極具爆發力的筆法,是我們怎麼也模仿不來的啊!(所以,紅色的樹、綠色的花、藍色的太陽、黃色的雲,ok啊!甚至有孩子在畫好的圖案上,用力的塗上一大片黑色說:「老師,這是烏雲。」ok啊!烏雲,多棒的解釋。看待孩子的作品,我們必須去理解的是孩子藉著圖畫所要傳達的,不只是畫得像不像、好不好…的二分法而已。)

在小組創作的過程中發現,孩子們在剪刀的操作能力上,進步好多。從開學大部份孩子都不太會拿剪刀開始,慢慢練習到現在,雖然有時候會因為緊張或沒耐心,而剪得歪歪扭扭,但孩子們已經愈來愈熟練,也愈來愈能控制手上那把小剪刀了,真好。

今天,我們利用孩子昨天做的小動物,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共同創作成一幅大的作品,最後再切割開來,就變成孩子們自己創作的巨型拼圖,也順便培養孩子部份和整體的概念。

我們先讓孩子用水彩在全開的圖畫紙上著色,畫上風景(以室內活動室的壁畫及故事書裡的插圖做為引導)。水彩對班上的孩子來說,算是比較陌生的素材,但在老師的介紹及引導下,孩子們都掌握的不錯。除了水彩筆,我們也讓孩子試著以手指頭代筆,直接沾顏料作畫,對他們來說,也是很特別的經驗。(水彩對孩子們而言,很有新鮮感和吸引力,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到又差點失控的地步)。

接著老師再幫忙用吹風機將孩子們的合作畫吹乾,讓孩子貼上自己作的小動物,完成一幅完整的畫。

請孩子輪流到台前分享作品時,孩子都能說出為什麼要把自己做的動物擺在這兒、擺在那兒的原因:「我做的是老虎,我要去追這隻馬,然後把它吃掉。」「我做的是馬,要去吃魚。(老師的OS:馬不是吃素嗎?怎麼會去吃魚,哈!)」「我做的馬跟他的馬在一起玩。」「師:『說說看,為什麼你的魚的身體有一半飛在水池外面?』小孩:『因為這邊(指水池裡)太擠了,放不下,所以放成直的…』師…『呃…是放不下啊~我還以為你在做彈突魚咧,不好意思,老師想太多了。』。」孩子們天真的話語,總是既可愛又爆笑。

下午劉老師帶小孩唸親子園裡的兒歌”大象”,並且要孩子腦力激盪:「想想看,要怎麼把你的身體變成大象?」(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下把四肢伸直,模仿大象走路…)「那大象的鼻子咧?有沒有人可以學大象走路,又變出大象的鼻子的?(劉老師又出了個難題…)」育萱自告奮勇的舉手,她先是把四肢伸直模仿大象走路,然後出神想了一會兒,把舌頭伸出來當大象的鼻子,哈!好可愛。(很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