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00:45:57ocean

20070422重溫舊夢之現金流遊戲

話說前幾天
在msn上遇見富爸爸模擬商學院社群的忠華大哥
聊了幾句
可能因為在忙吧
忠華大哥就抓了仲陵來陪我聊天

一番閒聊之下
在仲陵的諸多文字語言暗示之後,後知後覺的我才發現
原來4/22(日)有舉辦一場我企盼許久一直想再玩的現金流遊戲
對於我來說,實在是有點兩難
因為最近的事情頗多
原先的預訂行程裡,星期日是沒空的
不過某人一直暗示,這一場的機會非常難得
又有大牌主講,是社群的兩大台柱之一
(先跟某人說抱歉一下)
因為是新加入社群的,所以對於所謂的社群台柱,是很沒有概念的
所以最開始,某人拼命的用盡各種言辭暗示
但我還是不知不覺的完全沒聽懂“那些暗示”(只把那些話當成是閒聊而已)

一直到驚覺某人出現了好幾次“你要自己決定…”這一句話時
才突然醒悟到某人一直在話中有話
感覺起來好像在暗示著什麼???
於是,終於下定決心…
即使只是旁觀者,也要把時間挪出來,去看一看,感受一下氣氛也好。

不過,覺得很好笑的是~
當我在msn上打出“好啦!我會去啦!”這一句話時
某人的回應,讓我感覺好像有聽到某人鬆一口氣的聲音
然後還在那邊很懊悔的巴自己一掌,怪著自己說“多嘴!”

參加的前一天晚上
是我難得的早睡的一天
以往幾乎是沒超過十二點是不睡覺的
倒不是刻意為之
而是就那麼剛好,在十二點之前就忙的差不多了
所以就可以早一點睡覺
不料半夜被蚊子所擾
所以四點多就起床了
起床後,東摸摸、西摸摸,還吃了早餐
八點多又摸回床上去補個眠
這一補眠,壞事了
居然讓我遲到了…


到了目的地以後,很尷尬的在門口不好意思進去
幸好大家還正在聽講,還沒開始玩
其實我是以旁觀者的心態去參加的
原本沒預期自己可以下場去玩
因為看到社群上的訊息是報名額滿的
當發現自己也可以玩現金流遊戲時,心裡有點驚嚇到的感覺…(出乎意料之外)
玩的時候,因為離上一次接觸是幾年前的事了
所以也把自己當成新手,重新了解遊戲規則
也觀察一下別人是怎麼來玩這個遊戲的


我今天抽到的職業是機械師
一開始的工資收入是 2000
總支出是 1280
月現金流是 720

遊戲開始後不久,才發現我的收入水平在這一組裡面,算是最差的(不是第一也排第二)
而且運氣也不是很好,每次擲完骰子後,不是停在每月領薪水的地方,就是停在額外支出
幾乎是沒有做小生意或大買賣的機會
不過,倒是發現仲陵做了一個引導及暗示
率先花錢跟別人買機會、即使自己沒有足夠的錢投資,還是跟銀行借錢來投資

因為對於遊戲的不熟悉,所以一開始只有在反覆擲骰子、向銀行領錢、看別人怎麼玩,重複這樣的步驟而已
完全是一副沒進入狀況的樣子
甚至,一不小心,還失了業,淪落為只能旁觀,而不能參與的慘境
心裡還會自己OS:唉!運氣真差!我看今天要跳出去的可能性是不大了…


幸好,好心的銀行家還有提示,失業的人只是不能擲骰子、不能領現金流,還是可以做投資的。
這時候,有了一個機會,在仲陵的引導及競爭之下
衝動的做了一個決定
向銀行貸款買這個機會(購買了別人的小生意卡花了2000,買了二室一廳的房屋---首期支付4000),到現在還沒想清楚這個機會到底是不是一個錯誤?

非工資收入是增加了140,但因為跟銀行貸款的關係,所以每個月的實際月現金流是下降的,只剩260(心裡是覺得超級慘的,因為別人的月現金流都是1000以上…)


不管決定是對是錯,遊戲還是繼續進行中
後來自己終於有機會翻小生意卡,購買了一個三室二廳的房屋,非工資收入增加100(月現金流變360,稍稍有一點起色…)


中場,因為別人翻到的市場風雲,賣掉了那個三室二廳的房屋,獲得了八萬多的現金,手頭上的閒錢一下子暴增

有了這麼多的現金,就可以做投資了
於是才不是很在意每個月的月現金流只剩260
也因為有了錢,就趕快清償了一些債務(之前的貸款6000)
月現金流終於提升到了900多,
再把一些負債也清償掉!


然後,陸陸續續再購買了二室一廳、及二十四套的房產
因為二十四套的那間房屋,帶來了月現金流2800
我也因此還沒完全進入狀況,就成為了第一個跳出老鼠賽跑的玩家。


可以說,能夠跳出老鼠賽跑,我認為關鍵是在之前賣掉的那個三室二廳的房屋,才有了大筆現金可以做大投資,迅速的增加自己的月現金流。


另外,還有一個地方弄不太懂的是~

當我打算從別人手上購買24套房屋的機會時,手上的錢是六萬元(萬元以下的錢沒去算)
24套的首期支付是5萬,總成本是55萬,月現金流是2800
因此,最初的打算是付1萬元向翻到這個機會的人購買
然後5萬正好支付銀行的首期支付款
但是,仲陵建議我,可以向銀行借貸1萬,然後連同剩下的那些萬元以下的零錢(總共是2萬多…)都當成仲介費付給了賣方,這樣,我仍然可以達到跳出老鼠賽跑的標準(也就是非工資收入超過總支出)。
只是對於那個賣方而言,可以多賺到一萬的現金,增加了對方跳出老鼠賽跑的機會(既然這個舉動可以助人多一筆錢早點跳出老鼠賽跑,對自己也並無害處,有何不可!---這是我自己對於當時仲陵建議時,對這個舉動的想法)。


在快車道上,其實心得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可說的了。

因為就是大手筆的領很多錢、花很多錢買現金流很多的企業…

雖然在最後,沒有買到自己的夢想,但那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在最後的討論及問題解答當中,才發現原來富爸爸的書裡面,藏有很多學問。

果然我看書是屬於不求甚解的人@@"

沒有吸收到裡面的精華

難怪有人暗示我,書有人導讀,確實大不同。

這一次,實在算是很幸運
玩的過程只有遇到失業(雖然失業二次,不過卻在第二次失業時,碰到好機會,跳出了老鼠賽跑圈)、沒有遇到生小孩增加總支出。
而且,這些陪我們玩的引導者們,都很仁慈的用盡各種方式暗示那些機會(很有耐心的解說,盡量讓玩家弄懂遊戲規則)

不過,遊戲中,真的可以感受到個人的習慣性理財方式,影響很大…
不同的思想,造就不同的行為模式,所以會明明有機會卻不懂得抓住

感覺自己不足的地方還很多,要學習的東西也還很多
能夠跳出來,到快車道體會一下當富人的感覺,算是運氣好,矇到的


希望以後還是有機會多玩幾次遊戲
真正掌握到遊戲當中所以表達的那些財商觀念
是實實在在憑自己學到的理財本事從老鼠賽跑中脫穎而出
(不管是遇到失業、還是生小孩…都還能夠跳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