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3 15:51:00墨容

讓我成為你的樹洞

吵雜的徵才活動現場,女孩的聲音顯得更小了,我必須將耳朵再多向她靠近才能稍微的聽清楚些,她說她科大畢業一年了,但一直沒有想要找工作,甚至害怕工作之前的面試,因為,她不喜歡跟人互動交流......看起來,她需要一個安靜的空間,和一段專屬的時間,才足以釐清她的問題。

約著線上諮詢的日子到來,她上線了,特別要求不要打開鏡頭,我想也許那樣的她,更能暢所欲言,於是我也關掉了我的鏡頭,像個樹洞,讓她,像是在獨白一樣的,把自己放心的交給我。

她說起國小時的經歷,問說:老師,你知道小時候,我最怕那種需要分組的課程嗎?因為如果是老師要我們自由分組,我總是那個少數沒有組可以加入的人(之前在國中代課時,曾經看到有孩子因為特別,被其他同學刻意的拒於組外,後來,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我總是會隨機的報數分組,讓每個人都很自然的在一個組,當時就常有孩子問我,為什麼不能讓他們自由分組,但我還是很專制的堅持了我的原則,因為我知道在孩子心中那種被遺棄的感覺是很不舒服的)

她說她從小,就不知道怎麼跟人相處,所以遇到問題,總是趴下來裝哭逃避,但哭反而引起了老師的注意,更加深了同學的反感。

比起出門,她更喜歡一個人待在房間裡,聽喜歡的音樂,看愛看的動漫,那種感覺,就很放鬆,但家人總是為了怕把她一個人落在家裡,強迫她一定得跟著出去玩、逛街,有時,甚至說好了單純的行程,會突然加料,讓她毫無心理準備跟著耗著。

說著說著,她的聲音從微微的哽咽,到最後放聲大哭,她在大哭中一直跟我說對不起,說她也不想這樣,我欣喜地看著她的這段自我療癒的過程,這是積壓了多久的能量,才能找到機會一次渲洩而出?她說她不敢跟家人說,深怕她們的一句:"是你想太多了、唉呦~有這麼嚴重嗎?不要想很難嗎?......",也害怕跟朋友說了之後,她們不知道會怎麼想她,所以一直沒有一個出口。

在成長過程中,不是每個人都能理所當然的適應環境,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和我們一樣的成長,有些人真的需要有人理解,有人陪伴,我很高興最後她願意讓我陪著,配合地繳交我給她出的回家作業,一如我對她的承諾:在她謀職的這條路上,我會陪著她,讓她知道有個人可以安心的依靠,同時,也幫她制訂客製化的成長計畫,讓她可以漸漸地有勇氣,邁出腳步,去探索、去發現,這個世界,還是很可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