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6 01:56:00嚴老輸

垃圾車與瓦斯桶(上)

垃圾車與瓦斯桶(上)。

在搬來這兒之前,坦白說,聽到垃圾車的聲音,接著去倒垃圾這件事,往往只會發生在我回家的時候,通常還會是我姐的催促:

「弟,你難得回來,就去倒一下摟~」

所以往往,無論我回去呆幾天、或多常回去,這句話,就變成我每次都會聽到的。幾次下來,我突然發現,原來當時推動的『垃圾不落地』的政策還真有意義。怎麼說哩~ 當你拿著垃圾往規律的地方前進時,你會看到挨家挨戶的人,有男有女,通常都會穿得很隨性,然後拖著拖鞋,也跟你往同樣的方向前進。

於是接著,你才會意識到,「喔~ 原來附近的鄰居,是長這樣呀?」當然有好有壞摟~ sorry…又快要離題了。簡單說,藉著倒垃圾這件事,原來還可以達到敦親睦鄰的效果呀…這樣麻不錯。

而且有意思的是,人就像那個實驗中的狗狗一樣,一聽到鈴聲、就會掉口水,只要到了應該是垃圾車要到的時間,你很自然而然地會在不知不覺中,去注意,是否熟悉的聲音,就快要來了呢?變得很莫名其妙地小期待起來…人,還真的是一種奇怪的動物勒~

話說這個熟悉的聲音呀~ 從早期大家都耳熟的『少女的祈禱』,到後來竟然有一陣子因為電影的流行,而改放『titanic』,令人昏厥之外,最近呢?怎麼說,我那個位於文化古都卻又最早在國小就發展英語教育的城市的家,現在播放的是:

先來一陣有節奏的和旋鈴聲,接著:
「Where Are You Going?」
「你妹ㄎ一ˋ 得位?」(閩南語啦)
「你要企哪裡?」
「I Am Going To the Supermarket.」
「我妹來ㄎ一ˋ蔡七呀」(閩南語啦)
「我要去市場」

而且這些句子的朗誦,都還會配合節奏的起伏唷…實在是一個太可愛的故鄉了!

於是哩!對於偶而回家才會去到垃圾的人,我,來說,每回去到垃圾,總是忍不住笑吱吱地完成一切動作…。

然而,已經好幾年租在外面,還是新大廈,社區裡會有垃圾箱的我來說,總以為,追著垃圾車跑,這件事,只有回家才會發生的。

於是,當我搬進現在的舊公寓時,第一件事感到錯愕的是…挖勒~ 要等垃圾車喔? 妙就妙在,這裡的熟悉的聲音麻是很趣味,怎麼說哩….

因為,我住的公寓,位於窄窄的巷子內,垃圾車根本進不來呀!所以每當車子開到外面的道路上時,就會有一位清潔員,走近巷子內,一路搖著會發出「滴鈴~滴鈴~滴鈴~」聲響的金屬器。

坦白說,第一回我聽到時,還以為是小時候,會沿街販賣冰淇淋的聲音哩~ 還很興奮地跑回房間拿零錢,衝下樓準備要買個幾枝來吃…我怎麼這麼單純呀!

(好摟~ 那些又要對著電腦螢幕大罵『你騙人~ 你騙人~』的我親愛的朋友們,這一次,我承認啦,太做作了…自己說自己單純,就跟自己說自己是清流或者很謙虛之類的話…沒啥說服力摟…呵呵..)

簡言之,這還是我搬來台北之後,覺得台北也挺有人情味、挺古意的地方。

話說回來,也許有看倌們會好奇,我有沒有被每天七點半垃圾車要來的這件事,給制約住呀~ 當然沒有摟…我了不起會被在櫥窗裡的華麗的孩子們,給制約住,一經過他們身邊,就有要拿出卡片來把他們帶回家,給行為制約摟…還會一次又一次增強唷…。真正沒有被每天要倒垃圾,給制約的最大原因是…嗯你也曉得麻..我現在又是菸又是酒的室友們,一個比一個隨性,了不起,就是地上的酒瓶又多堆了好幾十瓶摟…誰也不在意呀…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