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14:01:12吳山水

牡丹花˙牡丹給人一尺只自留三寸

拍攝主題:牡丹花

拍攝地點:鹿谷杉林溪

拍攝地點:2021.04.03

【牡丹花˙牡丹給人一尺只自留三寸】

牡丹花又稱富貴花,本生於山野。其魂之所繫念,對紅塵世事不動心念與感情。她撫媚濃郁馨香,就是無情卻也動人;其獨特芳姿,妖艷特質是群眾花無法比擬;其勁骨剛心, 百花無法出其右,所以富貴之名不脛而走。

牡丹花嬌美秀麗,端莊雅致。當她奼紫嫣紅初露綻放,總要接受一番寒徹骨洗鍊。開花時要傾全力把她生命最風華一面呈現。其花梗長近尺許,植株開始萎縮,花謝後枝幹只長兩三吋。牡丹給人一尺,只自留三分。其捨命不捨花的氣度,也因此博的盛名。

牡丹與芍藥同為芍藥科屬,其外觀花葉甚為相似。前者木本,後者草本。雖屬同科, 但其表徵是有區分。花期牡丹早開花,芍藥發花較晚。榖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藥,也就是說清明前後就有牡丹花可賞。牡丹雍容貴氣,芍藥纖纖秀雅,兩者個展其魅力,互有招蜂引蝶地方。

牡丹由來甚早,時至唐朝詩人墨客對其推崇,國色天香之名與焉家戶知曉。賞牡丹盛況從唐開其端,賞花人也如過江之鯽,趨之如鶩。牡丹一朵值千金,花開時節動京城,喧喧車馬度,相追逐去買花的熱鬧情況,不失今人賞櫻之況景。愛牡丹,賞牡丹,也要懂得時間拿捏準確。午前賞花為宜,午後花離披下垂,花況花色就失色了。

詩人詞人對賞牡丹的傷情也不在少數,總在花開花謝時,對花的壯盛復歸於平淡,做出不少傷情傷物的描述。客散酒醒夜深後,更持紅燭賞殘花,一杯酒醒後又怕明朝花落去, 提著燈燭也要看盡花兒夜晚的風華。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可見時人對花的情懷,同樣害怕花兒睡去,叫不醒花兒精神來。不時表現出內心的惆悵與珍惜,所以追花惜花就不能再猶疑了。

.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21.04.07

杉林溪森林⽣態渡假園區牡丹花季登場,特⾊品種「荷包牡丹」⼩巧可愛。

隨著春天腳步到來,擁有「台灣牡丹王國」之稱的南投縣杉林溪森林⽣態渡假園區中的2 萬多棵牡丹花,也競相怒放、爭奇鬥艷,不過,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園⽅表⽰,今年牡 丹花季不辦開幕儀式,但賞花活動不受影響,花期將持續⾄4⽉底,可說是⺠眾清明4天 連假外出踏青、賞花的好去處。

杉林溪森林⽣態渡假園區平均海拔⾼度約1600公尺,天候條件相當適合牡丹花培育,⽬ 前品種超過80種,數量達2萬多棵,有⽇本及中國洛陽的品種,花朵顏⾊也從早期的⽩ ⾊、紅⾊、粉紅、黃⾊,拓展到單花雙⾊、暗底襄⾦蕊、紅中帶粉等,使得園區處處可⾒ 紅、⽩、黃、紫等五顏六⾊的牡丹綻放枝頭,美不勝收﹗

 

 

杉林溪森林⽣態渡假園區牡丹花季登場,特⾊品種「海黃」花形碩⼤。

杉林溪森林⽣態渡假園區牡丹花季登場,「⼆喬」係⼀花雙⾊的新品種,令⼈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