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13:03:48吳山水

東方寺記遊

【東方寺記遊】

永公路上這座古樸典雅寺廟,每年按照約定,總在眾櫻花凋盡時,它才漫不經心吐露出芬芳。今年似乎花開得較早,寺前幾棵老而彌堅老櫻樹,開始疏落咧開嘴唇,彷彿要大聲吶喊「春天來了」,並吐一口殘冬悶氣,伸一伸展懶腰,為新的日子快活而過。

正當大眾苦悶到無由出氣時候,寺前吉野櫻正呼喚著,袒露仁慈胸懷,好使眾生因冠狀病毒無里喧囂, 心靈找不到發洩出口之際。佛於是對眾生寬恕,除障內心魔癘,消剪病毒煎熬最有力的度衡。

東方寺是佛門重地,佇立於永公路往陽明山半山腰上。這裡清雅靜幽,無塵囂渲染,是禪佛參佛寶地;四周圍種植不少櫻樹,正當櫻花綻開時,總是吸引不少人上山賞櫻。本來一派幽靜佛門靜修之地,一時間卻擾嚷熱鬧萬分,看山賞櫻人潮為佛門地注入繁興。

沿著永公路一路上山,途中經過這座典雅寺廟。寺廟旁緊鄰一戶住家,屋前院落種植一大片紫藤,三月的藤花開滿藤架,甚至探頭溜處屋外,為路過行人增幾分浪漫熱情,駐足仰觀逗留不去。疫情期間沒開放禁入 ,往常都會佛心讓遊客進院子賞觀。今年大門深鎖,只能隔著圍牆往內眺看,還好紫藤高攀藤架上,也能感受它紫瀑的氛圍。

距離東方寺不遠後山坡地方,應該說是博士的家院落,也種植不少吉野櫻。樹幹壯碩 ,整個枝頭,樹冠都跑出牆來。此時櫻花正盛開,比起東方寺還早些綻放。從博士家望向下方民居,街區樓房,紅瓦白牆歷歷鮮明 ;遠處淡水河岸,蜿蜒流長環繞大台北街衢;更遠處台北101大樓獨佔天邊,高聳入雲霄;踞高望遠,近處櫻色飛揚,更襯出繁華與寧靜的氣氛。

 .

遊記/南山

2021.03.15

上週五去時花況  稀稀疏疏點綴其間 大約兩成開 本周四後應該極大值

 博士家庭園櫻花 花姿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