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22:24:42吳山水

北國初春 殘雪斑斑 即將化作春水




【北國初春殘雪斑斑 即將化作春水】

初春四月天,北海道殘雪斑斑,路邊還可看到未溶的積雪,高山僅剩的最後一層雪跡覆蓋。看樣子在幾天好天氣,很快就要化作一江春水了。

對面這座銀白色高山,就是羊蹄山。從任何一個角度端倪,山的形狀宛如日本富士山,是一座錐形死火山。獨特的挺立在支笏洞爺國立公園,是日本百大山之一。

車子行進間可一窺其態勢,雄偉壯麗簇擁在冰天雪地北海道一隅。羊蹄山也亦步亦趨緊緊跟著身後,彷彿是電子追蹤器盯著不放,景緻也隨著不同角度而變化。

山不轉路轉,一路上景色千變萬化。殘冬似乎即將冰解,山頭不再死氣沉沉,偶有綠林點綴。只是山間還披掛一身白色雪衣, 給山林增一絲北國荒涼感。

斜陽暮輝下,山色與雪跡交互影映,增幾分迷離幻化。想想這北國暮冬是詭譎的多變化,置身在這塊將溶不溶覆雪的土地上,讓我們有種處在雲山身處而不自知呢?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16.04.16








羊蹄山

又稱蝦夷富士,海拔1898公尺,左右山形相互對稱十分柔美,是圓錐型死火山,也是二世谷的象徵,因形狀類似日本聖山---富士山,且受日本人的喜愛。除此之外,羊蹄山的泉水也是相當有名,還入選「日本名水100選」,在JR俱知安車站前就有個飲用水池,可供來此一遊旅人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