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 11:16:04吳山水

採筍大崙山 漪漪修竹隨風吟 雨後春筍崢嶸發





【採筍大崙山 漪漪修竹隨風吟 雨後春筍崢嶸發】


暮春四月天,春筍紛紛冒出頭。踩在孟宗竹林,看著雨後春筍,崢嶸奮發鑽出土層來,有說不出的興奮與感動。這說明天地間草木繁興,物種生生不息的基本原則,卻在四時節替時展現張力。為了繁延下一代,奮不顧身迸出對堅實生命的職責。

 

孟宗竹是多節的竹子,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其根部成縱向或橫向伸展匍匐,每個根節都可長出筍子。冬天躲在泥地裡吸吮天地精粹,蘊含一股蠢動生命力量,直到春雨淋漓,喚醒了孕育許久能量,開始一生的成長歷程。

 

孟宗筍生長在多節根部位上,冬天稱冬筍。筍子外殼金黃亮澄色,筍尖鬚部淡黃色。冬筍在匍匐節根生長,具少部分嫩根。春天清明後稱春筍,春筍粗碩橢圓;筍籜(ㄊㄨㄛˋ) 深褐帶黑色,全身披絨毛;冬筍肉質細嫩,纖維質較細;春筍肉質堅韌,纖維粗糙。不論冬筍,或是春筍,都是餐廳上等料理食材,燉煮豬肉更是天下絕頂美味。

挖筍是一門學問,筍子生長在泥土裡十幾,甚或二十來公分深不等。有經驗筍農會依竹筍生長狀況、方向,做適度清土再挖掘。挖筍是功夫,特別是挖冬筍,要在泥土堆、乾竹葉、雜草中尋覓摸索。首先要辨明筍子的生長位置,才不會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功敗垂成。

                                             

挖筍也是樂趣,一般說來竹筍是不依常規走到你面前來;主要仰賴經驗找到土中異狀,再循著泥土耙開筍子;沒經驗者或許找了大半天,還是瞎子摸象,摸不出竹筍的鼻子來;有經驗者也可依循竹子特性,或竹稈葉子生成顏色,發楬竹筍著地方向。挖筍本是費勁的勞力付出。說到挖春筍就容易且方便多了,春深時竹筍已冒出大半個頭頂來,不再費心費力,手到之處易如反掌。

 

這株冒出頭來春筍,黑得發紫筍籜,絨毛附身模樣,一副欣欣向榮景象,驗證了雨後春筍面貌。今日是嬌嫩筍子,明日就是韌性極強竹稈。綠竹漪狔,隨風俯仰。難怪無竹令人俗的蘇東坡,或是不可一日無此君的王獻之,會對竹子的特別推崇。

 

85歲老農吳啟明先生,不但對這片孟宗竹耕耘大半輩子。如今還一本初衷,經營得有聲有色。眉飛色舞,親恭親為的做事態度,令人發自內心的敬佩!看他挖筍的活力,以及超乎人的耐力,這種不服輸的堅毅性格,如同孟宗竹一樣。他的所作所為,非一般時下年輕人所能企及的。

 

我本愛丘山,丘山因我竹筍生。採筍大崙山,渺渺升寒煙。此去南山麓,不見隱陶潛。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16.04.30













































寒舍裴小編(csming) 2016-05-03 16:29:32

雨後春筍不只是一句成語,更是一片風光與感動

(悄悄話) 2016-04-30 20:37:18
2016-04-30 16:59:51

也許我也是鄉下長大的
看到那麼多筍子
好興奮

心中的想法是
只要能吃的
全都把它帶回家
吃不完的要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