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18:28:21莎默

[短篇]在巴士來之前

烈日當空。

夏日午後的街道,路上空蕩蕩的,就連平日愛閒晃的流浪狗都選擇躲在陰涼處避暑。

她戴著一頂帽子,站在巴士站牌底下等著下一班車的到來。

其實只要再往前走約個三百公尺就是車站,她卻選擇站在大太陽底下等待。

自從國中畢業後,她大概有好幾年的時間沒像現在這樣曬著太陽,若不是家人沒空載她一程,她也沒機會作這種蠢事。

老實說,真的是好熱啊!

出門前,不知是有了未卜先知的能力還是太瞭解她了,媽媽不容反抗硬是塞了一頂遮陽帽給她。

雖然一開始還彆扭的寧可將帽子拿在手上也不肯戴上,但最後來是屈服在烈日照射之下的高溫。

現在,她絕對是對媽媽心存著無限感激。

到底巴士什麼時候才會來啊?

烈日毫無節制似的不斷地強力放射的熱能,照得她真是頭昏眼花的很,卻偏偏自己又不曉得在跟誰賭氣似的,站在原地不肯離開。

到底巴士什麼時候才會來啊?

站牌上所貼的時刻表真是永遠僅提供參考使用,鮮少有過一次準時的。

常有著明明準時抵達,車子卻眼睜睜的面前呼嘯離去,任憑人在後面追喊都不停下。另一種情況則是過了半個小時,車子才姍姍來遲開了過來。

不管是那種情況,都令人感到無比的火大,就像是現在的溫度似的。

到底巴士什麼時候才會來啊?

大概還得等上十分鐘吧,她依靠著不知打哪裡來的預感猜測著。

伸手將帽沿壓得低低的,將整張臉給覆蓋住,至少可以擋去別人對她所投射的好奇眼神。

摩托車行駛的聲音經過,但是不久又再度折返,而且就停在她面前。

大熱天的就夠讓人心浮氣躁了,現在又多了摩托車發動時所產生的噪音。

哪裡不好停,卻偏偏要停在她前面,心煩地抬起頭想看看到底是誰這麼討厭,卻意外望進了一雙熟悉的眼睛裡。

「去哪裡?我送妳。」摩托車上坐著的男孩,咧著爽朗的笑說道。

她只是楞楞地看著他好一會兒,才緩緩搖頭。

「太遠了,我搭車就好。」她婉拒了他的好意。

望著街道底端,她期望自己搭乘的巴士能快點出現。

遭到拒絕的男孩並沒有離去,看著視線移往他處不肯直視他的女孩,思考了幾秒鐘時間,做下了決定。

熄火,停車,和她一起站在站牌下。

男孩的舉動出乎女孩意料之外,她不得不把注意力轉回放在他身上。

烈日當空,兩個人就這麼沈默不發一語地站在路旁,遠處傳來了知了的鳴叫聲。

唧唧--唧唧--

「最近好嗎?」男孩首先打破沈默,問著她。

女孩低著頭,回答:「還可以。」

接著,兩人又安靜下來。

「說點話吧,妳以前沒這麼安靜的。」第二回合的對話,依舊是由男孩起的頭。

女孩踢了踢腳下那顆根本不存在的石頭,低聲回答:「我也沒這麼聒噪吧。」

她鼓著頰有點生氣的表情,逗笑了男孩,這讓女孩更顯氣惱。

「我倒是喜歡看妳和同學聊天的樣子,笑得最大聲最開心的永遠是妳,即便是不知道說過幾百遍的冷笑話,妳還是笑得很開心。」他說。

女孩並沒有因為男孩的這番話,讓自己開心起來,反而更加的氣惱。

「我就是喜歡笑,不行嗎?」她語氣倔強說道。

隨即,她又對自己在衝動之下說出的話,感到無比後悔。

為什麼她總是在他面前表現的如此彆扭?以前在學校時,是這個樣子;畢業多年再見面的現在,還是如此,真是一點進步都沒有。

女孩的心中真是嘔死了。

「我就是喜歡看著妳毫無顧忌的大笑。」男孩無視著女孩的反應,說道。

他剛剛說了什麼?她懷疑是自己聽錯了。

思考過後,她決定迅速地忘掉今天所有發生過的事情,包括他所說過的每一句話,免得她又胡思亂想。

「你可以走了,不要妨礙我等車。」她驅趕著他。

到底巴士什麼時候才會來啊?

炎熱的天氣原本就讓人感到心情煩躁,而他的出現,更是加強了她的焦慮情緒。

撇過頭,不願意再與他有任何視線上的接觸,她知道自己在跟他繼續對話下去,恐怕會演變為火上加油的情況。

為什麼他會出現在她面前呢?再度勾起她腦海裡討厭到了極點的回憶,記得那一天也是這麼的炎熱,而她也是站在大太陽底下等著……

「那天,為什麼妳不來?」男孩突然問著她。

女孩猛然回頭,瞪著他。

她真的很想用著惡狠狠的眼神瞪他,但是此刻她卻只能咬著下唇拼命忍耐著,不肯讓眼淚從眼眶中奪出。

「誰說我沒去,我在籃球場等到人都中暑了。」她低吼著。

當她醒來時,人已經是躺在學校附近一家小診所的病床上,一手打著點滴,耳朵裡還得聽著媽媽的叨念。

他讓她像個傻瓜似的站在籃球場上等著,心情一路從興奮期待到忐忑不安,最後則是失望透了。

她與他最後一起度過的暑假,是以這種心情作為結束。

這輩子,她想忘都忘不了。

「為什麼妳會在籃球場等?我是約妳在腳踏車車棚見面,我還請何同學千萬不要把地點記錯了。」男孩一臉茫然。

腳踏車棚?何同學?她思考了一下,立刻知道了問題是出在哪一個環節上了。

「你一定不知道何同學有多麼喜歡你。」她說。

喜歡的程度甚至演變為嫉妒,傳遞了錯誤的訊息,讓他們兩人在不同的地方等待著對方,心急卻又害怕著一走開又會錯過了彼此,於是只能等待著,最後誰也沒等到誰。

「喜歡我?為什麼?」

就因為他這一句話,女孩能夠肯定男孩完全不知道自己當年有多少女生暗戀著他,她正是其中一位,而何同學也是。

原來是這樣,他們誰也沒失約,只是一個謊言讓他們無法見到彼此一面。

「就像是我喜歡你,並沒有太多為什麼,不過這一切都過去了。」女孩終於正視著男孩,說出當時未能說的話來。

「過去了?」男孩一臉疑惑。

「嗯,過去了。」

十五歲的夏天已經在那一年結束了,終於可以在她的腦袋裡找個角落處收藏起來,
成為回憶。

像是寫好的劇本似的,她等待的巴士終於出現在街道的底端處,不一會兒就停在她面前。

「妳——」

「再見,這次真的跟你說再見了。」女孩頭也不回地踏上巴士,準備前往她下一個目的地。

巴士開動了,她望著窗外,看見男孩站在原地看著她,然後看不見他了。

雖然十五歲起的每一年夏天讓她傷感,但是從現在開始的夏天會是全然不同的。

巴士停靠的下一個站牌,正好是在她與男孩同班三年的母校,以前她經過時怕觸景傷情撇總是過頭刻意不去看,而這次,她可以正視不閃避了。

剛上車的一位乘客選擇她身邊的位置落座,她直覺性地轉過頭去看看對方。

「嗨,又見面了,同學。」男孩打著招呼。

「你——」這一回,說不出話來的人換成是她了。

「妳跟我告白,卻沒聽到我的回覆轉身拔腿就跑,實在太不道德了。」男孩一臉不認同。

啊?她哪有告白啊!喜歡他已經是過去式的事情了,況且她也沒有拔腿就跑啊。

「你是不是誤會什麼了?」她問。

「我聽力很好,沒聽錯。」男孩又露出他的招牌笑容。

「我不是說你聽錯,是說你誤會什麼。」

「我可以把妳剛才對我說的話再原原本本重複說一遍。」

「就說不是這個問題了啊!」

唧唧--唧唧--

樹上的知了依舊賣力鳴叫著,製造著屬於夏天的聲音。

今年夏天誕生的,還有他們倆人遲到的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