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13:13:21seven0114

37歲的遺書----7-----我和我的工作

78年進到超商...就是一般人口中的7-11
86年11/22我終於開了自己的一家店
因為我從直營店店長變成了加盟主

78---86之間是一個女孩子的最青春年華
那時也是超商擴張最快的時候
到底那一年
三個月內開了兩家店---溪湖門市和員成門市
當然在直營店的過程中
受到許多長官的愛護和照顧
可是也因為個性的關係
還有許多事情一有理我絕對不饒人
所以那時就被取了綽號小辣椒
又因位在彰化員林一帶混太久
一到台中...老資格的人就會叫我一句---彰化小辣椒
也因為個子小孩有脾氣也不小...所以大家才會如此叫吧!

在我在直營店當到店長6年七個月時我離職了
一方面覺得龍遇淺灘有志難伸
當年超商還是算封建的社會
女子當到店長算是很大了...
也曾往公司內部其他部門努力過
結果台中的主管覺得我還是留著當店長就好
有太多的原因....所以我離職了..

可是我卻沒有離開超商
因為84年7/31我做完月底帳
馬上去驅車前往台中的光輝門是當起了加盟主的店長
8/1才要報到上班
可是7/31我就先將月底帳做完之後開始整頓門市

那時的加盟店不多
外部的加盟主有的連作帳都要組長親自下海
所以因緣際會
我以前的組長知道加盟主有這個需求
就將我引薦...然後就和大哥簽了兩年的約
大哥也對我不錯
因為那棟大樓都是他家的
我外地人又不喜歡住雅房
所以他提供了一間一房一廳一衛一小陽台的套房給我
也因為我必須田尾台中來回所以也提供車位給我
很優渥的條件所以賣身契就簽了

可是第一個月我就後悔了
卻沒有臉可以告訴任何人只有將兩年的約撐下來

因為直營店組長和公司所管的領域
和真的面對老闆還有老闆的家人感受是不同的
感受是一個問題
另一個真的壓力太大

那時我真的只有43公斤...比現在少了16公斤
個性使然是事要求完美的我
除了當店長外也在教老闆當店長
但溝通就真的是許多一切的開端
可是也讓我真正的學到了如何當老闆
不能一切都只替員工想也要替老闆想如何幫他賺錢

那時我從四五萬的業績幫她衝到七八萬..
不過以前在直營店就是救火隊的我來說不算甚麼
可是以前人力公司會提供我頂多要交而已
這兩年我學會了如何算人事費用
如何真正的去找真的會替你工作的人
因為公司不大福利無法與超商比
所以當年和大哥溝通比較不來的或許我都在替職員爭取福利
而自己當了加盟主終於懂了

可是那兩年
我絕對是鞠躬盡瘁的
三班我一定都會去看
大夜班進貨教人都是我自己來
為了省人事費用早班2萬多也一個人上過
為了地板有汙漬我會趴在地上用菜瓜布刷
所以在那兩年的歷程中
我找到自己的路想開自己的店

但是我單身
當年單身加盟也是障礙重重
所以有一個月又25天我去做了台灣民俗村的營業部主任
一度以為我會在那養老了
可是我的企圖心還是告訴我
我要自己的店.......
所以每天下班到處找點....

一切都是緣分
我在台中的北屯區四張犁落了腳
86/11/22我開了昌盛門市
那時找到以前離職的三個員工
就租了一間四房的房子四個人住在一起
就開了昌盛門市

但我一個外地人
那時的陸光八村還在
許多老伯伯對於外地人的接受度很低
所以昌盛門市的初期前三年真的讓人想哭

看到以前的數據...居然有三班不到三萬...
當年也沒有任何的補貼
公司也一直派新的組長給我因為我是老店長
所以為了生存滿月慶...周年慶...甚麼名目可以增加來客的我都做
那時也是三班上到不成人樣
不過當年年輕...
一轉眼昌盛門市續約了...
要開始第二個十年了....

我在四張犁也十年了....

95年三月份我開了第二家
這當中我也曾尋覓覓想開第二家
人生的目標是想在35歲開五家店
轉眼間因為對許多事情的堅持
所以有許多店都和我無緣分

沒想到我看了九年的點真的讓我開起來了
緣分這東西真的很難說

現在我還在學如何當老闆
因為本性難移...
還是會將直營店的那一套拿出來用
可是這一套很好用
不然昌盛門市不會度過低潮
那時我都還跟銀行預借現金發薪水哩....

人是會長大的
商圈也養起來了....
所以雖然戶籍不得在田尾可是我算是四張犁的人了
第二家店丰瑞門市算是沒有丟我的臉

可是我最要感謝的是跟了我九年的兩個店長
瑩姐和雅婷
若沒有她們兩個我想我沒有勇氣踏出去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
不像許多加盟店不是家族都下來就是夫妻互相
而我有她們兩個...她們兩個比我的親妹妹都還親了...

況且瑩姐還在丰瑞門市要開幕前因為進貨而跌倒傷了腳
所以現在我還是很內疚
現在雅婷也要當媽媽了..
2/17預產期...自願當乾媽還幫他取乳名叫open將

當然還有這麼多年來來去去的職員們
沒有你們沒有現在的我
更要感謝現在正和我並肩作戰的夥伴
沒有你們我沒有機會可以寫這一篇
沒有你們我不會胖到60公斤
沒有你們我的人生沒有存在的價值
沒有你們我兩家店該如何過阿.....

兩家店最高紀錄有22個人
而且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
卻完完全全的像一家人
反而是職員家人有事要溝通都要來拜託我們店長哩
也有的家人吃醋說為什麼好像比較愛門市而不愛家裡

2006年因為許多的原因所以人力只剩下16個人
但2007年的開始....
我相信這16個人還是最堅強的一家人....
我相信我帶出來的員工仍是最優秀的精英

2007的開始
有許多的期許和希望
雅婷店長要去待產了
我不能一直都在過夜生活了
8:00我要去上班
不能在像過去那麼的好命睡到下午再去門市了
或許等雅婷做完月子我就可以瘦回45公斤
恢復我以前的自信

2007年我和瑩姐和雅婷
我們會努力的將這家店發揮到我們的極限
只有用力再努力了...
誰叫他們大家遇到我這個不像老闆的老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