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20:04:20尚未設定

房..市..

房間,是我最常待的地方,無論聽音樂、打電腦、讀書、上網、睡覺…等,我跟它的互動性,一直重複著也一直在改變,房間內的物品和擺設、行動的動線,也是習慣著平常的模式,曾經想過要如何改變或設計房間,但如要改造成理想中的房間,似乎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和金錢,若只是將一些小東西和那些會使房間美感的各式各樣雜物收置的很好,我反而覺得像生活智慧王,所以我將寫下我和房間的任何物品、設備的關係。

首先將房間的配置和位置簡約的介紹一下,房間一進入就平行放著電腦、電腦桌、書桌和一個約2公尺高的書櫃,在房門口的左邊廁所外放著一個衣櫃,再往房裡走去,前方和左方都各有面雙門式的窗,左方窗下有放著和床一樣寬度的床頭櫃和床,而在左方窗的左邊,也為床頭櫃的左邊,放著另一個衣櫥,衣櫥的前方放著一個7層CD櫃和多數女孩房裡才會出現的化妝台,不…我應該稱它為梳妝台才對,大致上的配置為以上所述。

電腦桌似乎取代了我和床的關係,若我在家中,待在電腦前的時間可能勝過大多的活動,做作業、編輯音樂、設計圖片、上網、聊天等,都是我常做的事,這些舉動是重複的但內容並不一定是相同的,電腦桌上放的除了電腦外,還放著一堆數量驚人的光碟片,而光碟片的內容幾乎都是和音樂相關的產品MP3、WAV或是我所編輯後的音樂檔,代表著我得用心,雖然他被我放置的有點雜,但也讓整個電腦桌豐富了許多,不在那麼制式著。

床,躺在床上的時間,對我其實不多,也不佔我一天中太多的時間,一天頂多6小時,少則到2至3,但在床上聽音樂廣播、看書、雜誌,寫點文章和不成熟音評的時間,卻是遠比我睡覺時躺在上面的時間還多,在床上聽著音樂寫字找靈感,更勝過我待在書桌前的感覺,習慣在睡前反省今天所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是每天必行的工作之一;床與我的關係,思考更多餘休息。

書桌,在書桌前通常約有2種心態,第一、不甘心,同常通常只有考試前因應考試、期考我才會乖乖坐在書桌前看書,第二、做美工、寫書法時,當我想做卡片或是畫圖就是從事與美術有關的活動,這時我會很興奮的坐在書桌前或是定心的寫些書法,但這2種情況都讓我待在書桌前長時間或整天,書桌上放滿、擺滿了自己畫的小卡和自己做的東西,而緊連書桌的牆面也貼滿了朋友送的卡片或是上課所傳的紙條,讓整面白牆充滿了記憶的畫面。

CD櫃、衣櫃,放的全是我的財產,工作所賺的薪水,我最多是花在衣服,上再來則是CD,書,一年頂多不買超過20本,我覺得聽一張好CD等於是看完好幾本書,也許這是不懂書價值的人說的話吧!而衣櫃裡的衣服,都會讓我覺得我是個虛華的人;美,頭腦是更需要美的。

前窗,每天早上會透進亮度不一的陽光,整群麻雀真的會在約固定的時間
集合在窗前,很吵但也可愛,我通常會讓他們停留一段時間再將它們趕走,因我不想常常洗一堆鳥便便,在下午的時刻,只要我在家,我都會在窗前花半小時的時間看看那些剛從小學放學回家的小朋友,也不時會回想到之前小時的影像和記憶;有趣的是,可能有位小朋友發現,常常有位怪人在他們放學時,偷窺著他們的舉動、他們的表情,於是後來只要他放學時看到我,他都會和他的同學或是朋友,掩著耳指著我,似乎說著:「那個人很怪,常常都會站在那,不知道在幹嘛。」我有幾次想跟他們揮揮手,但我怕這個舉動可能會改變了他們的行動路線,於是我只是微笑。

梳妝台的作用,在出門前或整理儀容時才會使用到,而鏡面上吊著2隻,朋友在耶誕節時送的耶誕造型吸盤娃娃,還有再梳妝台下放著數百張卡式卡帶專輯,不捨得送人,更不可能賣掉,於是放在梳妝台下,就似乎它的存在,也像著社會上的情況、黑色地帶,是人們看得到,卻也是被遺忘在某處的諷刺。

房間是個結合多種不同習慣關係而組合出的生活模式,房間跟我們如此的熟悉如此的有默契,但依然有時會去撞到那不會改變位置的床角,有時為了找一小件平時隨時都看得到的物品,把整個房間都找翻了還是找不到,就是這種矛盾,這種隨時都料想不到的生活內容,讓我們與房間的關係更加的有趣。

房間與城市似乎有相當高的類似點,我們習慣用一樣的眼光去看城市,覺得城市、房間的設施或是擺設都是相同的沒有任何變化的,都覺得是程式或是世界已經架構出這個模型給我們了,我們也卻被侷限住在這框架內,當我停下腳步以自以為是的客觀、感性來看世界,不曾脫出理性的包袱,到底是怎樣的世界正被我的思想建構與架設出,我正在學習,學習著放下自私的觀點去建築出一個適合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