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10:46:02Serena

看完《傳信人》

  看完朱薩克的傳信人了!

  覺徥他的作品,就是那種一開始進展步調不快,會加入比較多的角色介紹,但愈讀愈欲罷不能的書。

  故事是說:十九歲,自認一無是處,別人也把他當廢物的無照駕駛司機艾德,意外的成為銀行搶案中擒拿搶匪的英雄,之後,他一直收到寫了訊息的撲克牌,讓他不由自主的,依照上面的指示成為傳信人,為那些他所不認識的人,帶來及時的幫助,可能解決他們的問題,也可能只是傳遞了人間的善意和溫暖。故事最後,他和他周圍的朋友,也被改變了。

  這本小說,處處都有電影的影子,故事的啟承轉合,都很有戲劇效果,對白幽默、誇張、好笑。主角艾德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做傳信人的工作,完成了看似瘋狂不可能的任務,不但改變了他週圍的人,也改變了他自己。比較令人驚奇的是結局,最後,幕後指使者出現了,但這個指使者可能是全書最奇怪最不真實的一個角色,(嗯~真希望有人看過可以和我討論一下,或是作者來台時,有人會問他)似乎作者有意在最後讓讀者知道,這整個看似寫實的虛構故事,在結局時讓人覺得,似乎是料意之中,其實還有意想不到的地方。

  這本書和他的另一本著作《偷書賊》的感覺很不同,但都一樣精彩,而且易讀。利用撲克牌傳遞神秘訊息的點子,也讓人覺得很有創意,其中有些任務,簡單得有點讓我意想不到,或許作者想傳達的是:光是一件小事,也能發揮很大的善意和改變。

  然而,我還是有個小小問題:《傳信人》在澳洲被當作青少年圖書,而《偷書賊》卻被當作成人書出版(在歐美又頻頻得到青少年文學獎項),其實在內容上,《傳信人》更成人才對啊!希望有讀過這本書的人,可以和我討論一下囉!


  
***補充一下***
我知道結局那個幕後指使者是誰了!哈哈!作者親自跟我說的唷!看完這本書的人,想知道的再問我吧!

***上圖是作者的親筆簽名唷!!***
warmball 2008-03-11 23:11:36

Oops!真是抱歉。我不是有意的。不知道你沒打算公佈,只是提出我的看法。
我是路人,在網路上想找別人寫的感想要來看看,就發現到這裡了。我也是喜歡看書的人,不過我的文筆不像你那麼好。你介紹的很不錯喔。
目前正打算著手看Q&A,我發現你看完了,等我看完後再來看你寫的感想。^^

Serena 2008-03-11 15:49:28

本來是沒打算在這裡把答案說出來的,不過有熱心的warmball寫了出來,我也不打算刪除.

而且,warmball可以聯想到喬斯坦.賈德,蠻厲害的,一定也是個愛讀小說的同好吧?!只是,warmball,你是誰啊?是我同學嗎?我猜不到吔......

warmball 2008-03-11 13:29:46

背後操縱的那個人就是作者本人。
這個手法跟喬斯坦.賈德《蘇菲的世界》一樣,有看過那本小說的應該就很快能猜出來。而且,用的元素僕克牌也跟喬斯坦.賈德《紙牌的秘密》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