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23:43:43sereana

老狗的歲月

家中的寶貝狗─娃娃最近衰老得很快,雖然是年紀大的必經過程,但每天看著牠的體力和生理機能逐漸退化,感覺與牠相聚時日似乎無多,心中不由得難過了起來! 回想抱牠回來時才四個月大,一轉眼近15個年頭過去了!

當初老公突發奇想跟我說想養隻「馬爾濟斯」時,我還抗拒了好久,因為擔心照顧不來,幾經協商,終於老公承諾要負起所有照顧牠的責任,我才答應!

剛加入我們家的牠很活潑好動,看著牠一身雪白的毛隨著牠跳來跳去地飄啊飄! 非常漂亮好看! 只是牠常常在家裡到處亂咬東西、到處闖禍! 不是把我剛買回家的新鞋子咬得缺一角,就是把我辛苦種到剛發芽的盆栽踩得稀巴爛! 再不然就是在家中隨地大小便…….真是快把我逼瘋掉了!
當時還在訓練牠,只要牠一犯錯就罰牠面壁,兩隻前腳伏在牆壁上,以兩隻後腳站立。剛開始牠兩隻後腳還會發抖,臉上還會一副乞憐的無辜樣子,沖著你一直看,好像在懺悔! 到後來牠可練就了一雙好腿力,被罰站時一點悔意也沒有。還對著怒氣沖沖的我面帶微笑地伸舌頭、再加上搖尾巴! 一副無所謂、輕鬆自在的模樣! 哦! 搞得我真是不知該氣還是該笑!

牠大部份時候是吃素的,我們一向只給牠乾狗糧。後來發現牠超愛吃水果的,但是不甜的水果牠不吃,例如巴樂。平時有骨頭也會分牠咬一咬、磨磨牙。

我們夫妻愛運動,假日出去運動也都帶牠一起去。到附近學校打網球,牠就在球場旁邊衝來衝去地驅趕其他的狗,不管那隻狗的體型是牠的幾倍大,牠就是比人家兇,「恰北北」地非吠到那隻大狗認輸、走開不可。所以球場上所有的人都認識牠。
由於牠小巧的模樣非常討喜,不論大人、小孩見到牠總是「娃娃」長、「娃娃」短地叫不停。不過牠的個性孤癖,不熟或不認識的人不給碰、不給抱! 陌生人要抱牠,牠會作勢要咬人、裝兇! 這點讓我們不必擔心會牠被人擄走,而且日子久了,名氣大受人注意,要找牠就容易了!

可是有一次牠在學校差點走失,平時牠都只在操場晃,那次牠逛得太遠,跑到樓上的教室去,因為每間教室看起來都一樣,所以牠就陷入迷宮似地找不到出口,我們更急得整個學校都找遍了,找到太陽都快下山了,才聽到牠的叫聲,聞聲找回了這個小寶貝! 我想牠一定也急死了,才會叫救命吧! 呵呵………
算一算牠已經跟我們生活了近15個年頭了,現在牠已經是一隻又聾又瞎的老狗了! 在牠剛失去視覺的時候,牠很生氣也很無奈,晚上睡不著地在院子裡晃來晃去,每次撞到東西就大吼大叫,還惹來鄰居的抗議! 所以那陣子的晚上,SAM每次一聽到牠的叫聲就趕快起床,過去摸摸牠、陪陪牠、抱抱牠,安撫牠的情緒,差不多過了一個多月,牠終於適應了! 也懂得保護自己,走路慢慢的,邊走邊聞探路,幸虧牠的嗅覺還很靈敏!

現在我們也不敢隨便帶牠出門,怕牠亂跑碰到危險。牠整天在家裡到處逛,所以家裡的環境牠非常熟悉,還會去翻垃圾桶找東西吃,所以家裡的垃圾桶都放得高高地讓牠搆不著。對現在的牠而言,「家」應該是最安全的地方了。
以狗齡計算,牠已經是七十幾歲的老阿嬤了! 目前除了聽覺和視覺障礙外,健康狀況良好,行動自如。每當我們吃東西時,牠的嗅覺就發揮了最大功能,牠總能聞香而來,尤其是水果的香氣最能吸引牠。其次是廚房傳出的香味,每當我下廚做菜時,牠總喜歡在我腳邊繞來繞去,而我也偶爾會塞點食物給牠。不過,現在給牠的食物要經過選擇,因為牠的牙齒已全掉光了! 只能給牠柔軟和易消化的食物!
記得看過一本─「動物生死書」,作者:杜白醫師,裡頭說到貓兒、狗兒等動物和我們一起站上生命舞台,彼此親密的互動,表示千百累世以來,我們一定曾經和牠們相遇,也許是家人、親戚或只是一面之緣。牠們是我們的伴讀書童、是我們的共修。 這點SAM最能認同了! 他說娃娃讓他懂得如何照顧別人、關懷別人,我想我們是彼此互相學習和修行吧! 透過這些小眾生的助力,讓我們穿越生老病死的迷障,幫助我們向上提昇,為彼此的生命加分!

上一篇:流金歲月(二)

下一篇:吾愛吾夫

phyllis 2008-04-03 11:32:27

哇 我還記得他呢
已經那麼多年過去了喔
我看看 我跟妳們分開
也有....8年了耶

版主回應
哈哈.....是「她」不是「他」啦! ....^(^

天啊! 竟然....8年了呀! 我又老了8歲呢!….*∩*…

想想妳那兩個寶貝都幾歲了?! ...( ̄﹏ ̄)

唉! 真是歲月不饒人哪!….>O<!!!
2008-04-03 12:34:56
2008-03-24 15:38:43

想念牠
當然還有妳們

版主回應
呵呵.....老狗一條! 還真令人心疼呢! ….*∩*…. 2008-03-24 17:05:53
香草一哥 2008-03-19 20:54:04

我好想念我在台灣ㄉ阿狗

版主回應
蛤???!...(⊙_⊙)

那你不在...誰在照顧牠呢?? ╮(╯3╰)╭
2008-03-20 08: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