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07:41:20Semi

[Barista’s Diary] 最高級開心

總是開在熱鬧的社區購物中心旁邊, 或是公司大樓, 學校下課必經處, 所以面積不大卻有很好親和力的咖啡連鎖店, 人來人往, 生意真的少有清淡的時候。

太陽很驕傲的夏天, 各式口味的冰沙特別得客人歡心。

我自然了解開店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配合季節時間地點, 取悅各種客人的同時, 提高營業額, 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 只是, 身為守舊派咖啡人士, 我還是喜歡為客人準備照著傳統步驟完成的吧台咖啡, 也許是, 這樣才有那種專業感覺。

放學時分湧進來的學生人潮, 是店裡又愛又恨的消費群, 高中生年輕而自然任性的喧嘩聲浪可以很輕易把店裡其他發生聲音吞沒, 一杯接一杯無止境的冰沙, 我可以感覺熱情活力慢慢隨著冰櫃裡冰塊減少的速度, 一同流失。

這時候, 一位應該也是守舊派咖啡族紳士, 點了Cappuccino, 如降甘霖在我咖啡熱情差點蒸發的八月裡某一天。

我馬上端起牛奶杯, 愉悅專注的打起奶泡, 最喜歡濃厚綿密的奶泡, 像是深山裡尚未有人足跡踏過的潔白雪地, 乾淨又柔軟, 遞上熱騰騰的杯子給那位紳士, 我轉身準備繼續和下一杯, 下下一杯和也許下下下一杯冰沙奮戰。

紳士叫住我。

“I just want to tell you that… you made perfect foam in my coffee. This is one of the best Cappuccino I ever had. Thank you.”

那一剎那, 我真的傻在那裡, 臉紅紅到脖子, 說不出話來回答。

是意外, 是訝異, 還有更多的是開心, 徹徹底底的單純就是非常開心。 當我為其他客人準備咖啡, 這個城市熱情有禮的居民從來不吝於道謝, 甚至慷慨付出相當於一半咖啡錢的小費, 這些都讓我很開心。

而這位紳士給我的, 卻是一種更高的成就感與被肯定。

也許是第一次收到這樣關於我沖泡咖啡技術的讚美, 我開心到腦袋資料庫裡還沒存檔該有的回應, 導致當場當機, 直到他走出店門…

“You are welcome, Sir. It is my greatest pleasure to hear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