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2 15:45:23霜月寒燈

[Dear dear] 大阪

Dear dear:

  晚上七點半,我再度孤身一人坐在候機室裡,等待轉回高雄的班機。打開手機跟家人報過平安,再發簡訊告訴你我回來了,然後我便關掉電源,一邊聽著身邊熟悉的、嘈雜的國語,一邊沙沙書寫著筆記。

  我很高興自己選的是午去晚回的班機,因為前幾次的旅行,最後一天都像在趕鴨子,起床收完行李,也就差不多要搭車去機場了,感覺有點浪費,所以這次我在最後一天保留了一個上午的悠閒,完成了去SKY BUILDING一遊的想望。

  今天也是我們這趟旅行中唯一的一次分頭行動。早上吃完早餐、寄放了行李後,我們便先一起去買好往機場的利木津巴士車票,約好一點半回飯店會合,曉寒就自己搭電車去日本橋幫她妹妹找手機電池,我則帶瑩徒步走到樓高四十層的新梅田CITY,目標是到頂樓的空中庭園展望台,一覽大阪風光。

  行走的過程中,我們彷彿又回到大學時代的無話不談,畢竟闊別的兩年半間發生了太多彼此無法參與的事情,只有趁此機會一併出清。雖然我們兩人的個性南轅北轍,卻又對彼此的脾性瞭若指掌,我完全可以理解她會為什麼事生氣,她也十分清楚我會為什麼事傷心。快樂則是一致的,因為我們都一樣是享受生命、願意積極往前的人。

  走到藍天大廈(它的名字還真多)大約花了半小時,而且我們用的是很原始的方法──看著最高的目標物朝它直走,不過我要說梅田的道路規畫真的很不親切,每條路都是斜來斜去的,如果沒抓準方向,搞不好就偏到別的地方啦!(這樣的慘劇,在回程時就發生了……容後再敘)

  其實,瑩是有一點懼高症的。從前畢業旅行時,她就是被我們一群人逼上梁山,從五十層樓吊鋼索往下滑,這回也是又被我硬拖著上去。藍天大廈最出名的特色有兩個,一個就是無遮蔽的空中庭園展望台,三百六十度的迴廊可以把大阪風景盡收眼底;另一個則是連結三十五樓至三十九樓的手扶梯,從下往上看,交叉的兩道懸空手扶梯相當有魄力……

  不過在瑩死拽著我的手平安抵達三十九樓後,我們一致同意,包著厚厚玻璃罩的手扶梯沒有想像中可怕,反而是從二樓搭到三十五樓的透明電梯比較可怕啊!隨著電梯的急速攀升腳下的景物也飛快縮小,隨時可能往下掉的錯覺真的會讓人神經緊繃,連我都不禁害怕了一下下。(笑)

  今天的天氣很好,在屋頂上讓暖暖的陽光一曬,彷彿連風都和煦了起來。雖然迴廊只用壓克力欄杆圍住,高度甚至只比我的腰再高一些,但外側就是大概只矮半層樓的天台,所以完全沒有安全上的顧慮。我倚著欄杆遠眺、拍照(瑩堅持不接近欄杆一步),想起自己在一年前寫下的那篇短篇小說,其中一個主要場景正是這座展望台,那時只能憑網路上的資料想像,而今卻能親身站在這裡,即使無緣得見「移居腳下的星星」,但那份終能一償宿願的感動仍是難以言喻的。

  在展望台上晃過一圈,我們便下到三十九樓的展覽室走走看看,然後又去地下美食街「瀧見小路」拍照。瀧見小路的設計古色古香,要用你知道的店家來比喻的話,鳳山那間人文懷舊館約莫可擬。我們很開心地跟天狗面具等有趣的裝飾品合照,然後才心滿意足地揮別藍天大廈,再度以遠方的希爾頓為目標(沒辦法,我們住的大阪第一硬是比希爾頓矮一截),慢慢踱上歸途。

  沒想到,來時只走了半小時的路,回程卻讓我們走了超過一小時!也不曉得究竟是在哪裡出了差錯,總之等我想到要停下來問路時,我們早就走過頭很遠很遠了……雖然說「迷路是自助旅行的浪漫」,又說「在梅田沒有人不會迷路」,不過這樣看著目標物直走還可以走丟,也真是一絕了。

  是說這「最後的浪漫」留下的後遺症是我的腳痛加劇……原本在昨天就已經覺得左腳的腳背不太舒服,今天這麼一折騰,更是變本加厲,到機場的時候痛得幾乎沒辦法用正常姿勢走路,只好盡量不讓腳板彎曲,走起來像是拖著左腳,嗚嗚……真不曉得到底是怎麼搞的……

  回台灣的飛機上,我們也遇到了很有趣的空姐,因為我們的位子被劃在緊急出口旁邊,所以兩個空姐就坐在我們正對面,剛好是一個日本籍、一個台灣籍的搭配;剛開始雖然有點不自在,但久了之後竟也攀談起來(當然是跟台灣籍的那位啦),而且她超活潑健談的,跟我們講了一堆當空服員的趣事,她還有出書喔,等回去以後我一定要找來看!

  五天的自助旅行,就在飛機著陸的那一刻畫下句點。我自己是覺得很滿意很盡興啦(除了腳痛),瑩她們也玩得很開心的樣子。開心,不正是旅行最重要的目的嗎?

  在廣播準備登機了,等回到高雄,整理好這些照片筆記,再和你分享囉!

                             selvia 0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