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22:22:36徐磊瑄

【新書上市】《慕晚萩》新書推薦序:一種瞭解與懂得

Sub:《慕晚萩》推薦序:一種瞭解與懂得

.

  此次新作,非常感謝鳳英大力支持作序。序文初完,她將熱騰騰的稿子寄給我,讀完以後我的臉紅了,因為那是一種被看穿的靦腆。之所以能夠看穿我,不容易,那代表著我們長期工作合作之下,鳳英對我個性與作品的瞭解。她不僅是老闆,是朋友,亦是領我入編劇一行的老師。她的心思細膩,著實有著靈巧剔透之處。啊,令人讚歎。

.

推薦序:葉鳳英

以《出走》入圍金鐘獎最佳編劇,同時榮獲華視最佳編劇獎。以《軌跡》榮獲中華編劇學會魁星獎。曾任三立《霹靂火》、《金色摩天輪》等劇編劇群。曾任三立《白露鷥的願望》、《我租了一個情人》、《1989一念間》、民視《八兩金》、《大時代》等劇之統籌編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成為編劇的途徑通常分兩類,一個是從文字;另一個則是從影像。

  我個人是從文字,從寫小說之後進入劇本創作,所以剛開始寫劇本時,時常寫些辭藻優美卻無法影像呈現的劇本,編輯也以文字思考為主,強項是對白。而從影像進入劇本寫作的,多半本科就念戲劇,又或者從事戲劇其他相關領域的工作,但對劇本創作感興趣而進入編劇行列。這樣的編劇對影像敏銳度更高,整個思考邏輯都是影像的,擅長以畫面說故事。

  磊瑄很特別的是,兩項專長都有,她既是文字工作者,在學校也學習過影像與設計,因此她在影像與文字上都十分敏銳,並且游刃有餘。

  我編劇班的學員很多從事小說寫作,因為興趣而來編劇班學習編劇技巧,我總告訴他們,即便將來不寫劇本,來學習一樣用影像寫作的技巧,對小說創作也會很有幫助。早期我們擅長閱讀,所以能從很多修辭裡找到美感,但後來漫畫書漸漸凌駕文字書,成為新一代人的閱讀主力後,用影像說故事的人越來越多,懂能用影像享受故事的人也成為大宗,若小說能夠更充滿影像感,絕對會更受歡迎。

  磊瑄的小說,一直都是可以直接拍攝的,充滿畫面感。

  但我萬萬沒有想到,她會直接以這樣的方式出版一本書──同時是小說與劇本,甚至可以讓有興趣的讀者,直接對照小說與劇本的寫作差異,深刻覺得,這不只會是本創作書,也會是本工具好書。

  這本書光看書名就非常磊瑄,優美且意涵深遠,裡面每個角色的取名,也都「不似在人間」,充滿著詩意,一如作者本人。而從女主的設定裡,我也看到磊瑄的影子,溫和中帶著傲氣與慧黠,那是一股文人氣,磊瑄就是這樣的,從晚萩與家男的對話,就可以看出。

後面的故事雖然涉及了各種都會男女婚姻與感情問題,但能感受到作者對於愛對於人生依舊懷抱希望,這點上揚的企圖,也是我非常欣賞且努力在實踐的。如果硬要我挑出點毛病,我會建議磊瑄多點人間氣,柴米油鹽啊,更落地一點。但我怎能如此要求,這不就是磊瑄的特色嗎?如果俗了,就不磊瑄了!

  磊瑄寫作非常個人,耽溺故事也很深,所以容易寫出別人寫不出來的故事。但同樣的,欣賞她的故事得把自己交給她,先把自己拋開後,隨著她去展開另一段旅程。建議你也用這樣的心情,去閱讀這個故事。

《慕晚萩》博客來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4109?sloc=main

#徐磊瑄 #慕晚秋 #釀出版 #情愛觀 #婚姻觀 #急婚 #都會情感面面觀 #女性主義 #後設敘事 #二元對立 #推薦序 #葉鳳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