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16:20:0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6-6)

府邸廳堂大門處,多爾袞滿臉喜色地走來,見廳內張燈結綵,又置有許許多多奇花異草,廳外所有欲表演助興節目的奴才府婢們也已然準備妥當,心下十分滿意。正巧此時小玉兒亦來到大廳口。

多爾袞見是她來,遂問道:「沉璧人呢,還沒打扮好嗎?今兒她可是主角呢。」

「不知道,臣妾正著人找她呢。」她笑,「不如咱們就先到大廳裡頭坐吧。」

「也好。」

多爾袞、小玉兒、愛淑及一眾侍妾皆早於廳堂內等候,候了許久,卻還是一直不見沉璧現身。

多爾袞覺得奇怪,遂喃語地問道:「這沉璧到底是怎麼回事兒,今兒是她生辰,怎麼竟讓大夥兒等她這麼久?」

小玉兒笑道:「許是在打扮,還未打扮好吧。貝勒爺何不瞧瞧去?」

多爾袞正有此意,便起身大步地邁出廳堂。

    ※          ※          ※

至沉璧所居暖閣,多爾袞入內,往裡頭張望,見屋內空無一人,他心下正感到奇怪。索性這兒瞧瞧,那邊兒看看,仍是一個人也沒有。

忽然,他見到沉璧寫字讀書的几案底下,落了一本詩集。他走過去,給拾了起來,見那詩集裡頭夾有一張雪白渲紙。他將那渲紙抽出,見其上寫有一些奇怪的數字,不禁滿心好奇。

他坐於几案前,研究著該如何破解這些數字。突然,他靈光乍現,拿起方才所拾的詩集一逕地翻來覆去。許久,他臉色一沉,將詩集與那寫有奇怪數字的渲紙捏在手心裡,一臉憤然地揚長而去。

    ※          ※          ※

來到廳堂,多爾袞見沉璧已然現身,與愛淑及其他侍妾正開心愉悅地說著話。

沉璧意識有人影緩緩前來,一瞥眼見是多爾袞,遂笑對他說道:「貝勒爺,聽愛淑說您去沉璧房裡找沉璧是嗎?不好意思沉璧方才去了膳房……

未料他竟冷著張臉,強抑心中怒氣,漠然地說道:「大夥兒入座兒吧。」

眾妻妾聞言,不解何以他竟冷著臉,然還是依他所言入座兒

沉璧見狀一頭霧水。她上前,察顏觀色,小心翼翼地問道:「怎麼了,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睨了她一眼,他說道:「沒事兒。」

見他臉上毫無喜色,僅眼底透出微慍,她知道一定有什麼事情發生,卻未敢再繼續問下去。

於是一行人便坐定,所有服侍的奴婢開始將備好的菜一一地端上來。

席間多爾袞並未抬眼,僅一個勁兒地吃東西,卻無任何言語。

所有妻妾見他如此,心裡不免突突地跳著。

用完膳後,正欲上演助興節目,未料多爾袞竟一聲不吭地拂袖便走。

沉璧見狀,喊道:「貝勒爺……

多爾袞並未回眸,而是逕自離開。

沉璧見他如此,自是難過得眼睛都紅了一圈兒。

「這貝勒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兒,怎麼從方才用膳時便肅著一張臉?」翦梅興歎地說道:「好端端的一個生辰宴會,氣氛都僵掉了。」

小玉兒不發一語,向彤雀使了個眼色,主僕倆不動聲色地離開大廳。

眼見沉璧受了委屈,愛淑拉著她的手,不免關切地問道:「是不是妳做了什麼讓貝勒爺不開心的事兒,不然他何以會突然對妳如此呢?」

沉璧沒有說話,只一股勁兒地搖頭。

愛淑安慰地對她說道:「那,先別多想,待我私下問問貝勒爺再告訴妳。嗯?」

沉璧勉強地笑笑,點頭,然後默默地在座上,繼續無心地觀賞眼前的表演節目

    ※          ※          ※

沉璧回至房內,趴在床榻上不住地哭泣。

她委屈極了,畢竟跟了多爾袞這麼久,這是他頭一回如此冷然地待她。她開始想家、想父母,在二十一世紀,她何曾受過此等委屈?又何需承受如此委屈?再怎麼說她也是沈家爸媽的掌上明珠呀。如她真有做錯什麼,當明明白白地告訴她,她絕無第二句話,而非於眾人面前給她臉色,讓她如此難堪。

「璧主子,您別難過了。」蘇媚對她道:「許是貝勒爺有什麼煩心事兒,過幾日便好了。」

沉璧還是一逕地哭泣,絲毫不理會蘇媚。

蘇媚見她哭得如此傷心,其實心下也頗微為她感到委屈。就算要生氣,總該有個名頭,何以多爾袞竟如此

「主子,要不要喝口茶,蘇媚為您斟茶可好?」

「妳別理我,」沉璧嚶嚶地哭泣道:「哭一會兒我就沒事兒了,妳先出去吧。」

「這……」原本蘇媚還想說些什麼,可最後還是硬生生地將話給吞回肚裡,退了出去。

沉璧傷心難過,邊哭邊怒罵道:「多爾袞,我恨你、恨死你了。」一哭竟哭了快半個時辰。

半個時辰以後,多爾袞悄悄地來到沉璧房中,見她趴在被褥上哭得十分難過,很是心疼。他躡手躡腳地走近,在她床榻上坐下,伸手想拍拍背脊安慰她,可又覺得自己有些理虧在先,怕愈發惹惱她,於是一隻手動也不動地懸在半空中。

她覺有人靠近,便道:「蘇媚,我不是要妳別理我嗎?妳先出去,我一個人靜一靜便好。」

聽她如是說,他愈加心疼,遂自她身後摟住、趴於她背上。「對不起,沉璧。」

知是他來,她往身後一瞧,抺了抹眼淚,自他身下掙扎起身。

知她生氣,他理解,遂再次緊抱著她。「是我不好,害妳傷心。對不起。」

她又掙扎,起身跪於他跟前。「您是貝勒爺,您可以生沉璧的氣,定是沉璧做錯了什麼,您才會當眾沉璧如此。如若貝勒爺欲責罰,沉璧無話可說,只求您就算是要賜沉璧死罪,好歹能讓沉璧知曉是何罪過,沉璧不想死得不明不白。」

他歎了口氣,拉起她,難為情地道:「說什麼死不死的,我怎忍心賜妳死罪?妳沒做錯事兒,做錯事兒的人是我。都是我糊塗,才會一時不察給妳委屈受。」

她不明白他所言,遂抬起婆娑淚眼看向他。

他將那本詩集,以及夾藏於詩集當中的渲紙遞與她。

她翻看,見那渲紙上寫有一串令人看不懂也解不透的數字。「這是什麼?」

「是豪格寫給妳的情詩。」

「什麼意思?」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