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15:41:26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6-7)

他指著渲紙上的每串數字,要她看。「妳看,這紙上所寫下的號碼,每串有三組。剛開始我也不曉得它代表的是何意義,見它被夾藏於妳往昔所讀的唐詩詩集裡,便靈光乍現,心想這一串三組號碼的意義有可能是代表著『頁數』、『行數』與『字數』,三組數字代表一個字,於是便依其上所標示的數字,以詩集作為範本開始解碼,解出來的,竟是一首情詩,外加豪格的署名。」

「情詩?」聞言她十分訝異,「是哪一首情詩?」

他將另一張解碼出來所寫成的詩句遞與她。

她接過一看,竟是一首《鳳求凰‧琴歌》: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遨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何日見許兮,慰我徬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

不得于飛兮,使我淪亡,使我淪亡。

 

這確是一首情意十分纏綿而又鮮明的情詩,且亦十分符合她與豪格之間的情狀。她非常愕然於怎會有這首密碼所寫成的詩句夾藏於自己的詩集裡。她向他解釋地道:「這……,不是沉璧所收藏的呀。」

「我知道,是我一時不察,以為是妳藏了豪格所寫給妳的情詩,以為妳不聽我的話,繼續和他有所往來。」

「那,你是如何得知,這詩不是沉璧所收藏?」

他歎了口氣對她道:「沉璧,我覺得很苦惱,因為妳,我竟亂了自己的理智。見這詩的當下我十分生氣,以為妳尚與豪格有所往來。可氣過以後靜下心來往細裡一想,豪格和我一樣,所讀過的漢書並不多。為了追求妳,以漢文情詩傳情達意亦未嘗不可。只是,以豪格心性而言,他不擅城府,縱使不欲為人知曉此詩乃他所相贈,亦無可能做得如此細膩。使這詭計之人,反是操作過了頭。而會有如此小聰明者僅一人,那便是小玉兒。」

「原來竟是她遣人栽贓與我?」她看向他,「你是如何拿到這寫有數字密碼的渲紙呢?」

「今晚廳堂上,小玉兒慫恿我進妳房裡探妳是否打扮好了,我來到妳房裡,見四下無人,四處望了望,竟見這張寫有密碼的渲紙夾於妳昔日所讀的詩集裡,落在几案一腳,拾起一看,才探究出解密方法。」他想到什麼,問道:「妳那時去了哪兒,為什麼小玉兒著人找不著妳?」

「沉璧就是奉小玉福晉之命,特至膳房教奴才們做『如意果香糕』的呀。小玉福晉說想吃點兒特別的點心。」

他冷哼一聲,「想來是她特意支開妳錯不了。」

「小玉福晉果真十分聰明。」

「是啊,她太聰明了,知我愛重妳,見妳許久不入廳堂,她言語稍一慫恿,我必會至妳房中探妳。於是,她早先支妳去膳房,再著人將這夾有密碼情詩的詩集置於妳房中几案一腳,由於落處顯眼,故我必然得見。」

聽完他所言,她噘嘴白了他一眼,遂嗔道:「臣妾好大冤屈,竟無人公斷,不如死了算了。臣妾死後,願血濺白練不沾地、六月飛霜三尺、大金大旱三年,以證臣妾清白……」她拿《竇娥冤》的戲文套說,說罷,便作勢要往一旁柱子撞去。

他一急,自她身後緊緊地抱住她。「好了好了,妳得饒人處且饒人,我說了是我不對,都是我不好,隨妳怎般責罰皆可。如此可好?」

見他如此情狀,她才稍稍地解氣。「那好,定要想個法子好好地懲罰你。」

「那,可想到了沒有?」

她氣呼呼地道:「還沒!等我想好了再追罰你。」

他笑著將她圈進自個兒懷裡,「那咱們,可和好如初了?」

她瞅著他,這才破涕為笑,噘著小嘴兒朝他點點頭。

他突發起想,對她道:「走,咱繼續慶生去。」

「都過了晚膳宴會的時辰了。」

「就咱倆,我為妳補過尚未過完的生辰。」說罷便抓起她的手,往房外歡快地走去。

 

【註】《鳳求凰‧琴歌》之作者諸說紛紜,一說是為漢代文學家司馬相如的古琴曲;一說是為元代王實甫;一說是為佚名。此詩除有熱情求偶的意義外,尚指突破封建思維,男女一心一意地追求愛情上的自由,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鳳求凰‧琴歌》詩意大抵是:有位佳人,我見了便忘不了,一日不見她,思潮便狂湧而至。舞動時,衣袖如羽翼般翩飛,我向四海求佳人,無奈的是佳人不住在隔鄰東牆,因而我只能以琴音代替言語以訴說思念衷腸,何時才能得見並得妳允諾婚事,以慰我徬徨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呢?盼我德行能與妳匹配,我們能攜手同在一起。不能與妳比翼雙飛,這結果將使我淪陷而亡啊。

    ※          ※          ※

這廂小玉兒房內,僅她一人坐於妝鏡前發獃,無任何一名奴婢侍立一旁。

小玉兒瑩白如雪的孅孅細指輕敲著妝台台面,她有些焦慮,不住地往房門外頭探去。

台上燭火熒熒,似她此刻小心翼翼的一顆心。

妝鏡中的她,竟有著一臉刻薄算計,然她卻毫不自知,以為自己高傲美麗,是高雅端莊的嫡福晉,任何人皆不得僭越侵犯。

這會兒,彤雀終於回來,速至她眼前。

「狀況如何?」

「奴婢……奴婢不敢說。」彤雀趕緊跪於小玉兒眼前。

「說!」小玉兒齜牙咧嘴地朝她大吼。

「貝勒爺看來好似與沈沉璧言歸於好,倆人、倆人……

「倆人如何?」

「倆人高高興興、甜甜蜜蜜地出府去了。」

聞言心下一怒,她憤而掌摑彤雀一巴掌以解氣。

彤雀冷不防被摑,一時毫無心理準備,竟哇一聲地哭了出來。

「哭,哭什麼哭?滾、給我滾──」

彤雀不敢再看她,遂慌忙忙地退了出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