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15:15:21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5-17)

沉璧手裡抱著女嬰,亦感動於生命出生的喜悅,所以禁不住地流下歡欣喜悅的淚水。此外,她亦高興自己完成了一件偉大任務,為多爾袞保住女兒。

用盡氣力的愛淑,聽見女嬰宏亮的哭聲,很是激動。她伸出手來,欲抱嬰孩。

沉璧使了個眼色,嬤嬤便將一塊乾淨的布遞上,將嬰孩給包裹起來。

沉璧將嬰孩抱近愛淑,親自交與她手中。

愛淑抱過,既愛憐又開心地看著懷中生命力旺盛的嬰孩,亦喜亦憂落淚地道:「我終於,為貝勒爺平安地誕下孩兒了。」

「福晉,您和貝勒爺的孩兒,是位格格喔。」沉璧道。

愛淑抱著孩子,由汀蘭攙著,費盡所有僅餘的氣力坐起身來。她坐著向沉璧行禮,以不甚流利的滿語感恩地道:「沉璧小姐,您是我李愛淑與女兒的大恩人,請受我與女兒這一拜。」

沉璧扶起彎下身子的愛淑,「福晉萬萬勿行如此大禮,沉璧承受不起,此乃我份內所該做之事。」

愛淑憂愁地對汀蘭道:「女兒能平安出世,我真的很高興,可萬一若為嫡福晉所知曉,那,女兒的性命恐將難保啊。」

汀蘭將這句話譯給沉璧聽。

沉璧聞言回道:「福晉請放心,如您有這層顧慮,那麼若您願相信我的話,我便會將您的女兒暫先帶出城去避難,直至貝勒爺戰事結束以後回來,才將您的女兒帶回。」她示意汀蘭將這番話譯給愛淑知曉。

愛淑聽完以後,不住地點頭,說道:「好,那我的女兒便麻煩妳了,沉璧小姐。」

於是沉璧百般設法,將僥倖所接生下來的女嬰,偕蘇媚與嬤嬤給密秘地帶出盛京城,三女一同照拂。至於愛淑,沉璧則是將她安置於沉月璧居,著其他奴僕府婢代為照料,且亦讓他們留心嫡福晉,切莫讓不相識的人進出沉月璧居,以保其一切安全。

 

◆◇◆◇◆

1629年十一月底,不被崇禎帝允入北京城的袁崇煥,只能領著所有兵士於城外列陣迎戰。

北風蕭蕭,決戰生死的一方地土上,戍鼓斷人行,連月光亦顯得異常冷漠而清寒,似睥睨人間,再不能給與圓滿寄望。崇禎帝極為畏懼城外的大金兵,更對袁崇煥將敵軍引至北京城下的作法十分質疑,於是袁崇煥只能背城佈陣,以待戀戰不捨離去的皇太極。廣渠門與德勝門連打敗仗的皇太極仍不死心,眼看著北京城就在前方,卻始終攻克不下,他內心的懊恨煎熬,相信無任何人能夠感同身受。

可眼前的關寧鐵騎,實是強悍到幾乎什麼也不怕的地步。面對一群沒什麼可失去的人,有寄望、有遠景的人反倒是要輸了。

明軍與金兵於左安門外激戰長達五個多小時,如此激烈戰鬥下皇太極終支撐不下,又吃了一次敗仗。恨,實在是恨哪,愈是想得到的,竟愈得不到它。北京城,原是如此相近,經一連串戰敗以後卻咫尺天涯,彷彿,它好似成了海市蜃樓,只看得見卻怎也觸不到。

1629年十二月初,崇禎帝以議餉為由,召見袁崇煥,尚命其心腹戰將祖大壽同來覲見。袁崇煥與祖大壽至平臺,見到崇禎帝,同時亦見了黑雲龍與滿桂。對袁崇煥的表現已然很不滿的崇禎帝問了他三個問題:一、為何殺死毛文龍?二、何以金兵能長驅直入,兵臨北京城下?三、因袁崇煥與滿桂向來不合,故滿桂先前為大炮所傷之事,滿朝大臣包括崇禎帝在內,皆認為是袁崇煥所為,故而崇禎帝此刻問袁崇煥,何以要以大炮轟傷滿桂?

袁崇煥聽完這三個問題,一時瞠目結舌。該如何回答呢?實在無法如實回答呀。一、殺毛文龍是因為他不聽從命令,袁崇煥自己亦不喜歡他;二、皇太極所率金兵之所以能夠長驅直入,其實是「他自己」一種「誘敵」想舊計重施的戰略;三、滿桂為大炮所傷,這不在他所知曉的範圍內,他是此刻上了平臺覲見崇禎帝,聞崇禎所言才知曉此事的。

這三個原因,讓他無法如實地回答崇禎帝的問題。崇禎帝便以為他默認,當即下令,要內監脫去他的官服,且關入天牢。由這結果來看,袁崇煥已然無翻身之日。

十二月中旬,皇太極不死心地又再一次出擊,此次所鎖定的目標是永定門。

這一回迎戰金兵的,是滿桂;他領著四萬明軍,與金兵再度展開激烈戰鬥。未料此次出戰,竟是滿桂此生中的最後一役,他於此一戰役中嗚呼亡命,不過即使如此,金兵亦未撈到任何好處,仍以失敗告終收場。

節節敗退的皇太極,發了狠地派兵佔據關內的遷安、遵化、永平與灤城四城,同時亦遣阿敏與重兵守駐,使之成為大金於關內的辦事處,最主要用意乃盼能待得最佳時機,以便日後捲土重來,得以再度進攻。

    ※          ※          ※

就在皇太極領兵攻伐大明北京城,連番敗北之際,玉兒已然於盛京汗宮中為他平安地誕下一名女嬰,這是她為皇太極所生的頭一個女兒。

玉兒宮裡,許多宮妃圍著她,正熱熱鬧鬧地慶賀公主誕生。

哲哲欣喜地抱著女嬰,一看再看,很是歡喜。她對玉兒道:「瞧瞧,咱這公主多美呀,眉、眼、鼻、嘴,長得可真像妳呢,玉兒。」

葉赫那拉氏、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伊爾根覺羅氏、顏扎氏、奇壘氏、納喇氏亦一同圍於哲哲身旁,一同看著她懷裡的可愛女嬰。

躺於床榻上休養的玉兒笑道:「嬰兒的模樣不都差不多嗎?」

「不,」哲哲笑道:「她跟妳兒時的模樣分毫不差,真真是個小美人兒呢。」

聞訊而至宮中探視的沉璧亦笑道:「主子瞞沉璧可真是瞞得好苦呀,沉璧雖說是回到了十四貝勒府邸,可也常至宮中與各宮主子一同參與詩社聚會,主子有身子初期看不出來,爾後是秋冬,衣裳穿多穿厚了,更是看不出來。沒想到各宮主子竟也沒同沉璧說。」

「沉璧,」玉兒笑道:「可別怨我和其他姐姐瞞著妳,若不瞞妳,妳怎能放心地回十四貝勒府邸幫忙呢?」她說這話的同時,與沉璧默契地交換了一個眼神。

沉璧怎會不知玉兒是為自己著想呢?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她亦回與玉兒一個感激眼神。回多爾袞貝勒府邸的實情,她倆自是心照不宣。

公主的降生,許能帶給敗仗的皇太極一點兒安慰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