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13:26:26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5-16)

蘇媚與其他奴僕於盛京城遍尋所有能夠接生的大夫或者是產婆,可詭異的是,城內大夫或產婆不是不在家,不然就是去接生其他女子的孩兒,根本就找不著任何大夫或產婆可替愛淑接生。

四處奔波卻未果的奴僕,一一地向沉璧回稟道:「福晉,找不到大夫亦尋不著接生產婆。」

「再去找。」沉璧面容顯得十分焦急。

「福晉,已找了三遍,找不著就是找不著呀。」奴僕上氣不接下氣地道。

沉璧聞言,長長地歎了口氣,直覺事有蹊蹺,十分有可能是與小玉兒有關。見奴僕府婢們皆累了,便體貼地說道:「好吧,你們都先下去歇著。」

「謝福晉。」說罷便都退了下去。

愛淑的陣痛又起,十足椎心剌骨,她忍不住地叫了起來。

汀蘭見狀,十分焦慌。「沉璧小姐,現在咱家福晉就要生了,卻找不著接生的大夫產婆,可該怎麼辦才好呢?」

沉璧很清楚愛淑現在要誕下的,是多爾袞唯一的女兒東莪,這孩子不能有事兒,一定得救下不可。她深吸了口氣,以最大的勇氣下定決心。「既然沒有任何大夫產婆可前來為淑福晉接生,那就──我來。」她相信歷史不會騙人,東莪勢必能平安地降生。

立於一旁的汀蘭、府婢與嬤嬤一聽,皆十足驚愕地面面相覷。

嬤嬤上前關注地問道:「福晉從前可有任何接生經驗?」

沉璧搖頭,赧然地說道:「我連孩子也沒生過,何來接生經驗。」

嬤嬤聞言嚇了一跳,遂忍不住地勸道:「老奴可生過孩子,這生孩子彷若鬼門關前繞一圈兒,可是攸關性命的大事兒呀,福晉未曾有過接生經驗,萬一……

「不然,現在還能怎麼辦呢,若不接生,淑福晉一樣沒命。」

聽了這話,嬤嬤張口無言,也不知該說些什麼了。

沉璧當機立斷,一刻也不願再擔擱。「汀蘭、蘇媚還有嬤嬤,這淑福晉腹中胎兒乃貝勒爺之子,咱定要拼盡全力,為貝勒爺保住這一點骨血,所以,我希望妳們能夠幫我。」

蘇媚與嬤嬤看向沉璧,齊點頭。

汀蘭則是深吸了口氣後說道:「現在只有沉璧小姐能救咱家福晉,所以不論沉璧小姐說什麼,我汀蘭一定唯您之言是從,但請小姐吩咐便是。」

沉璧頷首,為所有人加油打氣地道:「若是能安然地將孩兒接生下來,不僅我有賞,相信貝勒爺知情以後,亦肯定會有重賞酬謝大家。」

聽沉璧這麼一說,大夥兒皆鼓足了勇氣。

「沉璧小姐,我不要什麼賞,我只要咱家福晉母子均安便是。」

「很好,那咱們現在就開始動作吧。」沉璧囑咐地說道:「蘇媚、嬤嬤,妳們去燒水,愈多愈好。燒完水後,去備些乾淨的布來。汀蘭,咱們一塊兒替福晉接生,妳就好好地陪著福晉,安撫她的情緒即可。」

眾人得了指令,順服地回應道:「是。」

於是所有人便開始動作,各自去做自個兒該做的事兒。

燒水、備物,愛淑陣痛的折騰……,少說也有幾個時辰了。

待所需一切皆備齊備妥以後,沉璧半跪坐於床榻上愛淑的下身處,見羊水已然流出,恐將是要臨盆,卻見有難產跡象,好似胎位不正,竟隱約見有胎兒雙腳。這也難怪,早產孕婦,胎位不正是極有可能之事。現在可不比二十一世紀,醫學不甚發達,若是難產的話,母子性命便將十分危急。

疼痛中的愛淑,見沉璧的臉似罩著一層寒霜,心下覺得狀況可能不妙,便耳語地同汀蘭說了一句話。

汀蘭一聽,哇地一聲哭了出來。

沉璧抺了滿額頭的汗,問道:「妳怎麼了,汀蘭?」

「咱家福晉說,若是母親與胎兒只能保住其中一個,那就……,就保住貝勒爺的孩兒。」說完,她又嗚咽地哭了起來。

沉璧見狀,沉聲地斥責道:「哭什麼哭,妳家福晉跟肚裡的小主子可還沒死呢,不許哭。」

汀蘭趕緊拭去淚水,「是,我不哭、我不哭。」

沉璧深吸了口氣,對汀蘭說道:「告訴妳家福晉,要她別擔心,我一定會設法保住她跟她肚裡的孩子,不會讓他們任何一個有事兒的。請她相信我。」

「是。」汀蘭便將這段話譯給愛淑聽。

愛淑瞭解以後,以極其虛弱的聲音回道:「沉璧小姐,謝、謝謝妳。」

一旁的嬤嬤關心問道:「福晉,淑福晉看似難產,現在可該怎麼辦才好呢?」

沉璧看了下愛淑的產道,已然開了幾指。「產道已經開了,現在僅是胎位不正的問題,不如我將福晉的產道剪開一點兒,再慢慢地將孩子給拉出來。」

嬤嬤一聽,面容失色。「福晉,您、您要替淑福晉剪產道?」

「對。」說罷,沉璧不再多言,而是急至一旁櫃子,打開抽屜,取出蠟燭點燃,又取出銀剪子,將其置於燭火上燒烤消毒,打算要替愛淑接生。

拿起銀剪子,沉璧定睛不住地凝視著它。她深吸了口氣,鼓足所有勇氣,傾注於自己雙手。她於內心打氣地對自己說道:「沈沉璧,相信自己可以,妳一定可以的。往昔有任何困難,妳不也是這麼挺過去的嗎?為了多爾袞、為了東莪,為要捍衛歷史,妳必須得這麼做。」她穩了穩發顫的手,眼一閉、牙一咬,便狠下心地將愛淑的產道給一刀剪開。

愛淑早被生產的陣痛給折騰得就快昏過去了,所以剪開產道的疼痛於她而言根本沒有太大影響。

一旁的汀蘭、蘇媚與嬤嬤,皆十足佩服地看著下手剪產道,勇敢無懼的沉璧。此刻,於她們心中,沉璧不僅足智多謀,且亦是個十足勇敢堅毅的奇女子。

這場接生事件,是沉璧穿越至大金以後,所做的一件最為驚險的事兒了。

 

【註】毫無接生經驗的沉璧為愛淑接生,僅為故事效果。

 

◆◇◆◇◆

沉璧費盡千辛萬苦,終為難產的愛淑接生,平安地保下母女倆的性命。她將血淋淋尚未清洗的孩子小心翼翼地捧抱於手中,是一名健康可愛的小女嬰。

女嬰並未哭喊,沉璧拍了下她的小屁股,她終於哇啦哇啦地哭了起來。

女嬰的哭聲於寂靜的夜裡傳出,顯得異常宏亮。一旁的蘇媚、汀蘭與嬤嬤見狀,皆驚喜感動地哭了出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