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13:46:12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5-15)

那方袁崇煥見莾古爾泰毫無戰術,只會一陣陣地暴衝濫殺,為有效擴展防禦縱深,便發動反衝鋒,始進行有利防守位置的搶佔,以鞏固防線完整性。

雙方仍是見人就砍,毫不手輭。戰鬥過程十分慘烈,不斷有雙方兵士自戰馬上墜跌而下,所有人手中兵器皆沾滿鮮血,還有戰馬被砍死抑或是被箭給射死。

大金軍逐明軍,迫近壕塹,其中,阿濟格所乘坐騎便是被明軍以亂箭射死,癱倒於地面上一動不動,他自己亦身中數箭,不支自戰馬上墜跌而下,幾近一命嗚呼,再不能戰。兵士們見狀,則倉促地掩護他退出戰場。

混戰中,莾古爾泰遭關寧鐵騎狠狠地擊傷,傷勢並不輕,但他依然發揮不要命也要打勝仗的精神,繼續英勇地與明軍奮戰。

關寧鐵騎這群不怕死、不要命的兵士,勇猛不停地發動攻擊,金軍始處劣勢,進而逐漸退敗。然金軍的戰鬥力仍不容小覷,愈是退敗,莾古爾泰便愈思反擊方策。幾番衝鋒陷陣毫無果效之下,一整天打下來,雙方早已處於憊弛狀態。

莾古爾泰見情勢不對,本欲收兵,不料卻來不及撤退,全被趕進了護城河裡。

明軍顯然勝了廣渠門一役,由莾古爾泰所率之金軍則有一千餘人傷亡。

    ※          ※          ※

德勝門這邊,皇太極率代善與濟爾哈朗,仍苦苦陷於鏖戰之中。

戍守德勝門的滿桂,先遣麾下將士與皇太極之師交戰,可皇太極的戰力十分強悍,沒一會兒便被打了回去。

於城頭處觀戰的滿桂,見狀有些憤恨。此時,他對城頭的眾炮兵說道:「所有兵士聽令,至備戰位置,準備開炮攻打大金軍。」

「是。」所有炮兵皆領命應道。

待炮兵備置妥當以後,滿桂即下達命令。「轟──」

城頭上的明軍,一一開砲,城下兵士則仍奮勇地前仆後繼,與皇太極所率之師進行你死我活的戰鬥,一時砲聲隆隆,刀光劍影四起,如此對峙猛烈攻擊的情勢下,雙方死傷可謂相當慘重。

大砲攻勢威猛,金軍被炸得一個個地飛至半空中,又慘狠地摔落而下,霎時成了一具具癱倒在地面上的死屍。

城頭上正進行轟炸的炮兵,不知是哪個不長眼的,手一顫竟不慎略偏了炮口,一砲便轟倒了滿桂。所有人見狀皆十足驚愕,不禁大聲疾呼了起來。

有兵士吼道:「滿將軍受傷了,趕緊抬回去治傷──」

於是幾名兵士抬著遍體麟傷的滿桂離開,所餘城頭的砲兵則繼續猛烈、毫不手輭地轟擊金軍。

皇太極見大砲威力十足強大,戰況漸處劣勢,心下不甘,咬牙暗恨,為免傷亡繼續擴大,只好鳴金收兵,意欲撤退。

他吆喝地吼道:「退──」

 

◆◇◆◇◆几乎就在莽古尔泰冲锋的同时,袁崇焕发动了反冲锋。 此战无需介绍战术,因为基本没有战术,双方骑兵对冲,谁更能砍,谁就能赢。战斗过程极其惨烈,四小贝勒之一的阿济格的坐骑被射死,他身中数箭,差点当场完蛋,莽古尔泰本人被击伤。 袁崇焕也很悬,为鼓励士兵,他亲自上阵参加冲锋。据史书记载,他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身中数箭,竟然毫发无伤,有如神助。同样身中数箭,阿济格被射得奄奄一息,袁督师还能继续奋斗,秘诀在于四个字——“重甲难透

成天惶惑不安的愛淑,不料竟還是影響了腹中胎兒。

今日,她於房中縫製孩兒所需的小衣小襪,卻忽覺腹部有些不對勁兒。她放下針線與手中所縫製的嬰兒衣物,一臉痛苦地捧著肚子直喘氣。

端來晚膳的汀蘭,見狀急忙上前。「福晉,您怎麼了?」

「我……,」愛淑痛楚,斷斷續續地說道:「我,肚子……,好疼!」

「肚子疼?」汀蘭嚇了一跳,「不對,日子還沒到呀。」她攙著疼痛中的愛淑,焦急地說道:「定是福晉因先前海帶湯與八寶粥一事,鎮日憂思而導致早產。這下子,咱們根本就來不及聯絡大人回朝鮮的家了呀。」

愛淑憂慮的倒不是回不回朝鮮,而是現下即將臨盆,一旦孩兒降生,就是個活生生會哭會嚎的嬰孩了,那可非如孕中僅需以束帶一束就能解決的。「貝勒爺正隨大汗出征伐明,人不在盛京城中。我肚裡的孩子一旦落地就會為嫡福晉所知曉,屆時這孩子恐將有性命之危……

「這會兒可該怎麼辦才好呢。」汀蘭焦慮急躁地在房內搓揉雙手、踱來走去,一副不知如何是好的模樣。

愛淑因疼痛而發出令人不忍卒聽的唉疼聲。

兩女不知所措,皆不知曉該如何解決愛淑即將生產的難題。

汀蘭仰首望天,雙手合十,嘴裡喃喃自語地向天祈願道:「老天保佑,千萬別讓咱家福晉腹中胎兒這麼快就來到這世上,好讓咱們有時間可聯絡朝鮮,待回大人府邸,才讓這孩子降生……」祈禱同時,她忽想到什麼,於是急忙來到愛淑身旁。「福晉,我出府去請沉璧小姐來府裡相商可好?」

「沉璧?」

「是呀,就是咱貝勒爺十分愛重,卻尚未正式納入府裡的福晉呀。先前府婢奴僕們就傳言說到,沉璧小姐為貝勒爺所納,居於府外別院,貝勒爺不欲讓嫡福晉知曉,後是因府中奴僕碎嘴,嫡福晉才知曉的。」

「我、我就要臨盆了,妳該去找大夫或產婆,」愛淑一臉痛楚地說道:「怎麼反倒去找沉璧小姐呢?」

「福晉有所不知,這沉璧小姐本於汗宮內服侍大汗與西側妃娘娘,是位足知多謀的漢女宮婢,很是受咱大汗與側妃娘娘看重。汀蘭請她過府,最主要是想請她協助福晉,看能如何將腹中孩兒安然地誕下,卻又能瞞過嫡福晉。」

愛淑聞言,點頭。「既然如此,那好吧,那便妳快去快回。」

「是。」汀蘭急去。

 

◆◇◆◇◆

沉璧至,知愛淑以束腹瞞過小玉兒,現下即將臨盆,為免小玉兒知情以後會對多爾袞的孩兒伸出毒手,她心下略一思量,接愛淑至沉月璧居生產是目前最為安全的作法,於是便偕別院裡的府婢與汀蘭,讓愛淑換上婢女的服飾,瞞過小玉兒,一同將給接回沉月璧居去。

至沉月璧居後,沉璧著人直接將愛淑抬進自己的寢室裡,安置於床榻上。

安置好愛淑以後,沉璧偕汀蘭上前。沉璧說道:「汀蘭,麻煩妳翻譯我的話給淑福晉知曉,就說沉月璧居十分安全,請她安心在此誕下孩兒。」

「是。」汀蘭便將沉璧所言,將話譯與愛淑知曉。

愛淑聞言後,以不甚流利的滿語,對沉璧說道:「沉璧小姐,謝謝妳仗義相助,若能平安誕下孩兒,妳就是我們母子倆的恩人。」

「福晉切勿客氣,咱們皆乃貝勒爺妻妾,理當相互協助。」沉璧說完,對一旁侍立的府婢蘇媚吩咐道:「去請大夫或產婆來,動作要快。」

「是。」蘇媚頷首,迅疾離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