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01:18:1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5-11)

「沉璧給您說一個唐朝武則天之侄;賀蘭敏之的故事好了。」

他點頭,等著她繼續說下去。

於是她娓娓地對他道:「則天皇后之姐,也就是韓國夫人所生的兒子賀蘭敏之,是一生性風流男子,他據聞被選為太子李弘之妃的司衛少卿楊思儉之女甚美,竟於婚期前夕,假扮李弘私至楊府強行誘姦楊女得逞,以致皇室知情以後,不得不另行改選裴居道之女為太子妃。」她歎道:「多爾袞,蘭若小姐之事,就如唐朝楊思儉之女一樣,是被惡人所迷惑誘姦得逞,而策劃這事兒的人就是──小玉福晉。」

「小玉兒?」他不可置信,「妳再說明白點兒。」

「是。那名輕薄蘭若小姐的歹徒名喚鄂爾圖,據他所言,是受了一名貴婦的脅迫與指使,要他幹下此等惡事兒,才肯饒他一命。每回夫人召見他時總坐於輦轎內,然後有位名字裡頭有個『雀』字的貼身婢女跟在一旁傳話,她要鄂爾圖假扮成你,入鈕祐祿大人府邸,與從未同你謀面的蘭若小姐嬿好。」

聞言,他氣得額上幾絲青筋爆起。他緊握拳頭,用力地於床榻上狠狠一擊,似乎如此,尚未能全然地渲洩他心頭憤恨。

「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我能理解你的心情。可多爾袞,現在不是生氣的時候,最緊要的,反倒是先解決問題。」

他深深地吸了口氣又緩緩吐出,似藉此以緩和心緒。「那,妳可有什麼想法?」

「沉璧認為蘭若小姐無辜,你不妨就先納了她。」

「納她?」他不可思議地看她一眼,「沉璧,就算她再無辜,也已然失去貞節,且亦與人珠胎暗結,妳居然要我此時納她?」

「你且稍安勿躁,先聽我把話給說完了可好?」

他歎了口氣,直盯著她瞧。

她說道:「若你納了蘭若小姐為側福晉,如此不僅可保小姐名節,亦可保你貝勒爺的顏面,且又不致因此事不快而影響與鈕祐祿大人之間的關係,進而影響朝政。你若能先委屈納了蘭若小姐,待孩子誕下以後即可將其遣返母家,或她要入庵修行亦可。如此反能緊扣鈕祐祿大人之心,進而使他成為你的政治人脈。」

「算妳說得有理。可那孩子呢,難道妳要我替一個賊人養兒子不成嗎?」

「當然不是。」她稍停了會兒,繼續說道:「孩子既於貝勒府所生,名義上則必為你子嗣,宗譜必有所載,故待孩子誕下以後,不如就報病殤,如此便可讓蘭若將孩子給帶走,你根本毋需替那賊人養孩子啊。」

他心下一番思量,終下定決心。「沉璧,妳的建議十分好,面面俱到,我便同意了妳的建議,照妳所言去行。」

「如此甚好。對了,沉璧尚有一事請求。」

「何事妳說?」

「縱使你再如何生氣,千萬勿有休了嫡福晉的想法。不論小玉福晉作為如何,至少她對你是真心的,她這一生名義上必為你多爾袞的嫡福晉,你絕不能因她所做的任何事情而有所動搖。」

「她行如此不義惡事,何以為她求情?沉璧,我真不懂妳究竟在想些什麼。」

她不語,只於心中喃道:「多爾袞,這事兒我既攬下調查,所以不得不向你稟明。然而你與小玉兒乃歷史必然,所以絕不能因我個人因素,讓你動了想休她的念頭。歷史一旦因我而有所變動,後世的變化,真令人不敢預想呀。」

 

◆◇◆◇◆ 

與蘭若的婚事既已籌備,忽喊停的話必將引來外界諸多揣想,這並非多爾袞所願,所以便依沉璧權宜之計,暫先委屈自己,表面上仍納了蘭若為側福晉。

婚禮依舊是風風光光地辦了,蘭若依先前鈕祐祿大人與多爾袞所約定的一樣,如期地嫁入貝勒府,正式地被立為多爾袞的側福晉。

至於先前被關入大牢的鄂爾圖,多爾袞當然不可能饒他一命,因為,唯有死去的人,才能永遠地守住此一密秘,永無外傳之虞。

婚禮舉行後的第二天,多爾袞偕蘭若來到廳堂,遺人端來茶盞,欲讓蘭若向小玉兒行見面之禮。

氣氛很是僵著,廳堂內雖有多爾袞、小玉兒、蘭若及一眾府婢,可好似所有人的身影皆糢糊了起來,堂內僅剩多爾袞與小玉兒相互對峙一般。

適時風兒自綺窗拂入室內,不教人覺得舒緩,心卻被這一拂而顯得更緊了。

多爾袞對蘭若道:「座上這位乃本貝勒的嫡福晉,今兒是妳過門後的第二天,妳該向她行見面禮,且日後皆需聽她教導,妻妾合睦相處,同心持家。」

蘭若聞言,向多爾袞微頷首,並福了一回道:「是。」

一旁府婢奉上茶盞,蘭若優雅地端起,恭謹地奉與小玉兒。「蘭若見過嫡福晉,給嫡福晉請安,請嫡福晉喝茶。」

小玉兒厲眼地看向蘭若身後所立於一旁的多爾袞,十分愕然於他竟納了蘭若。她端過蘭若所奉茶盞,淺啜一口後擱置小桌上。「妹妹,以後喚我姐姐即可,咱們不妨就以姐妹相稱吧。」

「是。日後若有不懂的,還望姐姐能多多教導。」

小玉兒只點頭,敷衍地笑了一下。她的笑,是嫡福晉尊嚴的一種裝飾。

多爾袞仍與小玉兒眼神角力對峙,蓄意地對她道:「福晉,本貝勒所新納的側福晉,就正式交與妳照拂了。」他心想:「還不急於治妳,我就慢慢地等著,看妳尚欲使何手段。我不信,治不了妳一個小女人。若治不了妳,未來我又將如何坐上大金國的汗位治國,甚至逐鹿中原?」

「貝勒爺毋需如此客氣,此乃臣妾本份。」小玉兒作戲地回道。接著,她站起身來,「見面禮已然行過,如若無事,那麼請恕臣妾欲先行退下。」

多爾袞點頭。

小玉兒由婢女隨侍,逕自款款地離去。

見小玉兒離去以後,蘭若向多爾袞行了一個大禮。「貝勒爺,蘭若知這婚事兒委屈您,心下十分感激您為保蘭若名節而納了蘭若。待孩子出世以後,蘭若即會自行返回母家,絕不再給貝勒爺添任何一絲麻煩,還望貝勒爺能放心。」

多爾袞將她扶起,「罷了,這事兒妳亦是受害者,就當本貝勒做件善事兒彌補妳吧。總之,妳好生養胎,好好地將妳腹中孩兒給誕下便是。」他暗歎,畢竟此事因他而起,成親一事就當是一種償還。

「是,蘭若定謹記貝勒爺所言。」

他頷首,然後大步地邁出廳堂大門,緩緩地離開。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