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 22:19:2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5-12)

貼身侍女汀蘭陪著愛淑上街,來到盛京城中的一家藥舖。

站在舖子前,汀蘭有些疑惑,遂以朝鮮語問道:「福晉,若身子不爽,何不請太醫診脈,為何要親自至城裡的藥舖呢?」

愛淑十分為難地道:「如若請太醫診脈,那麼不論我有何不適症狀,嫡福晉那兒皆能查問得到。」

「福晉的意思是?」

「咱們先進去再說。」說完,主僕二人便進了藥舖。

    ※          ※          ※

看完大夫出來以後,愛淑一臉既喜且憂的神情。

汀蘭一旁見了,十分不忍,心下瞭然地說道:「原來福晉早已猜知自個兒有了身孕,卻又擔心被嫡福晉所知曉,所以才想自行找大夫診脈。」

愛淑點頭,「可不是嘛,先前貝勒爺的諸多侍妾有孕,皆遭不幸,所以我很擔心,萬一我有孕一事為嫡福晉所知曉,她很有可能會對我痛下毒手。」

「可眼下,這肚子肯定是一天天大起來的,咱要如何瞞過嫡福晉呢?」

愛淑一臉無助,不知如何是好。忽然,她想起一個法子來。「在朝鮮時,我聽聞過有人以束腹方式,讓有孕的身子看起來比實際月份小些。不如,就以這方法試試,或可暫先瞞過嫡福晉,待欲臨盆之際再行設法回朝鮮生產。」

汀蘭一聽,點頭如搗蒜。「福晉這法子不錯,讓咱們有時間上的彈性,可與府中大人聯繫安排,再請大人接福晉回朝鮮生產。」

兩女決定好法子以後,便安心緩步地往貝勒府邸的方向走去。

 

◆◇◆◇◆

數月後。

大廳裡,小玉兒、幾名侍妾與愛淑正坐於桌前用膳,這時一名府婢小心翼翼地端來一個大的細白瓷碗,裡頭所盛的是海帶湯。

翦梅好奇地喃語問道:「這是什麼呢?」

小玉兒笑道:「是海帶湯,我特別吩咐膳房做的。」她看向愛淑,「朝鮮那邊不是都很愛喝海帶湯的嗎?不妨多喝點。」

愛淑的滿語還不是挺好,一知半解,不是很懂得小玉兒所說的話。

汀蘭趕緊以朝鮮語譯與愛淑聽,聽懂以後愛淑笑了笑,並沒有任何動作。

汀蘭一旁低聲耳語道:「福晉,您不喝嗎?有身子的女人喝海帶湯最好了。」

愛淑低頭細聲地道:「不知這湯有無問題,會不會傷到胎兒,我實在不敢喝。」

翦梅與元瑾倒是爭相盛了碗海帶湯喝,就連小玉兒亦請府婢為她盛了一碗。

見三女皆喝下海帶湯,愛淑的心似乎寬解了些。

汀蘭見了,便替愛淑也舀了一碗,然後遞與她,以朝鮮語在她耳畔低聲地道:「福晉,這湯應該沒啥問題,瞧,大夥兒都喝了呢。」

愛淑點頭,便端起碗來,一口一口地將那海帶湯給喝完。

    ※          ※          ※

幾天後的午膳時間,又是同樣幾名女人一同用膳。這天小玉兒吩咐膳房熬了一大鍋八寶粥,府婢在她們用膳之中恭順地端上桌來。

「今天熬了八寶粥,這裡頭有紅棗、花生、蓮子、桂圓、山藥、芡實……,清甜不膩口,喜歡的就多吃點兒。」小玉兒對同桌用膳的其他幾名侍妾說道。

「八寶粥是甜食,食材很多,味美營養,我可愛吃了。」翦梅微笑地說道。

小玉兒聞言,便著府婢為她盛了碗粥。「那就多吃點兒,若覺得好吃,再吩膳房多熬點兒。」

「那我也吃些好了。」元瑾看著府婢為翦梅盛粥,便一旁候著她手裡的調羹。

府婢替翦梅盛好以後,也替元瑾盛了一碗,然後置於她眼前。

汀蘭低聲地問愛淑,「福晉想吃八寶粥嗎,裡頭有些有益身體的中藥食材喔。」

愛淑見大夥兒皆吃了,便點頭地說道:「也好,就吃一小碗吧。」

於是汀蘭便為她添了一碗八寶粥。因是甜食,孕中愛淑似乎特別喜愛,於是吃完以後便又再多吃了一小碗。

汀蘭見愛淑食慾特好,想來於她有孕亦是好的,便鼓勵她應多吃一些,如此腹中寶寶才能長得快又健康。

    ※          ※          ※ 

一連近一個月,三餐除了日常飲食外,小玉兒總不忘吩咐膳房多備些海帶湯與八寶粥,愛淑見自個兒吃喝了以後沒啥問題,便漸而寬心地如常飲食。

房內,愛淑坐於床榻上,身旁置有各色絲線,她一手捧著花繃子;一手輕捏著繡花針,正細心一針一針地於緞面上繡著她記憶中鮮明的朝鮮景致。看著自己手下所繡,竟好似回到了朝鮮一樣,她不禁莞爾一笑。

此時,汀蘭竟一臉憂愁地急入房內,來到愛淑身旁。

她以朝鮮語對愛淑說道:「福晉,不好了。」

愛淑抬起眼來,不解地問道:「何事不好?」

「今兒我在膳房內,聽見幾名府婢與嬤嬤正在聊天,她們說府裡著人去市集買海帶時,曾與菜販討價還價,且竟還將海帶給折斷了好幾折呢。」

愛淑一聽,大驚失色。「怎麼會這樣呢?這可是咱朝鮮有孕女子的禁忌呀。」

「糟的還不只這一樁,汀蘭還聽說,近來咱們常喝的八寶粥也有問題,裡頭含有大量薏仁。」

「這薏仁可有什麼不好嗎?」愛淑的心突突地跳著,七上八下。

「福晉有所不知,薏仁雖無害,可養顏美容,據說尚有健脾去濕、舒筋除痹等功效,平時多食無礙,然其性滑利易引發滑胎,孕中女子實不宜多食……

愛淑一聽,整個人愣住,手上繡花針不意地掉落於花繃子所繃的緞面上。

「福晉……」汀蘭挽住愛淑的手。

愛淑忍不住哭了出來,不免責怪自己道:「是我不好,都是我不好,吃喝任何東西皆無問過大夫便毫無忌憚地吃了,且這陣子竟還吃了這麼多。」

「福晉也是無心哪,若不是汀蘭聽見那幾名府婢與嬤嬤所言,汀蘭也不知曉那些食物竟對有孕女子不利。福晉,您最近可有覺得身子不適嗎?」

愛淑想了想,「倒是沒有。可食了那麼多觸犯禁忌的海帶湯,又多食了許多含有薏仁的八寶粥,我實在擔心對腹中胎兒有所影響啊。」

「福晉先別心慌,咱們這陣子不食海帶湯與八寶粥便是。然後,您小心自個兒身子,若有任何狀況,咱便趕緊給大夫瞧去。」

愛淑長長地歎了口氣,「事已至此,也只能暫先這樣了。」話雖如此,然於她心田,已然悄悄地種下惶惑種子;種子萌生揪心憂懼的嫩芽,正在長大,同時亦緊緊地箝制著她的心,驚惑揮之不去,如影隨形。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