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20:19:4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5-8)

「府邸裡有義順公主,還有其他侍妾,你不能去找沈沉璧。她什麼身份,憑什麼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憑什麼?」

「憑我喜歡她、愛她。這答案妳滿意了嗎?」語畢,他頭也不回地走了。

她眼底噙著淚,悽厲地哭吼道:「為什麼,為什麼是沈沉璧?臣妾可有哪點比她差了?」

經她這一鬧,翌日,府邸裡上上下下,全都知曉了多爾袞納沉璧為福晉一事。可小玉兒心下,當然不欲沉璧為正式的側福晉,入皇家玉牒,於是便嚴令府邸裡所有人,誰要膽敢將此事傳出去,那麼便提頭來見。

 

◆◇◆◇◆

數日後。

沉月璧居的寢室內,沉璧簪飾盡褪,長髮已然卸下,只著了件單薄的月白緞織飛蝶夾襯衣坐於美人靠上,滿懷憂思畏葸地偎於多爾袞懷中。

「怎麼辦,小玉福晉已知我的事情,萬一若傳出去的話,那……

多爾袞愛憐地擁著她,「妳是怕事情傳進大汗耳裡,他會正式下指婚君令,讓妳做我的側福晉。對嗎?」

她愁楚地點頭。

「沒錯,以大汗對妳的看重,一旦知曉咱倆已在一起,必會下令指婚。可妳別擔心,我耍了點兒手段,小玉兒不僅不會將此事傳出去,甚至,她還會嚴令所有奴才們閉嘴,所以,妳的事情大汗是不會知道的。」

「喔?」她抬起眼來,問道:「你做了什麼?」

「我反倒大方地告訴她,我尚未正式納妳,讓妳入玉牒。她對妳一向懷有敵意,以我對她心性的瞭解,我這麼告訴她,她當然會想方設法地封瑣這件事情,不讓任何人甚至是大汗知曉,如此妳便無法成為正式的側福晉了。」

聞言,她終於鬆了一口氣。笑道:「多爾袞,多虧你想到了這法子。」

「所以,妳別擔心,今晚可以好好安心地睡了。」他輕拍著她的背脊安撫,「明兒一早,我會再次叮囑沉月璧居和府邸那邊的人,任何人皆不得再談論此事,亦不可再將事情傳出去。」

她一臉沮喪,「我剛搬來這兒時,你不是下過令,要奴才們什麼也不准說的嗎?最後小玉福晉還不是知道了?」

「這事兒我查問過,是小四和英哥在膳房裡聊到,我納妳之事。我已於眾奴才府婢面前責罰他二人各三十個板子,小小的殺雞儆猴,量他們再不敢碎嘴了。」

她輕歎了口氣,點頭。「但願如此。」

 

(三十)美

今日黃昏,多爾袞來到沉月璧居,打算今晚於此用膳夜宿。沉璧著人做了許多多爾袞所愛吃的東西,和他一塊兒在廳堂裡頭用膳。

多爾袞吃了八分飽,停下用膳的動作,竊竊地觀察沉璧的神情。

沉璧覺察他一逕注視著自己,遂好奇地問道:「為什麼一直看著我呢?」

「有件事兒,想同妳商量。」

她笑,「什麼事情,你說。」

「可知朝中的鈕祐祿大人?」

「沉璧知道。鈕祐祿大人怎麼了?」

「他今兒向我提了件事……」他有點兒囁嚅,不太敢直說,擔心她心情有可能為此而受到絲毫影響。

「你就說吧,別這麼吞和吐吐的。嗯?」

「他今兒跟我說,想將他的千金鈕祐祿‧蘭若,嫁與我為側福晉。我想,這事兒總得先讓妳知道,咱商量一下,如此亦算是我對妳基本起碼的尊重。」

她聞言,心下一番思索,這鈕祐祿大人是朝中重臣,要與多爾袞結親,想必乃政治利益交換,說白了仍是樁政治婚姻。

她長歎了口氣,收拾懊喪心情。「若如此,你便納蘭若小姐吧,對此,我沒有任何意見。」

「妳……,不反對、不生氣難過?」

「多爾袞,我知你是大金國未來的棟樑,你肩上有著造福百姓的重責大任,既如此,此時便是你擴充政治人脈的緊要時刻,如若能藉此樁婚事而與鈕祐祿大人攀近關係,於你而言亦是好的。」

多爾袞聞言,不解她的意思,轉而一想,自以為是地認為她正式與自己在一起後,已改變原來的想法,贊成他將來登上大金國汗位,造福人民。未料她竟如此為他著想,簡直高興極了。「沉璧,謝謝妳如此善解人意,識大體又大度容人,更瞭解我內心所思。」

她笑了笑,不再多說,遂端起一旁茶盞,漱了漱口。漱完口,她抬眼說道:「日後此等攸關政治聯姻之事,你自個兒做主便罷,毋需同我商量。」

「沉璧……」他以為她不開心。

「只要,你心裡頭有我,這就夠了。」

聞言,他終於暗暗地鬆了口氣,遂緊緊地拉著她的手道:「我心如何,妳早已知曉,咱們不是已有了這層默契嗎?」

她點頭,偎進他懷裡,不再多說。

 

◆◇◆◇◆

談好婚事兒以後,多爾袞開始著人籌辦與鈕祐祿小姐成親之事,府邸裡一番喜氣洋洋地佈置,一切正緊鑼密鼓地張羅備辦,府邸上下皆異常地忙活。

兩個月後的某天,多爾袞怒氣沖沖地回至沉月璧居。進入廳堂,沉璧正好就在裡頭,他一句話也沒說,只憤恨地一掌拍在了桌子上。

這舉動,生生地引來沉璧的驚愕與關注。

她起身,走至他身側坐下,關心地問道:「可是朝堂之上有什麼煩心或是難以解決的事兒嗎?」

看了她一眼,他著實難以啟齒,這事兒於他而言,簡直面上無光。

她擔憂地看著他,遂耐心地問道:「什麼事情不妨說出來,或許我能幫忙出點兒主意也未可知呀。多爾袞?」

他原本隱忍的情緒終於爆發開來,「可惡,鈕祐祿大人真真是太可惡了!」

「怎麼了,」她私下臆測,「可是婚事有變?」

「是啊,我退了鈕祐祿家的這樁婚事兒。」

「退婚?」她聞言異常驚愕。

「沉璧,妳萬萬料想不到,今兒鈕祐祿大人竟跟我說,蘭若小姐有了身孕。聽見這事兒的當下,我簡直氣壞了。鈕祐祿大人當即說要退了這婚事兒,我便立時允諾,連一刻也未多想。」

她聞言,心下覺得忒奇怪,便問道:「那鈕祐祿大人退婚時說了些什麼,神情又是如何?」

「他原本是代蘭若小姐託病辭婚,我表示願等她病癒之後再行婚禮,他見我十分堅持,只好告訴我,蘭若小姐其實是有了身子,不能嫁與我了。然後便一臉赧然地直向我道歉,請求我原諒,接著便說要退婚。」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