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15:56:47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3-15)

多爾袞細看了整個察哈爾山川河域與城池所在的地圖,瞭解皇太極用意之後遂說道:「那麼多爾袞與多鐸便聽大汗旨意,即刻率兵往察哈爾方向繼續前進。」

皇太極點頭,「你二人稍事休息,待兵士們吃飽喝足亦歇腿之後,再繼續前進吧。本汗就將此一任務交與你兄弟二人,切記,凡事勿要輕舉妄動,總要觀察清楚局勢以後才能有所動作。」

「是,多爾袞明白,謹遵大汗旨意。」

「那你二人便下去歇著吧。」

「是。」多爾袞與多鐸便退了出去。

皇太極見他兄弟二人離去的背影消失在自己眼前,不禁寄予無限厚望。「多爾袞,多鐸,」他喃喃自語道:「盼你兄弟二人能不令本汗失望,早為咱大金立下奇功。這一仗是我給你們的機會,盼著亦是你們展現實力的開始。」

    ※          ※          ※

稍事休息以後,多爾袞與多鐸果真率領另一支精兵往察哈爾的方向繼續前進。多爾袞一方面前進,另方面則是派遣探子先速往偵察,得知此時多羅特部的青巴圖嚕塞棱及其部眾正於敖穆倫住牧,於是便決定先襲擊敖穆倫。

雙方於此浴血一戰,多羅特部被多爾袞兄弟打得落花流水,臺吉固嚕被金兵所殺,多爾濟哈坦巴圖嚕因受傷而逃走。經此一戰,多爾袞與多鐸兄弟倆成功地擊潰林丹汗的多羅特部,其他萬餘人則被隨後馳援的皇太極所一併俘獲。

三月初,皇太極領多爾袞與多鐸,及與戰的所有英勇兵士們,凱旋班師返回大金國。回至盛京城時,所有百姓熱鬧歡呼,同時亦夾道引頸觀望,四下熱烈歡迎,一時喧嚷,響徹雲霄。

不僅皇太極本人,就連多爾袞與多鐸,亦感受到了那種英雄被所有百姓所景仰的榮耀。他們昂首闊步,雄赳赳、氣昂昂地往城門方向邁進,皇太極可謂一臉得意,似乎已一掃先前寧錦之戰大敗的陰霾了。

 

◆◇◆◇◆

眾臣俯伏於堂陛之下,齊向皇太極行禮跪拜。

端坐於金龍寶座上的皇太極,手一抬要眾臣起身。

爾後,他肅穆地看了底下臣子一眼,龍顏轉為溫和,遂笑顏道:「此次本汗御駕親征,遠征察哈爾,終於有了突破性的戰績,本汗今日特欲嘉賞隨行有功之人士。」

堂陛下的代善、阿敏、莾古爾泰三大貝勒,豪格、阿濟格、岳托、碩托、薩哈廉、濟爾哈朗、多鐸與多爾袞,齊恭謹專注地凝視著皇太極。

「此次多爾袞與多鐸隨本汗參戰,立下彪炳戰功,不僅擊敗多羅特部,亦助本汗俘擄了萬餘人。多爾袞、多鐸,上前聽封。」

多爾袞與多鐸出列,齊恭順地立於皇太極眼前。

「本汗特封多爾袞為『墨爾根代青』;封多鐸為『額爾克楚呼爾』,以茲獎勵,同時大開筵席三天,讓所有與戰之兵士得以共享此份榮耀。」

多爾袞與多鐸兄弟倆臉上浮起笑意,一同跪拜行禮謝封。「臣多爾袞(多鐸),多謝大汗恩典,大汗萬歲、萬歲、萬萬歲。」

其餘未與戰受封之臣子,一臉悻悻然地看著受封的多爾袞與多鐸。一向與多爾袞競爭對峙的豪格,心下則頗不是滋味兒,愈發將多爾袞視之為自己強勁的對手。

    ※          ※          ※

皇太極大喜,知沉璧擅舞,特命她與宮女排舞獻舞以助興慶賀。沉璧得令,與哲哲、玉兒一番商議過後,決定請來大明熟悉「霓裳羽衣曲」的舞姬前來教授此舞。

今日合宮筵席,重點不在飲酒用膳,所有人皆知唐朝玄宗所創之「霓裳羽衣曲」乃宮廷樂舞之經典,卻從未開過眼界,於是全等著要欣賞沉璧與一眾宮婢所獻之舞,看看究竟能有多精彩,能如何的盡善盡美。

霓裳羽衣曲最主要乃描繪唐玄宗李隆基至月宮見到仙女的神話,樂曲與舞蹈的表現是幽然縹緲且亦優婉空靈的格調。沉璧將之搬至大金汗宮獻演,自是與舞姬商議過後,有了一番改編。

一開場,並沒有任何舞孃獻舞,僅一清婉歌聲若黃鶯出谷,吟唱著詩人李白所著之《清平調》,那歌聲宛如輕煙繞樑,柔緩和悅,唱至高潮處時卻令傾聽者全身毛孔為之舒通酣暢。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歌聲持續,伴以箜篌與笙,唱過兩回之後樂音持續,卻加入了篳簟、揚琴、磬、箏、笛、簫等金石絲竹之音,亦一併加入身姿款款、嫵媚婀娜獻舞宮婢的精緻舞蹈。獻舞宮女如潮水般波波地湧入殿內,當即華麗地舖陳開來,每一小段各有十名宮婢加入,至第三小段時已有三十名宮婢進殿獻舞。所有宮女盡舞時的綽約嬝娜身段與身韻,已令在場所有觀者如醉若狂。

全曲共為三十六段,各為六段散序;十八段中序,以及十二段曲破等三個部分,尤其「曲破」,乃此曲之高潮精華段落,此一大段演出以雅然飄渺的舞蹈風格為主,樂音則由散板到慢板,再漸至急拍,鏗鏘有秩,表現形式乃盡舞而絲毫不歌。

沉璧於舞中展現原本擅長的絕藝,昔日練習花式溜冰所下的功夫,讓她舞起這一段來可謂毫不費力。她身著輕雅飄逸的紗緞彩衣,隨舞曲盡情地狂轉、飛躍、手舞、蓮指、足蹈、轉身、下腰,俐落而又婉嫕嫻雅的身姿,加之以水袖波動嫋嫋,實令在場所有觀者;皇太極、豪格、多爾袞、多鐸、阿濟格、代善、阿敏、莾古爾泰、哲哲及玉兒等人,皆大大地為之動容嚮往,幾乎已登至月宮雲霧傍身的仙境裡去了。

一場舞秀,果真如癡若迷,如夢似幻。

 

【註】《清平調》為李白所作,詩句大抵的意思是:見流淌雲彩會想到翩飛衣裳,見嬌艷花兒會想到美麗容顏,春風吹拂著欄杆,濃露滋潤下使得花兒看起來更為豔麗。如此絕俗美貌的美人若非群玉仙山上才能得見,那便只有於瑤臺月光之下才能見到了。貴妃就好似一枝紅豔盛開、芬芳馥郁的牡丹花,雲雨巫山上的仙女與楚王的相聚只是傳說。試問漢宮中,如貴妃這般花容月貌究竟有誰可比擬?恐怕只有才剛梳了新妝的飛燕而已。牡丹這樣的名花與傾國佳人兩相輝映,常使得君王帶著微笑凝睇。君王若欲除卻春風所拂來的諸多愁惱,恐怕得要與貴妃於沉香亭畔倚著欄杆,賞美景以解悶才能全然地消逝了。

    ※          ※          ※

獻舞完畢以後,沉璧更下舞衣,返回殿中侍立於玉兒身側。皇太極十分欣悅沉璧與一眾宮婢所獻之霓裳羽衣曲,便大大地給予賞賜,又在皇室群臣面前一番不住地讚歎,著實給了沉璧好大一個面子。

多爾袞於筵席之中,不時地看向玉兒身邊的沉璧。可兩人礙於人多,且距離又遠,僅能目光遙望,秋波流轉,既不得近身,亦不能言語,如此更添兩人惆悵。

沉璧趁著歌舞助興的節目仍持續,便著輕裝,依星踏月,邀雲約風,竊竊而寂寥地離開汗宮。待多爾袞與一旁大臣及貝勒一番攀談耳語過後再將視線拉回時,卻撲了個空,早已不見原本隨侍於玉兒身側的可人兒。

自不見沉璧以後,多爾袞心思一逕渺茫愴然,神色亦十足愀然難安。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