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12:53:0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3-11)

一身濕的沉璧與多爾回至客棧,多爾袞將她帶回房中,急吩咐店小二立即弄來一個暖身的湯婆子,亦燃了碳盆,接著便急忙脫下她身上所有濕透的衣服,也脫下自己的,用身上不夠溫燙的體溫暖她冰冷的身子,兩人緊緊地裹在被褥裡,相互取暖。

不知過了多久,沉璧意識才慢慢地有些恢復,見自己裸裎地偎在多爾袞懷中,知是他救她回客棧,為自己暖身。

她伸出手來,心下異常感動地摸著他的臉。「多爾袞……

見她臉色蒼白,他尚且一副驚魂未定地說道:「嚇死我了,沉璧,以後不可以再這樣。」

「對不起。」

「我不要聽妳說『對不起』,妳以後不可以再這樣,萬一妳有什麼三長兩短的話,那我怎麼辦、怎麼辦?」他聲音竟因焦急,而顯得有些微微哽咽顫抖。

一個人愛不愛另外一個人,性命攸關時是最能清楚地感受到,她知道他很在乎自己,逐漸習慣有她、心靈上更是依賴著她。而她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不會的,我不會有事兒的。」受了寒,尚虛著的她勉強地對他道。

他不再多說,好似拾回了一個珍寶,失而復得。他緊緊、緊緊地將她攬在懷裡,愛憐地看著她、疼惜著她。

她抬眼問道:「怎麼你也跟著一起跳下河水裡去呢?」

「我知道河面的冰一定會裂開,而妳又肯定會跳下水去救那小男孩兒,所以我早吩咐人先備妥划船用的長篙,又跟在妳身後,以備能隨時救人。」

「多爾袞,沒想到你竟這般瞭解我。你救了我,我是十生十世也還不了你。」

他笑,「妳都已是我的妻了,能不瞭解妳嗎?小傻瓜,我不用妳還我什麼,我只要妳好好保重自己,不要再像今天這樣讓我嚇壞了就好。」

適巧玉兒回至客棧,十分擔心焦惶地想一探沉璧狀況,所以一時竟忘了要敲沉璧的房門,豈料一進門,竟赫見沉璧與多爾袞濕淋淋的衣裳全卸在了地上,兩人裸身亦裹在了被褥裡。

她低低地驚呼一聲,難為情而迅即地退出房去。

多爾袞與沉璧皆看見她,沉璧喊道:「主子……

房門外的玉兒,見多爾袞與沉璧裸裎著身子相擁在一塊兒的情景,心下其實是有些扎扎的,但她明白知道,多爾袞這麼做是為救沉璧,所以顧不得男女之別。況且他二人有情,他會這麼做亦是情理之中。她在門外有些落寞地道:「我先去替妳備些薑湯,等會兒再過來。」說罷便走了。

沉璧憂心道:「主子看見了,不知她心裡會怎麼想。」

多爾袞說道:「妳是我的妻子,我這般救妳亦是應該。」

「可主子並不知曉咱倆已經成親……

「那麼,妳想讓玉兒知道嗎?」

「暫且還是先不要吧,沉璧不想節外生枝。咱們的事兒,愈少人知道愈好。我很怕,要是太多人知道,最後會傳進大汗跟小玉福晉耳裡,若如此,沉璧很有可能會被大汗下令指婚與你,屆時則必須正式入玉牒,被立為你的側福晉或繼福晉。」

「那好,不用擔心,我同玉兒說一切皆是為救妳,她不會亂想的。」

    ※          ※          ※

身子暖回來以後,兩人各自換上了乾衣裳。多爾袞為沉璧卸下髮髻,擦乾了她的長髮。適時有敲門聲扣扣響起,是玉兒端來薑湯站在房外。

多爾袞親自去開房門,見是玉兒,有些尷尬。「玉兒,方才我,我急著救沉璧,所以……

她亦有些尷尬,旋以婉笑化解地說道:「不用解釋,我自然知曉你是為了救沉璧。」

兩人就這麼愣愣地站在房門口,氣氛很是凝結不自在。第一次,兩人距離竟如此遙遠,好似隔有千重山、萬哩水一般。

玉兒自以為能將對多爾袞的情感穩妥地藏之於心底最角落的抽屜,直至方才見他與沉璧裸身相擁,她這才清楚明白自己其實仍是在乎他的。她不解,何以明明自己已然愛上大汗,卻對多爾袞尚有動心在意的情愫?不該如此,她也不可以如此。皇太極這般寵疼珍愛她,她必須要在情感上忠貞於他才是呀。

多爾袞一聲「玉兒」,將她自思維裡給喚了回來。

她端上一小鍋薑湯,竭力維持住應有的儀態與笑容。「這薑湯是方才請店小二所熬的,你與沉璧各喝一點兒吧,掉進那麼凍冰的河水裡可要冷壞了身子,喝一點兒能驅驅寒,較不會染上風寒。」

「謝謝妳,玉兒。進來吧,和沉璧說說話。」

玉兒點頭,端著薑湯入內。多爾袞則尾隨其後。

沉璧見玉兒走來,有些靦覥地道:「主子……」她囁嚅,想說點兒什麼,卻又不知該如何說出口。

玉兒善解人意地道:「我知道妳想說什麼,妳別擔心,我沒胡思亂想。」

沉璧點頭。

玉兒舀了碗薑湯遞上,「喝一點兒吧,暖暖身子。」

沉璧接過,喝了一口。

多爾袞亦在一旁,陪著一同喝薑湯。

 

◆◇◆◇◆

客棧裡,幾名生活較為寬裕的士紳,及客棧老闆,一同宴請了多爾袞、玉兒與沉璧一行人,還特地發了點兒乾糧給客棧外協助鏟雪除雪的大金兵士們。

客桌上,擺了滿滿的雞鴨魚肉、葉蔬瓜果,一旁還有幾壼醨酒[u1] 

客棧老闆代大凌河眾居民,向多爾袞等一行人致謝,舉杯說道:「雖說大明大金兩國時有兵戈擾攘,咱們各擁其主,但此次大凌河暴雪成災,貴國能不吝伸出援手,咱大明主子卻什麼也沒做,說真格的,老夫內心實有所感懷啊。貝勒爺,來,老夫敬你與二位姑娘一杯。」

多爾袞笑道:「今兒咱們甭談政事,不分大金大明,能同桌吃菜喝酒就是有緣。如若咱們此行,對大凌河附近居民能有實質助益,我想這亦是一件值得欣慰之事。」

玉兒道:「多爾袞貝勒說得不錯,能真幫上忙比什麼都重要。」

「任務完成,」多爾袞對玉兒道:「咱們也能回盛京城向大汗覆旨了。[u2] 

於是同桌一夥兒人便舉起酒杯互敬,然後一口喝乾杯裡的酒。

一旁的沉璧極為安靜,她隨多爾袞與玉兒一同喝酒,卻不說話。她僅竊竊一逕地看向玉兒,心下仍很在意她是否會因自己與多爾袞的事情而心裡不好受。

    ※          ※          ※

用過膳後已是午后,數名士紳及客棧老闆送多爾袞一行人走了出來。

多爾袞回頭說道:「多謝諸位熱情款待,請留步。」

「那咱們就不多送了,貝勒爺與二位姑娘慢走,願諸位一路順風。」

多爾袞行禮頷首,遂身姿俐落地一躍上馬。

玉兒與沉璧款步走向馬車,掀簾入內坐定。

一行人及協助除雪的兵士便緩緩前行,浩浩蕩蕩地齊往大金的方向出發。

 


 [u1]意為「薄酒」。

 [u2]多爾袞的個性是不那麼在意敵國百姓生死,而是因為沉璧及玉兒對佈施一事熱衷,且此行他是「奉旨」前來,有任務的。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