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01:30:33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3-10)

因忙,一個月未有更新,還請朋友們見諒。很是抱歉哪。

大凌河河域連日以來因暴雪而成災,大雪覆沒了附近的城鎮民宅,也封閉了對外交通的道路,消息已然傳進汗宮皇太極的耳裡。

這一日,皇太極特召玉兒與沉璧入書房,打算商議佈施與救災一事。

「玉兒,今日本汗特召妳與沉璧書房覲見,最主要是想問問妳主僕二人,對於最近大凌河域暴雪成災一事的看法。」

「這件事情玉兒聽說了,」玉兒恭謹地對皇太極道:「大汗,咱們之前曾對邊境漢民予以佈施,對此事已然十分熟稔,且亦確實幫助不少貧苦之人,所以玉兒想著,此次雪災定有許多災民飲食堪虞,咱們不妨可再挪騰全羊舖所賺來的部分銀兩予以佈施。」

「稟大汗,主子說得沒錯,佈施之事咱們既已熟悉,要再辦的話自是不成問題,既然災民有所需要,那麼此刻只待大汗令下。」

皇太極道:「本汗確實很擔心河兩岸的大金大明子民無所食亦無所歸。這樣吧,本汗決定再挪部分銀兩用以佈施同時亦派遣人員協同除雪救災,玉兒、沉璧,妳主僕二人可願再為本汗操辦此一佈施之事?」

玉兒笑道:「玉兒十分願意。」

「奴婢亦是。」沉璧回道。

「那麼這件事兒便交由妳二人著手去辦理。為免秋獵玉兒被大明傷兵所挾制之事再度發生,本汗特會派遣多爾袞與妳二人一同前往。」

沉璧聞言,心下十分欣悅。

玉兒看向沉璧,知她心裡因能再見到多爾袞而開心,亦和她一同高興。

 

◆◇◆◇◆

小玉兒在新房中,暖了壼酒,又著人備妥晚膳,換上一襲喜色衣裝,今晚著意卸下一頭華麗簪翠髮飾,特簪兩朵大婚以前所愛簪飾的玫瑰花,正等候多爾袞回府陪她一同慶賀生辰。

小玉兒姿態溫雅地坐於桌前,自能見浮雲霞光、夕照映人時便開始癡癡盼盼地等。時間一如小河般不停息地流逝,毫不等人,她的心一如置於一葉扁舟上,一同往前流去。酒冷了幾回便著府婢再去暖過幾回,晚膳也是,可酒與晚膳暖了愈多回,她的心卻愈發冷了。最後,酒冷了、菜涼了,心愛的夫君未歸,芳心亦一併跟著寒到底,遂化成了一顆玻璃心。

坐在一桌好菜前,天寒地凍,她緩緩呵出一口白氣,那口白氣宛若生辰有多爾袞陪伴的寄望,沒一會兒便消失了。呵氣的同時,淚竟也跟著一同呵出來。

婢女主動上前,察言觀色、小心翼翼地問道:「福晉……,這酒菜要不要再去暖一回?」

小玉兒趕緊拭去頰上的淚水,不教婢女看見。她深吸了口氣,緩下情緒給自己臺階下,遂說道:「酒菜收下去,許是貝勒爺公事纏身不能回來陪我用膳。」

「是。」奴婢仔細收拾了桌上的酒菜,置於托盤端了出去。

小玉兒又喊道:「來人哪。」

外頭的奴婢趕忙入內,「福晉,可有何事?」

「去請福景泰過來。」

「是。」奴婢出去,沒多久就將府邸總管福景泰給請過來。

福景泰端肅站立於小玉兒眼前,恭謹說道:「奴才福景泰給福晉請安,福晉吉祥。」

「我問你,」小玉兒道:「可知貝勒爺人在何處,為何這麼晚了還不回府?」

「回福晉的話,貝勒爺奉大汗之命,已於今日午后動身前往大凌河佈施賑災。」

「僅貝勒爺一人嗎,還是有其他人一同前往?」

「除了貝勒爺外,還有西側妃娘娘與其貼身侍女沈沉璧。」

「西側妃娘娘與沈沉璧?」

「是的。這佈施之事,向來是由西側妃娘娘與沉璧姑娘所策劃籌辦,她主僕二人對這事兒頗為得心應手,所以凡有關佈施事項,大汗多交與她二人去辦理。」

「瞭解了,你下去吧。」

「是。奴才告退。」福景泰退了幾步,轉身離去。

小玉兒的淚禁不住地流下來,她起身姍姍地走出新房,經過走廊來到室外,沒披上披風,僅衣衫單薄、搖搖欲墜地站在皚皚厚積的雪地裡。屋外強風驟起,挾制正下著的,舖天蓋地捲來的大雪,霜雪紛飛無情,遍覆原本新婚時所羅列喜氣洋洋的一切物事,糢糊了她的視線,霜花亦一併染白了她滄涼失望的一顆心。

她抬眼看向漫天雪花,心下不住地吶喊:「多爾袞,多爾袞,為什麼你要這樣待我──」她惱盡恨極了,孅孅十指使勁兒一縮,握成了拳頭。

 

◆◇◆◇◆

書房御案前,皇太極惱極了,擱下手中的筆看向豪格。

豪格稟道:「汗父,為什麼不能派兒臣前去支援西側妃娘娘與沉璧姑娘對大凌河百姓的救災與佈施?兒臣自認為這件事兒一定能做得比多爾袞還要好。」

「你能做得比多爾袞還好?那你倒說說,你除了一腔熱情之外,還需準備些什麼?」

「準備──」他竟答不出話來,沒了聲音。

「我之所以會派多爾袞去,是因他先前曾協助沉璧一同管理全羊舖的事情,對這些瑣事較為熟悉瞭解。你從未參與過這些事情,突然要你去,只怕不能幫忙反倒是添亂。」

「一回生、二回熟,事情若做多了總可熟能生巧。」

「好了,」皇太極委實有些不耐煩,遂訓斥道:「你現在該做的應是好好地習武練武、鍛鍊強身、操兵演練且熟讀兵書,即使天寒地凍亦不得因之鬆懈。實力是平時一點一滴所積累得來的,這樣才能隨時上戰場殺敵。可知道了?」

豪格十分愴然,然而只能恭順回道:「是,兒臣遵命。」

「如若無事,那你便下去吧。」

「是,兒臣告退。」豪格心不甘情不願地退下離去。

 

◆◇◆◇◆

暴雪成災大凌河域旁的小鎮,因交通要道受積雪阻塞,多爾袞與沉璧一行人花了很長時間才終於行至災區。河畔,沉璧已著人搭起草篷、架設了爐火烹食。和上回的佈施相同,除了煮粥之外,亦蒸了許多包子饅頭,待蒸熟了以後就要分與聚攏而來,因災害而流離失所、無所依歸的大金滿人抑或是大明漢人。

煮好粥後,著粗衣的沉璧與玉兒忙將鍋內白粥舀至已備妥,一個個的粗陶碗中。多爾袞則是指揮一眾兵士及長年居於此地的百姓,一同動員鏟除積雪。

玉兒對著災民大聲喊道:「各位鄉親父老,咱們今日特奉大金國大汗之命於此煮粥蒸食佈施,凡有需要者請大家勿要客氣。」

夕雲則在她一旁拉開噪門吼道:「咱們一旁還設有大夫義診的攤子,如有身子不適者亦能給大夫瞧瞧,號個脈……

一個上午的佈施與鏟雪,瞧著大夥兒都該累了渴了,沉璧便對玉兒說道:「主子,我提壼熱茶水,拿些包子饅頭去給多爾袞貝勒與協助鏟雪的兵士們吃吧,都中午了,想必大夥兒也餓了。」

「好,妳去吧,這裡有我就行。」玉兒笑說,和幾名大嬸繼續忙煮粥蒸食。

沉璧備妥吃食,給多爾袞等一行人送了過去。

正指揮鏟雪的多爾袞默契地一回眸,見是沉璧,雖然天冷,心卻暖呼呼了起來。

「累了嗎?給你和大夥兒送些吃的來,不妨讓所有人都歇息一會兒吧。」

「謝謝妳。」多爾袞轉過身去,對著大夥兒喊道:「兄弟們歇會兒,過來吃點東西吧。」

一聽見吃東西,大夥兒便紛紛放下手上的鏟雪器具,聚攏過來。

沉璧將熱騰騰的包子饅頭一個個地遞與兵士們,又倒了熱茶給他們飲用取暖。吃了東西喝了熱茶,又歇了會兒後,大夥兒有了氣力,便又再度回至工作崗位上,繼續進行鏟雪除雪的工作。

多爾袞吃完包子,沉璧倒了杯熱茶遞給他。「你辛苦了。」

「有妳在這兒一塊兒工作,我一點兒也不覺得辛苦。」

不遠處,有個年約十歲的小男童正在河冰上蹦蹦跳跳地玩耍,沉璧看見了,急忙起身來到河畔,對著河冰上嬉戲的男童喊道:「小弟弟,趕緊回來,你在那邊太危險了。」

小男童似乎未聽見沉璧的叫喚,一逕在河冰上跑來跳去的。

沉璧說道:「甫入冬就驟雪成災,可河的冰層還不夠厚實,很有可能會因那男孩兒的蹦跳而碎裂,太危險了!」說罷她就要上前去拉回那小男孩兒。

多爾袞急道:「沉璧,冰層既不厚,妳過去的話肯定破冰,不行、不行!」

「管不了那麼許多了。」沉璧足履薄冰,一步步地逶遲而去。

未料不多久,冰層碎裂,且河面上開了一個很大的洞,沉璧與男孩兒皆掉入河水之中。男孩兒不會游泳,掙扎著,溺水喝了幾口水進肚子裡。沉璧的游技本不好,現下又被一個溺水的小男孩兒死命地拖著,天氣又冷,她很快地便支撐不住了。

多爾袞早預料河面冰層定承受不住兩人的重量,故先命人去找來長竿,自己則跟在沉璧身後向凍冰的河面走去。見沉璧與小男孩皆掉進河裡,他也跟著跳了下去。

三人齊掉進河水之中,河畔眾人見狀皆驚聲呼喊、尖聲連連。

玉兒聽見許多人的驚呼聲,心裡突突地驚跳著,待轉過頭去,竟赫見多爾袞與沉璧等三人皆狼狽地掉進河水中,不禁跟著失聲驚吼。「沉璧,多爾袞──」

多爾袞很快地攫住那名小男孩兒,亦挽住沉璧,他使勁兒地托住兩人,而河畔的兵士則早已將長竿給伸了過去。

沉璧趕緊拉住長竿,以使多爾袞的負荷能夠減輕,多爾袞則是托著那男孩兒亦一同拉住竿子。河畔兵士們齊同心協力地將竿子往回拉,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將掉進河裡的三人給拉上岸去。

那男孩兒的爹娘見了,心都慌了亂了,急上前去抱住自個兒已溺水的孩子,正好有義診的大夫在場,便急忙給大夫做了緊急處理。

多爾袞見沉璧一臉蒼白,全身濕透,心下可急得不得了,趕緊將她打橫抱起。

正巧玉兒上前,驚惶失措地來到他兩人身旁。

「沉璧,妳還好吧?沉璧──」玉兒大喊。

全身被冰凍河水洇透的沉璧不住地在多爾袞懷裡打著哆嗦,雖多爾袞全身亦濕透,然而畢竟是男子,平時習武強身,滿人又很是耐寒,故尚且還能承受得住。沉璧柔弱,又是漢女,如此天寒地凍的氣候下這麼驟然一落水,自是承受不住就快失溫。

沉璧抬眼,濕漉眼睫沒有氣力地顫著。「主子,」她虛弱地道:「我沒事兒。」

「多爾袞,快將沉璧送回客棧去。」

「那……

「這裡有我,你快將沉璧帶回去吧。」

多爾袞點頭,忙抱著沉璧迅即離開。他懷裡的沉璧,因酷寒而逐漸失去意識。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