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15:27:5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3-9)

新房內大紅喜帳與帷幔垂綴,一切物事皆簇新喜氣,可自新婚迄今,僅小玉兒一人獨守,夜夜可謂寂靜寥落。今日,小玉兒一身穿戴整齊,一旁燃有紅燭,她仍執意地等候多爾袞。不一會兒有婢女急來,小心翼翼地上前。

「稟福晉,貝勒爺已於書房歇下,今夜恐怕……

婢女話未說完,小玉兒便搶白憤恨道:「出去!」

「是。」婢女被嚇得一顆心突突地跳著,退了幾步,轉身走出去,將新房房門給輕輕帶上。

小玉兒水蔥般的美人兒眼底,汨汨淌下一串晶瑩淚珠,她倔強地拭去,不教它落下,未料淚水卻是不爭氣一個勁兒地掉落,可更教她愈發惱了。她手裡搋著條帕子,滿心傷懷地趴於妝台前,不消一會兒帕子已被淚水濡濕,漫洇了深深一大塊。

看著妝台上,那置有相思豆的精美盒子,她打開,看著裡頭顆顆如泣血紅珠般的豆子,喃喃自語哭道:「從今爾後,陪我度過漫漫長夜的,難道竟是這些相思豆?」

深夜不寐的她,人前強歡,人後落淚,只歎青春韻華易逝,如今更是留不住了。她就著幽幽嬝嬝燭光,慢悠悠地數著胭脂盒裡的一顆顆豆子,從暗夜數到天明,直數到曙光乍現的那一刻。

她不禁要想,自己情愛中的黎明,究竟何時才會來?

 

◆◇◆◇◆

悶在府邸裡的小玉兒,不受多爾袞聞問顧盼,且她既不懂得詩書作畫,又不嫻熟女工針黹,如此百無聊賴、無所事事的寂寥日子,過個幾日倒還好,一旦時日一久她便再也熬不下去了。

是日,她著一般衣裝,偕許多奴才府婢同她一塊兒至附近一座古老廟宇進香,順便散心。一行人逶遲行至肅穆森嚴的古剎以後,僅一貼身侍女隨她進入寶殿中,為她點燃數炷清香,遞與她,她接過以後跪於主尊的莊嚴神像前,靜默地持香祝禱,內心祈盼著自己與多爾袞之間的關係,能獲神明庇佑,早日化冰解凍、言歸於好。

祝禱完後,小玉兒走出寶殿,領著一眾奴才府婢,於古剎旁的一片凋敝禿林裡頭散步,一壁眺遠山;一壁賞近水。賞過秋末山水以後,她踅了回去,行至古剎前正欲乘輦轎離去。忽她一回眸,見古剎巍然大門旁有個小攤桌,其上置有一面「論生斷死」的小旗子,看得出來是一位算命郎中。

小玉兒抬眼一望天色,還算亮,並不想這麼早就回貝勒府,心下便想,不如上前去問問那郎中有關自個兒姻緣一事兒好了,便對一眾奴才們道:「既然來到了這兒,你們不如也進廟裡頭上香祈福吧。」

奴才們一聽,心下不免愕然,怎地今日福晉的心腸倒好了起來,竟願放奴才們自由「吃草去」,當真是──怪得很。

見奴才婢女各個站著不動,小玉兒不禁板起臉來。「說給你們上香去,你們去便是了,還愣在這兒是做啥呢?」

「是、是、是。」見主子一副就要動怒的模樣,奴才們便趕緊一哄而散。

小玉兒不知自己對待奴才婢女的一切情狀,皆被一旁的郎中給看在眼裡。

小玉兒逕自上前,在那郎中的攤子前坐下,開口道:「這位先生……

豈料她話都還未說出口,那郎中睨她一眼便道:「夫人此生榮華富貴,已沒有什麼可求的了。」

「先生,我話都還沒說出口呢。」

那郎中也不搭理,只逕自說道:「夫人所求乃再平常不過之事,凡求事求物,若一逕只憑恃小聰明而不懂得運用大智慧者,即便是一輩子亦仍求不得。」

「什麼意思呢?」

「人的思維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數,如若夫人欲改變現狀,應從自身開始做起。要讓人願意親近妳,就得改變自個兒的態度。否則就是拜再多神佛,再怎麼卜算問命亦是枉然。」

「那,該怎麼改……

「柔能克剛。」

「柔能克剛?」她一臉疑惑不解地問。

「夫人請回吧。」

「我──」

那郎中不再看她,逕自打起盹來。

她見狀一惱,便氣呼呼地站起身來,轉身往輦轎方向走去。

來到轎前,她仍不住地想著方才那郎中所說的話:如若夫人欲改變現狀,應從自身開始做起。要讓人願意親近妳,就得改變自個兒的態度……

她似乎領略了些什麼,深吸了口氣,狀似下定決心,便喃喃自語道:「對,我不該放棄,一定要再努力試試看。」

    ※          ※          ※

夜裡,小玉兒著婢女做了些點心,放進鏤空象牙雕玲瓏食盒裡,打算親自送至多爾袞的書房。

小玉兒提著食盒來到書房,入內,見多爾袞正擱筆收拾紙硯,看似將要歇下。

她上前,溫柔道:「貝勒爺要睡了嗎?也不知您晚膳用了沒,臣妾特意著人做了些貝勒爺愛吃的點心,給您送上。」她將食盒遞在鏤空雕花黃梨木的圓桌上,打開,是時香味兒縷縷逸入鼻中,很是引人食慾大開。

「我已用了晚膳,不餓。不如妳自個兒吃吧。」多爾袞收拾好東西,正打算更衣。

小玉兒見狀,忙上前。「那,就由臣妾侍候您更衣吧。」說罷她就要動作。

他很不習慣她如此,便道:「妳可是福晉呢,做這些下人所做的事兒哪能習慣?我自個兒來就好。」

她有些洩氣,沮喪道:「貝勒爺這話可不是在挖苦臣妾嗎?」

「挖苦妳?妳堂堂小玉福晉,豈能容人挖苦?」

「貝勒爺……

「妳回房去吧,我要歇了。」

「是。」她心下有點兒受傷,但決定好要努力一試的決心並未有所動搖。她轉過身來,對他道:「貝勒爺,兩日後是臣妾的生辰,臣妾並不想舖張操辦,只想與貝勒爺夫妻倆一塊兒用膳喝酒,聊聊天。貝勒爺,答應臣妾,那天晚上陪臣妾過生辰可好?」

見她原本一副盛氣凌人的堂堂格格,現在為求一個生辰陪伴,竟如此低聲下氣,他的心到底是肉做的,也不好當即嚴拒,遂道:「那日如果沒什麼特別的公事,我便早早回府來陪妳用膳罷。」

她一聽,欣喜萬分。「果真?」

他點頭。

她福了一回,婉笑道:「那麼,臣妾多謝貝勒爺。」

「晚了,回房歇著去吧。」他道。

「是,那臣妾回房去了。貝勒爺也好生歇著吧。」

他點頭,逕自更衣不再搭理她。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