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14:54:4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3-2)

多爾袞道:「以後妳同我一樣,也喊十二哥跟十五弟就行了。」

「嗯。」

四人找了棵大樹,坐在樹底下一邊喝酒一邊聊天。他們以蒼穹為廳;以青青草原為簟,草香花香是他們天然的薰香;豔豔日光是他們取之不竭的照明。知秋落葉密匝匝地舖滿一地,白雲卷卷像是他們故事的忠實聽眾。他們一塊兒天寬地闊愉悅地聊著天,不僅說些多爾袞與沉璧先前於草堂守陵,兩人早已有了情愫卻渾然未知而打情罵悄的點滴,多爾袞、阿濟格與多鐸亦藉此一敘兄弟情。

 

【註】「何意百煉鋼,化為繞指柔」出自劉琨詠懷詩《重贈盧諶》,原詩如下。

握中有懸璧,本自荊山璆。惟彼太公望,昔在濱叟。

鄧生何感激,千里來相求。白登曲逆鴻門留侯

重耳任五賢,小白相射鉤。苟能隆二伯,安問黨與讎?

中夜撫枕嘆,想與數自游。吾衰久矣夫,何其不夢

誰雲聖達節,知命故不憂?宣尼悲獲,西狩涕孔丘。

功業未及建,夕陽忽西流,時哉不我與,去乎若雲浮。

朱實隕勁風,繁英落素秋。狹路傾華蓋,駭駟摧雙輈。

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

其中最為經典的最後一詩句「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其意思乃:百煉鐵剛堅無比,然經多次嚴厲地鍛鍊,而今竟柔軟得可以繞指了。意指經過無數次的挫敗以後以致於柔弱。

 

◆◇◆◇◆

玉兒的傷勢好多了以後,特地挪騰了一個清晨的時間,在多爾袞要去策馬時前去見他。

座落於草原上的許多營帳旁,多爾袞正牽著匹馬走來,讓馬吃了些草後,他正欲上馬。不遠處,玉兒姍姍走來,站在他面前。

多爾袞見玉兒的臉色紅潤,精神也好了許多,心下大為放心。

「多爾袞,要去策馬是嗎?」她問。

「是。」

「我是特地來向你道謝的。」

「謝什麼?」他笑,「該不會是我從虎口救下妳的事情吧?」

「正是。」

「玉兒,這事兒不用放在心上,妳是大汗的西側妃,救妳本是我該做的事兒。」

「話雖如此,還是得親自向你道謝啊。」看著他,她本還有些話想說,然礙著身份卻也不便多言,於是只能以眸光來替代原本所想說的千言萬語。

他如何能不知曉她的心意,然心下謹記了沉璧所說的話,便迴避了玉兒的眸光,遂頷首道:「妳精神看起來好多了,想必傷勢復元得差不多。想來沉璧將妳照拂得非常好。」

「是呀,還真多虧有她。」

馬兒好似有些不安分,想向無盡草原快意馳騁而去。

他牽著馬的轡頭,說道:「玉兒,如果沒事兒的話,那我先走了。」

「欸。」她點頭微笑。

他俐落身姿一躍上馬,安穩地坐於馬鞍上,回眸向她一笑,手裡鞭子驟然一抽、雙腿一夾,馬兒便向碧翠草原奔馳而去,不一會兒便消失在她的視線裡。

    ※          ※          ※

多爾袞與沉璧於大草原上騎馬,他們各騎一匹,一前一後錯開地跑著,騎了一小段路以後,他們同時緩下速度,最後停下,齊下馬牽著馬兒至潺潺溪畔喝水去了。

秋木、紅葉、藍天、白雲、小溪、兩匹駿馬,還有一雙儷影,逆光之下偶然構成了一幅靜好安然如剪影般的圖畫,錯覺好似已踰越了千年,化為永恆。

邊讓馬兒喝水,多爾袞邊向沉璧道:「妳的馬術還不錯,沒想到漢人女子居然也能騎馬。」

「你笑話我了,」她有些赧顏不好意思,「我這哪是什麼馬術?充其量只是會騎馬罷了。」

「能騎也不容易呀,有許多人是壓根不會騎馬、不識馬性的。」

「騎馬不難,有心學就會了。」她歎道:「我倒是欽佩你,能有騎射的好本事與一身武功好身手,這些我都不會。」

「沉璧,妳自有妳的優點長處,妳會的,別人都不會,也學不來。」

她搖頭,「可是,我真想好好地學習你們滿人所會的本事呢。」

為顯能耐,在妻子面前一展英姿雄風,他笑道:「那我教妳可好?」

「真的嗎?」她問。

「嗯。」看著她,他軒了軒眉,似笑非笑地道:「不過,我可是出了名的嚴師喔,就算妳是我的妻子,我亦不會對妳放水。」

「多爾袞,你小看我了,我可是什麼困難也不怕的呢。」

「好,那每教妳一段時日便驗收一次成果。表現好的話自是有賞,若表現不佳的話……

「怎麼樣?」她問。

他湊近,在她耳畔一陣低語呢喃。

聽完,她一羞臉紅了,粉拳搥在他的胸膛上。她嗔道:「多爾袞,你真壞。」

「說我壞?那妳可以不學呀,我可沒拿刀架在妳脖子上要妳學呢。」

她睥睨,「別以為這樣就能讓我打退堂鼓,我學,我當然要學。」

 

玉兒傷勢好了以後,皇太極指示將要設宴,命所有同行的幾名貝勒與大臣一同與會飲宴。這件差事兒毫無意外地交與沉璧手中籌辦,為替傷勢痊癒的玉兒熱鬧高興一番,沉璧自是十分用心地在籌劃著此次宴會的內容。

首先,她要隨行內監與工匠特別搭建一座雙層帳幕,也就是內有夾層的營帳,爾後再請另幾名內監至關內捕蝶;因塞外入秋,氣溫驟降之故幾乎已無蝶可捕,於是只得入關捕之,將之置於竹簍之中,再運回塞外圍場,然後安置於鎮日燃有碳火的溫暖營帳中以延續其生命。

宴會是日,一番特意精心的設計與佈置以後,帳中已然有了春天,許多人對其陳置皆好奇不已,可沉璧總嚴禁著人們任意趨近,真真是賣足了好大一個關子。

    ※          ※          ※

太陽西沉,霞光染紅天際,連草原亦一併罩上了一層橘黃色光暈,使得碧翠草原再不是原本純粹的綠,而是青翠悠綠之中還融進了些許暖人的橘黃,變成了另外一種顏色。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