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17:34:00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3-1)

 
 
 
 
 
 
多爾袞與沉璧在草原上漫步,兩人手牽著手一起沐在陽光底下。沉璧不意往另一個方向瞥去,卻見是阿濟格與多鐸正在不遠處。她嚇了一跳,下意識地趕緊躲至多爾袞身後。

多爾袞覺得奇怪,問道:「怎麼了?」他撇頭看向身後的她,循她的目光看去,見到逕直向他們走來的阿濟格與多鐸。

他拉過她,雙手放在她肩上,似是安撫。「咱們的事兒一直無人知曉,現在被阿濟格與多鐸撞見了。不過妳放心,他們是我的嫡親兄弟,我要他們別說,他們一定不會說出去的。」

她點頭,緊緊地捱在他身邊。

阿濟格與多鐸走來,見他二人手牽著手,很是訝異。

「多爾袞,你和沈沉璧……」阿濟格心下雖有些瞭然,卻仍確認似地問。

「我和沉璧,我們已經拜堂成親了。」多爾袞大方回應,然後微笑地看著她。

沉璧卻是一逕低頭,羞答答地就像快要低到了地上去。

阿濟格與多鐸聞言,皆不可思議地互看一眼。原以為兩人只是談情,未料竟連親也成了。他們齊睜大著眼睛,驚愣愣地看向多爾袞。

多爾袞這才將自己與沉璧之間,從邂逅相識,直到兩人有了感情以及已於大婚前夕私下拜堂成親的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訴了阿濟格與多鐸。

說完自己與沉璧的故事後,多爾袞深情地凝視著她,拉起她的手。「汗父因病賓天[u1] 、母妃殉葬驟逝、豪格欲以西番蓮一事打擊陷害我、失去玉兒的傷痛,還有太多太多事情……。沉璧,謝謝妳這些日子以來的陪伴,因為有妳我才得以度過那些低潮,進而得到現在的幸福。」他感激地對她說。

她看著他,眼裡蘊有很深的情愫,但她未語,只以溫柔一笑回給了他。

阿濟格笑道:「多爾袞,若說以前的你會愛上一名宮婢,就是將我打死了八百回我也不信。可若是沈沉璧,那我便信了。」

多爾袞蹙眉一笑,不語地看向他,似等待著他接下來所要說的話。

他娓娓道來:「沉璧姑娘的名號在汗宮裡可響了,她不僅與西側妃娘娘情如姐妹,弄了個詩社幫大汗擺平后宮爭寵,還協助大汗開了個全羊舖。先前亦曾幫母妃與大汗操辦過壽宴。這樣的奇女子,難怪你多爾袞貝勒要為她傾心傾情了。」

「可不是嗎?」多鐸玩笑道:「你們之間的愛情故事聽下來,我真要說,沉璧姑娘對十四哥可是有情有義啊。如果沉璧姑娘待我能像待十四哥這樣,那我就是死也甘心情願哪。」

這話說得沉璧可羞了,似霞華飛上雙腮。她復又低頭,連頭也不抬一下。

多爾袞笑道:「多鐸,你呀還是一個樣兒,見了美女便口無遮攔。別忘了,沉璧現在可是你的嫂子,別淨拿她開玩笑。」

「是是是,」多鐸這廂有禮地對沉璧施禮道:「多鐸這會兒可該正式喚您一聲『兄嫂』了。」

阿濟格也附和,遂笑道:「那我可該喚一聲『弟妹』了。」

沉璧這會兒抬頭,對阿濟格與多鐸道:「沉璧不在意這些虛禮,日後還請兩位貝勒爺直呼沉璧的名字即可。」

阿濟格與多鐸看向多爾袞。

多爾袞點頭朗笑道:「是啊,就依沉璧的意思,喚她名字即可。」多爾袞想到了什麼,對兩位兄弟殷切地叮嚀道:「對了,我與沉璧私下拜堂成親之事,還請十二哥與十五弟勿要說出去,只咱們三兄弟知曉就好。」

「為什麼呢?」多鐸問道。

阿濟格也不懂多爾袞真正的用意。

多爾袞看向沉璧,說道:「守住我與沉璧拜堂成親的秘密,不讓她入皇族,如此我才能給與她想要的自由,這是我能愛她,最好的一個方式。」他歎了口氣道:「想想我自個兒納嫡福晉的大婚、想想母妃和玉兒,有哪個是真正自由的?」

阿濟格與多鐸聞言,自是心有戚戚焉,不覺斂容低眉,無聲歎息。

多鐸保證道:「十四哥請放心,我和十二哥是絕對不會將這件事情說出去的。」

「是啊,」阿濟格拍了拍多爾袞的肩,「咱們可是兄弟,肯定是要支持你、維護你的。」說完,他又笑了。「多爾袞哪,你還真是為了沉璧改變不少。想想你以前,是如此不可一世,經過些傷心痛楚的事情淬練以後,現在的你倒像是漢書裡頭所寫的一句什麼……,繞指柔的。」他想了一會兒,實在想不起來。

沉璧微笑道:「是劉琨的詠懷詩《重贈盧諶》──何意百煉鋼,化為繞指柔。」

「沒錯,就是這一句;何意百煉鋼,化為繞指柔。」阿濟格點頭。

「對了,」多鐸忽想起了件事兒,「十四哥啊,你與沉璧私下拜堂成親,她又不入玉牒,那她……,算是你的什麼呀,侍妾?如果是侍妾,那大可不必拜堂。」

多爾袞看向她,眼神透著堅毅,明確地道:「她是我心裡的嫡福晉。」

沉璧回看向他,回以溫柔深情一笑。

「那,小玉兒可怎麼辦呢?」阿濟格問道。

「她又不是我所鍾愛的女子,讓她做名義上的嫡福晉已不算委屈她。既然她想做我名義上的嫡福晉,當然就不會是我心上的嫡福晉,養在府邸裡就可以了。」

阿濟格呵呵大笑,「沉璧呀,還是妳厲害,雖非玉牒上的嫡福晉,可卻將多爾袞的心給抓得緊緊的。我看這小玉兒呀,可有活罪受了。」

「沉璧……,」她急欲分辯道:「絲毫沒有想與小玉福晉爭寵的意思。」她有些羞赧不自在地說。

「別理十二哥,」多爾袞笑道:「他存心逗妳的,妳愈羞愈急他愈是要逗妳。」

「瞧瞧,咱們十四貝勒可心疼起小娘子來了。」阿濟格揶揄。

「這逗歸逗,待咱們回盛京以後,成親賀禮還是要補上的。」多鐸道。

「那麼在補上賀禮之前,咱們不妨先喝酒慶祝吧。」阿濟格自腰間解下酒囊,「咱們四個一塊兒喝。」他打開塞子,仰首喝了一大口,然後將酒囊遞給多鐸。

多鐸接過,亦豪邁地喝了一大口,再遞與多爾袞。

多爾袞接過,笑對沉璧說道:「那日咱們拜堂成親,沒有任何一位賓客,今日十二哥與十五弟就算是慶賀咱們成親的賓客了。」說完他喝了一口,將酒囊最後交與沉璧。

沉璧接過,笑道:「那沉璧可要謝謝兩位貝勒爺參加多爾袞與沉璧的婚禮了。」說完她便也喝了一口酒。


--------------------------------------------------------------------------------

 [u1]正確用法是「賓天」無誤。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