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 23:12:4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二:情繫十四》─(12-2)

皇太極於書房內批閱奏摺,批了許久,精神有些乏怠了,便擱筆欲閉目養神。一旁侍立的內監將室內簾子略微下降以擋去發威日光,接著便在一旁為他搧風,漸漸地他有些睡意襲來,沒一會兒便緩緩地進入夢鄉去了。

外頭有內監入內,似欲稟報什麼事兒,搧風的內監以眼神示意現下不妥。

皇太極倒有如獅般靈敏,一聽有動靜,即便那動靜十分細微輕緩,還是睜開雙眼。「可有何事,且稟來無妨。」

「是。」內監恭謹稟道:「稟大汗,舒側妃娘娘在書房外頭求見。」

「喔?」他想了一下,「請她進來。」

「是。」內監出去,一會兒便領著舒側妃入內。

舒側妃施禮向皇太極請安,「臣妾給大汗請安,大汗萬福金安。」

「起來吧。」

「謝大汗。」舒側妃起身,端莊立於皇太極眼前。

「妳從不到書房來的,今兒既然來了,定是有什麼特別的事兒了?」

她趨前,笑顏道:「臣妾是特來請求大汗一事,還請大汗恩准。」

「何事妳說。」

「臣妾是想為小玉兒求門親事兒,還請大汗能為小玉兒指婚。」

一想起這事兒,他便不高興了起來。「上回替她指了豪格,瞧她一點兒也看不上的樣子,這回還要我再替她指婚?」

「不不不,上回大汗替小玉兒所指的對象,並非她所鍾情,但這回的對象,可是她自個兒看上眼的呢。」舒側妃如實稟道。

「喔,是誰?」

「是多爾袞貝勒。」

「妳的意思是,小玉兒喜歡多爾袞?」

「正是。」

他深深一思,事實上先前本就有意將小玉兒指婚與多爾袞,如今舒妃既提起且小玉兒亦中意多爾袞,又思及多爾袞已稍有點功勛,一聽聞此一指婚提議,心下不免認同。「妳所提的這樁婚事,倒是可以考慮。只是,妳確定小玉兒的心意嗎?」

舒側妃笑道:「此次是小玉兒自個兒向臣妾透露心意,絕對錯不了。」

「既是如此,那我便准了這樁婚事。」

舒側妃一聽可高興極了,趕忙行禮謝恩道:「臣妾代小玉兒,多謝大汗恩典。」

他歎了口氣,「寧錦一戰,一無所獲,我想藉著此樁婚事亦可熱鬧一番,讓大夥兒都沾沾喜氣,高興高興。」

「是呀,是呀。」

「既然要辦婚事,就連豪格的也一併辦了。多爾袞與豪格皆屆婚齡,將他二人婚事於同一日辦理,也好了我一樁心事。大妃日前身子微恙,所以我想這事兒不妨就請舒妃代為一同辦理了吧。」

「臣妾遵旨。」舒側妃抬眼看向皇太極,「只不知大汗意欲將哪位公主或格格指婚與豪格貝勒?」

他略一思量,說道:「就將科爾沁索諾布台吉之女博爾濟吉特‧芷兒指給豪格罷。先前曾聽聞玉兒提過,芷兒年齡與她相仿,性情溫順柔和,長得也十分可人,她指給豪格,既不委屈豪格,亦是抬舉了索諾布。」

「是,臣妾明白了。臣妾會立即著人辦理此樁婚事,亦會隨時向大汗稟報籌辦的進度與情形。」

「那就有勞愛妃了。」

 

◆◇◆◇◆

哲哲宮內,哲哲、玉兒與多爾袞正圍坐在圓桌旁喝茶吃點心,沉璧則侍立於一側。

哲哲喝了口茶復又擱下茶盞,對玉兒與多爾袞道:「多爾袞,本宮想告訴你件事情,前些日子大汗已為你指婚了。」

玉兒、多爾袞與沉璧一聽,皆驚愕不已。

多爾袞愕然不可置信,急問道:「可知是哪位格格?」

「是舒側妃之姪女,小玉格格。大汗的意思是,要指她做你的嫡福晉。」

多爾袞一聽,實無法接受。「沒想到大汗竟將小玉格格指與我,此樁婚事教我怎麼能接受?小玉格格善於心計,日前還曾以假孕毒計陷害過玉兒……

「本宮何嘗不知曉她心腸狠毒,然大汗對此事並不知情,且又是舒妃親自請大汗所下的旨意,所以是不可能轉圜的了。據聞是小玉格格請舒妃向大汗求來這婚事的,所以這事兒就這麼定下來了。」哲哲歎了口氣,又道:「不僅替你指婚,亦一併為豪格指婚。」她看向玉兒,「妳可知科爾沁左翼後旗洪果爾貝勒之女博爾濟吉特‧芷兒?」

玉兒點頭,「我知道。難不成大汗是將芷兒指與豪格?」

「正是。」

「芷兒心性好,溫柔善良,是個好姑娘。她指與豪格,是豪格的福氣。」

多爾袞凝視沉璧,見她眼底蘊有縷縷毋需言語即可看出的哀傷。

沉璧心下不禁想著,君令終於還是來了。也好,橫豎都是要來的,早來早心痛,痛過之後還是得繼續過日子。

沉璧看了多爾袞一眼,隨即低下頭去。

玉兒將他倆人的眼神互動看在眼裡,卻是不勝唏噓,無可奈何。

 

◆◇◆◇◆

多爾袞、玉兒與沉璧離開哲哲的宮,多爾袞走在前頭,鐵青著臉並不說話。他心中漫溢著極度憤恨與不滿,恨皇太極如此這般地安排著他的人生,不僅先前執行了母妃阿巴亥的殉葬遺命、奪走了汗位,現在又指了個善妒成性、攻於心計的女子與他做嫡福晉,如此,他再不能立沉璧為嫡福晉了。一思及此,他便怒不可遏地停下腳步,握拳狠狠地擊向廊下一旁的柱子。

玉兒與沉璧雖被他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了一跳,然心下亦可理解他此時憤怒。

玉兒上前,勸道:「事已至此,你先別急,所謂事緩則圓,咱們不妨從長計議。」

沉璧十分緊張,亦上前道:「貝勒爺,玉主子說得是。」

妳們別緊張,我不會傻到做出什麼踰矩的事兒來,只不過我心裡有些不平,不懂我的人生為何會被如此安排。此時,多爾袞更加確信,想要自己的人生不被左右,唯有攀上權力的頂峰。

沉璧很是無奈,遂低下頭去。

玉兒則勸道:「大汗為你指婚,其實是好意,只是他不識小玉兒心性,這怪不得他呀。」

妳說得我懂,我不怪皇兄。」話雖如此,他頰上肌肉卻微微抽動,若不仔細看,根本察覺不出來

可沉璧卻察覺他的神色變化,內心十分擔心。「貝勒爺,皇命難違,您即便再不願意,還是得從。」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