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15:32:20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二:情繫十四》(11-11)

 

在寧遠城與關寧鐵騎已戰鬪到身心俱疲的皇太極,此時接獲錦州來報。

軍營內,皇太極以手支頤一副十分疲憊的樣子,他正痛心凝重地聽聞兵士回報。聽完趙率教突襲駐紥於錦州城外大金軍營的消息以後,他心碎卻喬裝堅強地問道:

「咱們的傷亡有多少?」

「稟大汗,咱們的傷亡十分慘重,有近五百名兵士死傷。此外,損失的馬匹則有……

皇太極聞言,心如針扎一般痛到幾乎泣血,實不忍卒聽。他手一擺,沉痛地道:「毋需再說了,本汗已然知曉。你且退下歇息去吧。」

「是。」來報的兵士恭肅地行禮,退後幾步,出了營帳。

錦州軍營突遭趙率教無情襲擊,此時寧遠城又攻克不下,皇太極無法一雪先前努爾哈赤於此地戰敗之恥辱,為了勿要再有更多無謂的犧牲,他不得不下了一個連自己也心痛的決定,那就是──收兵撤離寧遠,返回錦州城。

經寧遠此一浴血戰役,大明的滿桂出城戰鬪,雖身中數箭負有重傷,卻幸而命大未死。

大金軍死傷可謂極其慘烈,重傷者有濟爾哈朗及代善的兩名兒子瓦克達與薩哈廉,戰死的則有備禦巴希與覺羅拜山,傷亡人數高達四千多人。

 

◆◇◆◇◆

率軍撤回錦州以後,皇太極實嚥不下這口氣,即便明知不可能攻陷錦州,離去之前還是要再鬧它一鬧,以洩他心中絲絲無可撫平的憤恨。

他派出兵士,於錦州城外搖旗吶喊兼之擊鼓威喝,可動作僅止於此,並未有所攻勢。一連五天,大金軍就只於錦州城外虛張聲勢地吶喊,心裡卻著實慌得不得了,因為他們最為畏葸害怕的,就是大明的紅夷大砲。

五日以後,皇太極終於下令襲擊錦州城,一眾兵士欲藉雲梯以爬進城內。然而由於城頭架有大砲抵禦,加之城上不斷有守軍射下箭來,因而所有欲趨近城牆腳下的大金兵士皆被直接轟上天去,抑或身中數箭當下斃命,不消多時,城下便又死屍一堆。

屍橫遍野極其怵目驚心,有被大砲轟得血肉糢糊或者斷臂、缺腿、少了頭顱的,亦有被弓箭射得如剌蝟般的屍身倒在血染的黃土上。

經此一戰,犧牲慘烈,終讓輕敵的皇太極有所醒悟,他打算,徹底地撤離錦州城,返回盛京城去。

    ※          ※          ※

返回途中,經過大凌河城,皇太極派員前往堪察,發現此地竟空無一人,於是他下了一個非下不可的決定,那就是──拆卸大凌河城。

「弟兄們,大明軍殺了咱們那麼多弟兄、損了咱們那麼多駿馬,這口氣實難以吞下,現在就讓咱們拆他們的城牆,好好地發洩一下心裡的憤怒吧。」

於是許多失去袍澤如戰敗公雞極為洩氣的兵士們,在亟需宣洩的情形下,便發狂似地將城牆的磚頭給一塊塊地拆除敲下,直至牆垣已拆得七零八落,東倒西歪之際,加以肉體上的疲乏逐漸蠶食了他們那戰敗意識,皇太極才下令眾兵士收手,整軍以後齊往返鄉的方向繼續緩緩前進。

1627年皇太極憤而親征的寧錦之戰,大明方面由於袁崇煥有如神助般地用兵,著實令皇太極所率之師陷於苦戰,雙方於錦州、寧遠及大凌河城等地浴血鏖戰,直持續至六月,皇太極實因攻克不下才終肯罷兵離去,返回大金。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