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16:27:58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二:情繫十四》(11-10)

「但大砲所發射的方向是可以調整的。且依我看來,或許他們是先要引咱們與他們打馬戰,然後再使用大砲也未不可知。」代善試圖勸下皇太極。

皇太極看向三人,面色有些沉了下來。「說穿了,爾等三人都是不贊成進攻寧遠的。是不是?」

「本來是認為可以一戰的,但今日一見,他們似乎已有所準備……

阿敏話尚說完,皇太極便搶道:「所以就該怕了嗎?」

「話不是這麼說的。大汗,咱們是來打仗可不是來枉送死的,所以切不可衝動行事,如此是很容易下錯決定而輕易上了敵人的當的。」

皇太極陷入深思,並不說話。

四人的氣氛很是僵著,彼此你看我、我看你,誰也不敢再多言語。

最後皇太極隱忍住胸中一口怒氣,遂道:「都先回去歇著吧,容我再好好思量一番。」

「是。」代善、阿敏與莾古爾泰齊道。

皇太極掉頭拂袖,轉身進入營帳中。

 

◆◇◆◇◆

翌日一早,皇太極准許代善、阿敏與莾古爾泰先行撤回錦州,指自己稍後便會領所餘的兵士與之於錦州城外會合。

不料代善、阿敏與莾古爾泰才領兵走了不多久,便聽見昨夜紥營處已然有進攻的號角聲嗚嗚響起,聲聲皆十足十地催人心魄。

馬背上的代善一聽見號角聲便緩下馬速,進而逐漸停下。

「進攻的號角響起!這下糟了,大汗已率兵進攻寧遠。」馬背上的代善,心焦憂慮地對緩下馬速的阿敏與莾古爾泰說。

「那,現下咱們該怎麼辦,難道就這麼撇下大汗不理了嗎?」阿敏問。

代善輕歎了口氣,「大汗不聽咱們的勸,已發動攻勢,眼下咱們還走得不遠,若不去馳援的話實在有些說不過去。」

「是啊,」莾古爾泰大喇喇地說:「既然大汗心意如此堅決,那麼咱們不妨就咬牙陪他一起打一場吧,反正大不了一死,也沒啥好怕的。」

「事已至此,只能回頭支持自個兒的兄弟了。」代善深吸了口氣表示,便向後頭的弟兄們喊道:「各位弟兄,咱大汗為了咱們的安危,竟不顧自身領著其餘的弟兄向寧遠城進攻去了。身為大金國一員,咱們即便明知前有凶險亦不可龜縮逃之,所以我決定帶領大夥兒衝向寧遠城。如果大夥兒支持我決定的話,就請跟隨我、阿敏貝勒還有莾古爾泰貝勒一起走吧。」

此時所有兵士皆搖旗鼓譟起來,大喊:「攻打寧遠、攻打寧遠──」

代善見兵士們皆士氣高昂,充滿戰鬪意志,便呼喊道:「好,咱們,走──」

於是一路軍隊便浩浩蕩蕩地掉頭疾馳而去,馬馳足下所揚起的一片塵土似是助其軍威氣勢一般,亦如期盼得勝的意念,緩慢地消散而逸入了廣袤穹蒼間。

    ※          ※          ※

代善領著阿敏、莾古爾泰與眾將士,齊往寧遠的方向狂馳而去,待他們終於抵達寧遠城邊時,才赫然發現,原來袁崇煥是命關寧鐵騎出城與皇太極打馬戰。若對關寧鐵騎有所瞭解的話必然知曉,其成員皆乃遼東人,他們如此瘋狂不懼生死的態度乃是為了要以性命守護住自己的家園,是以他們絕不容許有任何入侵者跨越雷池一步。

袁崇煥很是聰明,他深知一般兵士打馬戰的話絕不敵大金軍,所以就讓關寧鐵騎先上場打個幾回合。然而很明顯的,即便大金軍再如何擅長打馬戰,一旦遇見了這群捍衛家園連死亦不怕的瘋子,還是漸漸處於劣勢狀態。

原以為能勝券在握的皇太極領著眾將士與關寧鐵騎硬幹,愈打,愈是動搖自己的心志,他正逐漸感受到勝利已離自己愈來愈遙遠。

眼下,一個個聯手同戰的弟兄皆自馬背上狠狠地摔下來,在他眼前不支地倒於沙場上,一具具死屍與戰死的戰馬愈來愈多、愈疊愈高,大金旌旗則東倒西歪地橫躺於黃土上,有部分戰車亦被破壞殆盡;支離解體,一片慘不忍睹的景況連緜,連視覺上亦開始漫染成紅色,彷彿霎時天地為之變色、血染山河。

莾古爾泰見這般殘破不堪的景象,還有不遠處皇太極被濺了血漬的臉,簡直就要發狂了。「可惡,又是關寧鐵騎,老子不信打不過你們,跟你們拼了!」不待代善發令,莾古爾泰便怒目圓睜,衝前砍殺敵人去了。

他發了狂似地見人就砍,毫不手軟。

代善與阿敏當仁不讓,這時豈能有所遲疑軟弱,當然是率眾全上了。

最後,紅夷大砲果然還是派上了戰場,被架設在寧遠城頭,不斷地往大金軍的方向發射。砲聲轟轟隆隆不停地響起,那震天價響之聲十足振奮明軍軍心,卻狠狠震垮了蜂湧而至的大金軍心。

兩軍交戰,兵士衝鋒陷陣的殺敵呼喝聲不止,一波波似湖水的漣漪般不停向外擴去。殺伐怒吼之聲交織成一片血淚,戰事無情,兵士性命宛如芻狗,一個個不斷地前仆後繼、壯烈犧牲,最終所為者盡是國家利益與自己的家園

夕陽如紅灩灩的鮮血般染紅天際,與大地連緜成河的血泊相互映照,人間煉獄的悽厲景況,十足令人怵目驚心……

 

◆◇◆◇◆

正在寧遠城外與明軍交戰,疲於應付戰事的大金軍,將面臨一個更令人挫敗而沉痛的消息,那即是──錦州城出事了。

原本一直躲在錦州城,打死不開城門的趙率教終於豪邁現身,他不再顯現一副窩囊情狀,而是英勇地領著一群兵士,大喇喇地衝進設於錦州城邊的大金軍營內。

衝進大金軍營後,趙率教為要一展雄風,洗刷先前的龜縮之恥,便向眾將士呼喝大喊道:「兄弟們,給我殺吧!」

於是一群兵士領命,便肆無忌憚地亂砍亂殺起來,凡見人皆不放過。

這廂大金軍根本猝不及防,毫無戒備,自然是被大明這群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給殺得東倒西歪、片甲不留。

一陣狂砍濫殺之後,死屍無數,血痕斑斑亦如蒼天淚痕。黃土上所遺下的足印與馬蹄印,是狂風暴雨捲殺過後無可抹去的痕跡。趙率教復又率領手下疾狂地衝出大金軍營,迅速返回錦州城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