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 15:13:48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二:情繫十四》(11-8)

天聰元年(1627年)五月,皇太極親率六萬大金軍,自盛京往錦州出發,終於下定決心以戰事來決定與大明之間一直懸而未決的議和問題。除了議和之事尚待解決外,還有另一個致使皇太極決心欲與大明沙場上廝殺的主要原因是,這一年遼東天災驟降,致大金糧食短缺,於是他決定出征大明,至關內搶糧以解決往後的軍需問題。

說攻就攻,皇太極以行動表明決心,很快地便領兵攻至錦州城下。他所親率的大軍兵分三路,左路為莾古爾泰所指揮、右路由阿敏與代善所指揮,中路則是由皇太極親自所指揮,三路兵馬同一日於錦州城下會師集合完畢。

此時守於錦州城內的大明將士趙率教,正等候袁崇煥的到來。未料皇太極的進攻竟如此之快,使得非錦州守將的他一時之間只能坐困愁城,不知如何是好。

站在城頭上的趙率教見城下一片黑沉沉、密麻麻的全是大金軍,陡然升起一股倉皇憂慮之情,心裡不住地直打鼓。

一旁的副將請示道:「現下咱們該怎麼辦呢,要請皇太極入城談判嗎?」

「當然不行,城門絕不可開。」趙率教明白地說道

「可眼下敵方大軍已然兵臨城下,咱們是談是打,還請總兵示下。

趙率教很是無奈。袁崇煥未至,眼下官階最大的就是他,看來橫豎是該有點兒動作才是。他對其副將囑道:「派兩個人爬城牆出去,就跟皇太極說,咱們願意坐下來好好談判。」

「是。」腰間佩刀的副將領命行禮以後速速離開。

    ※          ※          ※

不久之後,兩名被副將派出的大明使者便由城頭縋下,來到皇太極所率的大軍面前。

大金兵士遠遠見有兩名大明軍緩緩前來,戒備以待,同時亦迅即通報與皇太極知曉,將兩人領進主帥帳中

皇太極見他二人入內,便沉聲問道:「爾等何人,來此何事?」

那兩名使者的其中一名恭謹稟道:「我等乃奉趙率教總兵之命前來,特向大汗表明趙總兵願與大汗議和之意願。」

「議和?」皇太極一聽,一臉頗有些莫名奇妙的表情。「議什麼和?本汗與袁崇煥談議和談了許久一直未有下文,趙總兵能有什麼權力做此決定呢?」

「我等只是奉命前來將趙總兵的意願轉達與大汗知曉,詳情亦不得而知。」

皇太極想了想,微頷首。「如果貴國趙總兵願一談,那麼本汗與他談談便是。爾等先在此等候,本汗即刻與趙總兵修一議和書信,請爾等帶回去給趙總兵。」

兩名大明使者打恭作揖道:「是。」

說罷,皇太極即刻進軍帳裡特修書一封,交與兩名使者帶回錦州城內。

說也奇怪,這書信交由兩名使者帶回去已一整個下午,卻仍不見有任何使者再回信件過來,皇太極自白天等到午後再等到了晚上,仍一直音訊全無。

他耐著性子等待的一顆心,彷彿是被擱在石磨上不停地磨,此時此刻儼然已被磨得有點兒穿了,正好有部屬迅即進入營帳中。

「稟大汗,錦州城城頭有異,好似正在動員修些什麼。」

「喔,竟有此事?待本汗出去瞧瞧。」他心下一緊,便出了營帳,忍不住地往錦州城頭上一瞧,未料所見景象竟是大明軍正積極搶修防禦等工事,未有絲毫鬆懈或者談判之跡象。這情景倒教他心下異常愕然,不由得深深一思,這趙率教所玩的究竟是何把戲。

而大明那方原本說要談判議和的趙率教,事實上根本勢單力薄不堪一擊,於是只能以如此拖延戰術來拖住皇太極進攻侵略的腳步。皇太極曾多次遣人遞了勸降書、談判書抑或挑戰信,趙率教只是一逕收信卻一直未予理會。如此來來回回周折已不知多少次了,幾日的等待倒教皇太極的耐性被這趙率教給徹底地磨光光了,幾乎就要崩潰。

 

◆◇◆◇◆

未料沒等到趙率教回應,皇太極所率之師卻等來了滿桂所率領的關寧鐵騎。關寧鐵騎乃大明駐於遼東最精銳、戰力最為堅強的一支隊伍,說是以一抵百一點兒也不為過。說來沒錯,凡是毫無顧忌、不怕死的,必定會是最為可怕的敵人,這正好得以用來形容一見人就往死裡攻的關寧鐵騎。滿桂率其日夜兼程來到塔山附近的笊籬山,不料卻與莾古爾泰所率之師於此偶遇,雙方形成對峙,且還打了幾個回合,之後才各自鳴金收兵,撤退離去。

沒多久後,皇太極的手下便攔截到了袁崇煥所寫給趙率教的一封密函,便趕緊交與軍營之中仍一心一意地等待錦州能開城門投降的皇太極。

兵士肅然地將密函呈與皇太極御覽。

皇太極展信一閱,信中竟寫道:

 

趙總兵:

知悉錦州被大金軍團團包圍,吾心亦急,此時已緊鑼密鼓地部署兵力中。吾已調集援軍於寧遠集結,亦有蒙古軍來馳,合計約七萬餘人,相信援軍一到咱們裡應外合定能大敗金軍,還請趙總兵能沉著應對、稍安勿躁,務需耐心等候才是。

 

皇太極看完密函,十分生氣,將之揉成皺巴巴的一團。他握緊拳頭、咬牙切齒道:「好個袁崇煥,假意讓趙率教跟我談判拖延,暗地裡居然向各處調遣援軍想擊潰我大金。哼,我皇太極絕不會稱你之心、如你所願。」他真信了這封攔截密函上所提及之機密,於是重新部署了大金軍力。

知大明將有援軍馳援,皇太極暫且不發動攻勢,而是不斷地寫信至錦州城內給趙率教,豈料趙率教不僅無任何反應,甚至連敷衍動作也一概省略。皇太極左等右盼間,逐漸瞭解到先前所截之密函原來是假的,自己已然上當,大明那方除了與莾古爾泰所交手的那支關寧鐵騎外,毫無任何援軍。

然而即便如此,仍是想不到攻克錦州的方法,這件事兒十足讓皇太極覺得面上無光,於是他不得不好好地思慮,下一步棋究竟該怎麼走才是最為正確。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