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16:52:00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10-12)

他身旁的沉璧亦起身。

「方才聽側妃娘娘說,大妃娘娘病了,所以多爾袞便特來探視大妃娘娘,還望大妃娘娘好生靜養,願您玉體能夠早日康泰。」

「難得你有這份心,」哲哲笑,「多謝你專程進宮這一趟。」

「哪兒的話,大妃娘娘乃多爾袞皇兄嫂,亦如母親一般時常關懷多爾袞,如今您玉體微恙,多爾袞本當前來關懷甚至是侍疾,大妃娘娘千萬勿要言謝,多爾袞擔當不起。」他十分有禮地說著。

哲哲聽後十分高興,點頭。「來,大家都坐呀。」

多爾袞頷首,坐了下來。

哲哲命一旁的宮婢道:「去沏兩盞洞庭茶來給玉兒與多爾袞。」

「姑母,您不喝嗎?」玉兒問。

「我最近服藥中,所以不喝茶。」

沒一會兒,宮婢便端來兩盞洞庭茶奉上,各擱在玉兒與多爾袞面前。茶正擱上,佟佳太醫也來了,由宮婢領著走入室內。

「奴才佟佳‧鄂圖給大妃娘娘請安,娘娘金安。」

「起來吧。」

「謝大妃娘娘。」佟佳太醫起身,將負於肩上的藥箱子給擱下。

「太醫可是來替大妃娘娘號脈的嗎?」玉兒關切問。

「是,近日大妃娘娘鳳體微恙,奴才特奉大汗之命,日日來給娘娘請脈。」

哲哲見玉兒說話,倒想起來了,便對佟佳太醫道:「佟佳太醫,你不妨先替玉兒號個脈吧,她近期方有喜,本宮十分擔心她的身子。」

玉兒一愣,「姑母,玉兒沒事的。」

「無妨,太醫和妳既然都在這兒,那就號個脈吧。妳這會兒不讓太醫號脈,董鄂太醫還不是得挪騰時間替妳請平安脈?」

玉兒點頭,「也好。」於是便伸出手腕,擱置於桌上。

佟佳太醫為玉兒號脈,豈料愈號脈他的臉色愈沉。這會兒哲哲、多爾袞、沉璧,連同玉兒自己,皆十分擔憂地看向佟佳太醫。

「太醫,可是有什麼不妥嗎?」哲哲一臉憂心問。

太醫收了號脈的手,跪了下來。「奴才不敢多言……

「什麼事情,你儘管說來。」哲哲雖裝鎮定,但一顆心仍不住地慌了起來。

太醫看了哲哲一眼,又看向玉兒,沉吟了好一會兒才道:「西側妃娘娘,根本無孕。」

眾人聞言皆是一驚,尤其是玉兒與哲哲。

玉兒急說明道:「怎會如此?本宮的月信,明明已經停了……

「稟側妃娘娘,您的月信並非真的停了,而是受藥物影響所致,推遲了。」

原本歡天喜地要做額娘的玉兒,這會兒整個人癱輭了下來,幾乎就要不支。

多爾袞與沉璧見狀,皆嚇了一跳,沉璧趕緊去扶玉兒。

哲哲所受的打擊不比玉兒輕,自從玉兒來歸以後,她心心念念就是希望玉兒能儘速為皇太極誕下流有博爾濟吉特氏血統的皇家子嗣,卻不想竟空歡喜一場。

然而哲哲畢竟非玉兒本人,縱使再難過,尚保有一絲理智。「那現下該要如何調理玉兒的身子呢?」她問向太醫。

「奴才可開幾個方子給側妃娘娘服下,不久之後便能讓月信恢復正常。」

哲哲點頭,「咱們定是著了某人的道兒了,只不知這躲在暗處裡的人究竟是誰。」她吩咐,「佟佳太醫,今日之事還煩請你勿要傳出去,本宮自會想法子解決,同時,亦得由你來協助本宮,處理這件事情。」

「是,奴才必定守口如瓶,且定會為娘娘效力。」

「好吧,本宮乏了,你暫且先退下。」

「是。」佟佳太醫揹著藥箱子,緩緩退出宮室去。

哲哲看向玉兒,見她眼底噙淚,卻堅強地未哭出聲音來,心下不免心疼。

沉璧擔心,急問道:「現下大汗已知主子有了身子,若突然說沒有,那豈不是犯了欺君之罪?」

「是啊,」多爾袞亦憂心道:「大妃娘娘可有何良策,能解目前此一困境?」

哲哲沉默,思量許久,有了想法。「玉兒,為妳照拂孕中的一直都是董鄂太醫嗎,可還有其他的太醫?」

玉兒抬眼,哽咽道:「除了董鄂太醫外,並無他人。」

「先著人請董鄂太醫至本宮宮裡來見本宮。」

玉兒、多爾袞與沉璧聞言不解,皆不曉得哲哲接下來的動作究竟為何。

 

◆◇◆◇◆

玉兒要沉璧去請董鄂太醫前來哲哲宮裡覲見,沉璧領命前去,過了兩盞茶的時間方垂頭喪氣地走回來。

哲哲、玉兒及多爾袞見狀,皆納悶不已。

哲哲急問道:「怎麼了,難道沒有請到董鄂太醫?」

沉璧福了一福,回道:「稟大妃娘娘,董鄂太醫已於數日前辭官,說是要返鄉養老。」

眾人一聽,皆感驚詫不已。

哲哲一思,覺得不對勁兒。「太奇怪了。雖說董鄂太醫年紀不輕,但還未老到要養老的地步,何以會突然想辭官返鄉呢?」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