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14:29:31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9-9)

「姑母,您毋需如此內疚自責,」玉兒一臉靜婉寧和,「想來,嫁與大汗已是命中註定之事。」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玉兒小的時候,爺爺和阿爹便曾對大汗,也就是咱當時的四貝勒爺說過,大金國誰承汗位,就將玉兒嫁與誰。雖說爺爺與阿爹在咱們四貝勒爺承繼汗位之前就先將玉兒嫁過來,但後來四貝勒爺果真承繼了汗位,如此不是命中註定還能如何解釋呢?」

「可是要妳這樣違逆自個兒意願,放棄心愛之人嫁與大汗,我怎麼說畢竟是於心不忍哪。」

玉兒搖頭,笑了一下。「起初玉兒亦覺十分痛楚,但為了部落及父兄,玉兒願意承受。嫁與大汗以後,漸漸的,玉兒瞭解到大汗對玉兒的愛。姑母也看見了,大汗待玉兒極好,對玉兒疼愛有加,又讓玉兒跟著先生學習,若有空亦會親自教導玉兒一些不懂的事情,玉兒覺得有夫君若此,此生無憾,再無所求,玉兒覺得很幸福,亦覺得自己……,」她有些羞赧,但還是如實說出自己心裡的感覺。「覺得自己已然愛上大汗。如今玉兒只想好好侍奉在大汗身側,與多爾袞之間的事情早已放下,再不會起任何波瀾。」

「果真?」哲哲確認。

玉兒點頭。

「聽妳此言,姑母就放心了。若妳真愛上大汗,那麼,好好加把勁兒,早日為大汗生下個白胖娃娃,如此即可儘早穩固妳於宮中地位,對科爾沁亦有所益。」

玉兒一羞,紅霞飛上雙腮,滿面霞華。「姑母……

「別害臊,這是正經事兒,亦是於妳有益之事,妳可得放在心上了。知道嗎?」

「是,玉兒知道。」

 

◆◇◆◇◆

哲哲正在寢殿裡,整理妝台上的描金嵌染牙二層屜妝奩,看著昔日皇太極所贈與之物事、簪飾及玉帶鉤為把手,做工精美的玉嵌小銀鏡,不覺會心一笑,笑裡盡是幸福與滿足的情態。

此時宮婢來報,「稟娘娘,多爾袞貝勒已至,正在外頭候見。」

哲哲抬眼看向銅鏡,對著鏡中的宮婢吩咐道:「去沏兩盞上好的茶,另外備些點心上來,本宮要與多爾袞貝勒好好地聊聊。」

「是,奴婢這就去準備。」宮婢說完,退了幾步後轉身離開。

哲哲收起那些滿是回憶的簪飾釧臂,放進妝奩,斂了斂儀容,遂走出內室。一出內室,已見宮婢領多爾袞入內。

哲哲笑迎道:「多爾袞,好久不見了,近來一切可好?」

「多謝大妃娘娘關懷,多爾袞一切安好,還請娘娘勿要掛懷。」

哲哲手一指,「來,咱們坐下來說話吧。」

「是。」多爾袞便在椅榻坐了下來。

一會兒,宮婢便端來兩盞茶,油炸小面餑餑、栗子面窩窩頭、粘豆包以及薩琪瑪等小點心,一一列於小桌子上。

縷縷茶香裊裊繚繞,直逸鼻腔沁人心脾,多爾袞很是沉溺於茶香之中,他端來茶盞喝了一口,茶的香氣充滿整個口腔,從舌尖漫捲至舌根,然後沁上整個鼻腔與腦門,芳醇回甘,滋味果真令人難以忘懷。

「這是什麼茶呀,未料竟如此甘甜醇美。」多爾袞好奇問道。

哲哲笑,「咱們大金不產茶,這是大明的洞庭茶,又名『嚇煞人香』,很是珍貴的茶呢。據說這洞庭茶產於江蘇洞庭湖山,此處山明水秀、空氣氤氳濕潤、地質鬆軟,故所產出的茶葉十分味甘香醇。」

「原來如此,難怪竟這般好喝,」他停下喝茶的動作,貪聞杯裡的香氣。「嗯,這樣好的茶,確實令人喝了還想再喝。」

「如若喜歡,不妨多喝點吧,喝完了本宮再著人去沏兩盞來。這洞庭茶是大汗好不容易才有的,他賞了本宮一些,本宮特意留下來待客用的。」

「那麼大妃娘娘還是留著自己喝才是。」

「好東西就是要分享給喜歡的人才有意義啊,漢人不都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意即一個人欣賞音樂快樂,不如眾人一起欣賞音樂那般快樂。這不正說明了,好東西就是要一起分享才有意思嗎?」

他點頭,笑了笑,端起茶盞再喝一口,邊喝邊問:「大妃娘娘今日特召多爾袞進宮,是不是有什麼事情要多爾袞去辦的?」

她儘量想輕描淡寫,像在說一樁別人的事情一般輕輕帶過。「聽玉兒說,你替她繪了幅肖像畫,所畫的頭一張不慎被風給吹走了是嗎?」

「是。」

「那張被吹走的畫,正巧被宮裡內監給拾了去,呈至大汗面前。」

「喔?」他一時不知該作何反應,不明白她何以會提及此件事情。

她微笑,「原是一家人,畫幅肖像畫其實也沒什麼,不過,玉兒到底已是西側妃,你替她繪肖像畫,大汗知情難免有可能會多想……

「大妃娘娘,多爾袞並無其他心思……

「本宮知道。你放心,你替玉兒繪肖像畫一事,小玉兒已替你及玉兒解危了。」

「什麼意思,多爾袞不懂,還請大妃娘娘明示。」

她溫文一笑,緩道:「原本大汗認為你所繪之肖像畫中的女子是玉兒,正巧這幅畫被小玉兒所瞧見,於是她就對大汗說,那圖上的女子是她。你該聽宮裡人說過,玉兒與小玉兒兩人有些神似,尤其眉眼之間,所以當小玉兒這麼對大汗說了之後,大汗便信了。」

「原來如此。」

「虧得小玉兒化解了大汗疑慮,你和玉兒才能免除一場風波。最近小玉兒因抗旨拒婚,被大汗禁於宮中,你是不是該為她做點兒什麼,當是謝她解危之情?」

「多爾袞能為她做些什麼呢?」

「不如就替小玉兒向大汗求情,求大汗暫且勿要將小玉兒指給豪格,或許大汗有可能會聽你之言也說不定。」

「這……」他有點為難,正猶豫著。

「小玉兒與玉兒容貌十分神似,或許你見過她以後會喜歡她也說不定。如若你中意她,那麼本宮或可替你向大汗請求,求大汗將小玉兒指婚與你。」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