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20:06:38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9-10)

「大妃娘娘,既然小玉兒曾化解多爾袞和玉兒原本可能會有的風波,那麼多爾袞自當還她人情。所以多爾袞答應您,一定會為小玉兒去向大汗求情。至於指婚一事還不急,多爾袞尚且年輕,目前想將心思放在積累功勛上,並未有成婚打算。」他雖與沉璧有情,然憶及沉璧之前要他先以國事為重,暫不論及婚嫁,便沒有向哲哲提及自己與沉璧之事。「總之,謝大妃娘娘關心。」他心知她有疑慮,便笑道:「多爾袞自幼與玉兒相識,如今她已是西側妃娘娘,多爾袞知分寸,只將她當成是朋友、家人,此外再無其他,故日後再不會有類似肖像畫的事情發生,還請大妃娘娘能寬心為宜。」

「本宮知你聰明懂事,本宮很是放心。」她笑,接著道:「來,咱們喝茶,順便吃點點心,這些點心不都是你最愛吃的嗎?」

他點頭。

於是兩人邊話家常,邊飲茶並一同吃點心,氣氛很是愉悅溫馨。

 

【註】洞庭茶,乃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康熙年間康熙帝視察時品了此茶,見其茶色翠碧,曲卷如螺,故為之題名為「碧螺春」。

 

◆◇◆◇◆

上完早朝,皇太極才剛回至書房,多爾袞後腳便跟了過來。

皇太極一身明黃色龍袍,頭帶朝冠、胸前戴有朝珠,一派威風凜凜正欲坐下,內監便上前稟道:「稟大汗,多爾袞貝勒正在外頭,說是有事相商,特讓奴才進來通報。」

皇太極知是多爾袞來見,一笑,坐了下來。「請他進來。」

「是。」內監退了出去。不一會兒便領多爾袞入內。

多爾袞見皇太極端坐書案前,便躬身向他行禮。「臣弟多爾袞向大汗問安,大汗萬福金安。」

「起來吧。」皇太極抬手道。

「多謝大汗。」

「方才奴才來報,說你有事相商。有什麼事情,就直說吧。」

一想到是為了小玉兒的事情,多爾袞便覺得有些不自在,畢竟要為一個女子求情,不知皇太極會怎麼看待自己。然而已答應哲哲的事情,他必定得做到,再思及小玉兒曾為自己與玉兒解危之事,看來還是得硬著頭皮開這口了。「大汗,臣弟今日私下來見,其實是……

皇太極並不說話,而是正等著他接下來所要說的話。

「其實是為了小玉格格的事情而來。」

「喔?你為了她何事而來?」

「臣弟是特來請求大汗能夠赦了小玉格格的罪,解她禁足之令。」

「你這是在替她求情嗎?那日本汗派你至全羊舖運送銀兩回來,你未出席當日晚宴,故而不知發生何事。你可知她犯了何罪,為何還要來替她求情?」

「臣弟知小玉格格所犯乃忤逆犯上之罪,她拒絕大汗指婚,拒嫁與豪格。」

「既然你已得知她所犯乃犯上之罪,為何還膽敢來替她求情?本汗不殺她已是極大恩典了。」

「是,大汗說得極是。可若大汗能往她抗旨拒婚的動機裡細想,或許就不會認為她是犯上,而是人之常情了。」

「喔,怎麼說呢,你且說來與本汗聽聽。」

「是。這小玉格格本來自科爾沁,是大草原的女兒,原是無拘無束自由慣了的。如今她來到盛京,住進汗宮,宮裡有許多規矩她自當不知,況且她初來乍到,短時間內定十分不慣,甚至還有可能常犯鄉愁,如此惶恐不安的心情下要她嫁與一個她不熟識之人,晉升為福晉,難免她內心會感到害怕,不知所措。」

皇太極聽後點頭,「你這話說得倒是情理之中。」

「所以,請大汗不妨再多給小玉格格一些時間,讓她適應宮中生活,學習該懂的禮儀,且讓她多認識些人,之後再予指婚豈不更好些?」

皇太極見多爾袞為小玉兒求情,又想起當日小玉兒提及多爾袞為她繪肖像畫一事,內心不住揣想,他是否對小玉兒有情。然而皇太極再深深細想,不免想起當日豪格告發多爾袞以西番蓮弒君陷害一事,於大政殿中,見多爾袞與豪格似是為了沉璧而有所爭執,心下約略知道他與豪格皆對沉璧有情。若多爾袞對沉璧有情,現在又為小玉兒求情,那麼,他的動機究竟為何?難道他是看重小玉兒乃蒙古格格,想與之聯姻不成?若多爾袞心思如此,那麼他當然得看他面子赦了小玉兒,畢竟若真為滿蒙聯姻,不論是豪格或是多爾袞娶了小玉兒,他身為大汗自是樂見其成。至於沉璧,畢竟是漢人,且只是名奴婢,給多爾袞做侍妾或者至多立為側福晉也是抬舉,倒不算委屈了她。

思慮清楚以後,皇太極頷首溫文笑道:「好,既然你為小玉兒求情,那麼本汗就看在你的面上,答應放了她,指婚之事日後再議。」

多爾袞見皇太極答應,便向他行禮道:「臣弟替小玉格格向大汗謝恩,謝大汗赦免不罪之恩。」

「好、好,你起來吧。」

「多謝大汗。」

 

◆◇◆◇◆

床榻上,小玉兒一張素白的臉尚未恢復血色,然而腕上傷口已好了許多。今日太醫過來為她換過藥後,宮婢服侍她飲完藥,端來一盞桑椹酒釀正餵她食下。

小玉兒吃了一些,便嚷著吃不下了。

舒側妃板起臉來訓道:「不行,太醫說了妳失血過多,除了喝藥以外還得多食些補血飲食,方能迅速將失血給補回來。」

小玉兒一副心死模樣,「早知如今會是這樣的下場,我就是死也不肯進宮。才進宮不久便要指婚嫁給一個我不認識也不愛的男人,這與死又有何分別呢?」

「小玉兒,不許胡說,當心這話傳進大汗耳裡又要招罪了。妳呀,怎麼從鬼門關前走了一圈兒回來,竟還這般不懂事兒呢?」

小玉兒哭了,「何必救我?不如讓我進鬼門關去好了,我不想回來,一點兒也不想回……

「妳說這是什麼話呀,讓妳阿爹知道了可要難過死了。不是都說好死不如賴活嗎?只要活著,凡事總還有盼頭的呀。姑母跟妳說個好消息,大汗已決定不再逼妳嫁與豪格,且還赦了妳的罪,解妳禁足宮中之禁呢。」

小玉兒一聽,不哭了,哭臉立時換成了笑臉。「果真?」

「是呀。這都得感謝多爾袞貝勒在大汗面前為妳求情呢。所以妳說,若妳就這麼莫名奇妙死了,豈不白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