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14:33:02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9-3)

舒側妃宮裡,小玉兒只要一獨處時就捧著那張多爾袞所繪的肖像畫一看再看。即便那畫像中美人兒的容貌與自個兒再如何相似,她心裡可如明鏡一般地清楚,那畫中的美人兒應是玉兒無誤。

「多爾袞貝勒畫玉兒,」她喃喃自語,「記得很久以前曾聽聞過他倆的事情。科爾沁草原上,他們兩小無猜,有著青梅竹馬的感情,多爾袞還曾是大夥兒口中的『薩哈達』。未料多年後玉兒竟成了大汗的西側妃娘娘……,」她私下臆測,「難不成多爾袞尚未對娘娘忘情?這多爾袞對娘娘如此情深意切,且又這般有才華,究竟他本人生得是何模樣,品性又是如何呢?」她對多爾袞竟充滿著好奇。

這會兒,舒側妃正好自不遠處款步走來,溫聲喊道:「小玉兒……

小玉兒聽是舒側妃的叫喚,一慌,急忙將手中多爾袞的畫作隨手一扔,藏進花團錦簇的小花叢之中。她斂容,急忙換了張笑臉親膩喊道:「姑母。」

舒側妃溫柔地拉起小玉兒的手,「見妳一個人在此處發獃,可是鄉愁又犯了,想家了是嗎?」

小玉兒低下頭來,「沒有。」

「妳呀,明明想家,還在姑母面前逞強?」舒側妃拉著她,「走,咱們回宮裡去。妳阿爹託人送來了幾件衣裳,說是要給妳騎馬時穿戴用的呢。」

小玉兒一聽,開心得不得了。「姑母說的可是真的?」

「當然是真的呀。還有些姑娘家的物事,咱們一塊兒看看去吧。」

小玉兒一高興,倒忘了自己將多爾袞的畫作藏諸花團錦簇之中,她神情愉悅地和舒側妃手挽著手,一同有說有笑地往宮的方向緩緩走去。

    ※          ※          ※

和舒側妃看完阿爹託人所送來的衣裳物事後,小玉兒這才想起方才多爾袞的畫作竟被她給扔進了花叢中。她托辭有事要離開一會兒,便急忙從舒側妃的宮裡出來,回至剛才獨自賞畫思量的小院落裡。

她撥開匝地漫生的花兒草兒,一直不停地一尋再尋,每一處皆重覆找尋了兩三回,偏偏那張多爾袞的畫作竟這麼不翼而飛,怎也找不著。

她一臉懊惱,似丟了連城寶物一般,心裡又氣又悔。「奇怪,畫究竟跑哪兒去了?藏在這兒怎可能會有人拿走?到底是誰拿走了我的畫呢?」

 

◆◇◆◇◆

書房內,一名內監正將手裡的畫作呈與皇太極。

皇太極邊仔細瞧著這畫作邊問:「這畫是打哪兒來的?」

內監恭謹回覆道:「是在舒側妃娘娘寢殿附近的小院落裡撿到的。奴才瞧著這畫像裡的美人兒貌與西側妃娘娘極為相似,想著有可能是大汗著人所畫,只是不知怎地竟落在了宮裡,所以便趕緊給拾了回來。」

皇太極手一揮,內監便退了下去。

一旁的哲哲聽見,上前端詳了那幅畫,不住點頭。「是呀,大汗,這畫上的女孩兒確是玉兒無誤,瞧這神韻畫得可是極好呢。」

這會兒,皇太極與哲哲的視線竟不約而同,齊落在那畫末的署名「多爾袞」幾字上頭。

「這畫署名是多爾袞,那麼就是多爾袞所繪了。」皇太極不解道:「多爾袞何以要畫玉兒呢?」

哲哲見皇太極蹙眉思索,又看了眼多爾袞的畫作,許是女人心思纖敏,多想了一層,所以她便草草支了個理由掩飾道:「多爾袞的畫功本來就好,臣妾從前曾聽玉兒說過,一直沒有自己的畫像,想請人給畫一幅,料想必是玉兒請多爾袞所繪。」她笑,「這多爾袞也真夠粗心的了,竟不慎將畫作給掉在了宮裡。」

小玉兒本想來向皇太極請安,不巧到了書房,卻見他與哲哲竟在端詳那張多爾袞的畫作。她心知那便是自個兒於幾日前所藏之於花叢中的那幅畫作,見皇太極的目光一直不離畫中女子,擔心他有可能會因之驟起疑心。

小玉兒上前,端莊優雅地施禮柔道:「小玉兒給大汗請安,大汗萬福金安。」

皇太極從畫作中抬起眼來,見是小玉兒,笑道:「起來吧。」

「多謝大汗。」小玉兒徉裝從未曾見過此一畫作,一臉好奇湊近。「大汗可是在欣賞誰的畫呢?」她一趨近,便裝作一臉吃驚的模樣道:「咦,這不是小玉兒數日前所遺失的畫像嗎?」

「這畫裡的女子是妳嗎?」皇太極問。

「是的。」小玉兒含羞帶怯地低下頭去,一副小女兒的嬌羞情態,讓人無從懷疑。

皇太極將畫像與小玉兒一番比對,打量許久,愈看愈頗覺有幾分相似,忽而朗聲大笑。「原來,多爾袞所繪的竟是妳。」

小玉兒怯笑道:「正是小玉兒。」她指著畫裡的旗服,雖膽顫卻裝作一臉羞澀道:「大汗請看,這旗服上的紋樣多美呀,小玉兒先前曾穿過這花色的氅衣,那日碰巧與多爾袞貝勒偶遇,他見臣女穿了這身衣裳,瞧著這色彩紋路極美,才一時興起說要畫下來的呢。」

「原來如此。那麼這畫的主人便是妳了,如此本汗自當將這畫作歸還與妳才是。」說著就將那幅畫遞給了小玉兒。

小玉兒仔細而動作溫柔地將畫作捲起,小心翼翼地搋進懷中。

皇太極與哲哲見狀,皆笑了起來。

稍後,哲哲與小玉兒齊走出皇太極的書房。

哲哲拉著小玉兒的手,笑道:「小玉兒,妳很聰明。」

小玉兒不解地看向哲哲,「大妃娘娘指的是什麼?」

「其實妳很清楚,那多爾袞所繪的畫像,畫裡的女孩兒並不是妳。」

小玉兒不置可否,臉上亦無任何表情。

「多謝妳在大汗面前,替多爾袞還有玉兒解危。」

「大妃娘娘如是說,可是知道了些什麼?」

「本宮什麼也不知道,亦不認為多爾袞與玉兒之間會有什麼。但妳細細一想,若是大汗一旦多心,那麼,宮裡勢必會鬧出一番風波來。」

「沒錯,大妃娘娘所言極是。」

「所以了,本宮才會向妳道謝。」

「這沒什麼,原是小事兒一樁,大妃娘娘不必言謝。」

哲哲笑點頭,「真是個懂事兒的姑娘,本宮喜歡妳。有空不妨就到本宮那兒去坐坐,陪著本宮聊聊。」

「是,小玉兒謹遵大妃娘娘懿旨。」她遂向哲哲福了一回道。

「好了,本宮乏了,要回宮去了。妳也回去吧。」

「小玉兒恭送大妃娘娘。」

哲哲偕隨侍的宮婢,一逕款款而行離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