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14:18:56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9-4)

翌日,小玉兒與幾名宮女一塊又在宮外那條河的河畔放紙鳶,許是這當下的風向與風勢不適合放紙鳶的緣故,竟一直無法順利地讓它飛上天去,宮女們便在一旁嘈雜紛嚷地碎言起來。

「往這邊兒跑,如此才能讓紙鳶憑藉著風勢飛起來呀。」

「不是不是,是助跑的時間不夠長。」

「妳該踮起腳尖兒,將紙鳶拿得更高些……

小玉兒手裡拉著那條細線,聽幾名宮女在一旁吱吱喳喳地說個沒完,一時頗覺有些心煩。「妳們走開,笨死了,站在那兒別動,把紙鳶給放了,我自個兒來。」

小玉兒話一出,幾名宮婢便再不敢多言,紛紛噤聲沉默,鬆手將紙鳶放開。

小玉兒獨自拉著連接紙鳶的線,慢慢地跑著,邊跑邊放手裡的線,希望藉風勢能將紙鳶順利地帶上天去,一併將她想見多爾袞的願望也給帶飛至天邊,然後翳入天聽,進而能遂她所願。

那些宮婢沒得小玉兒的命令,自是不敢上前幫忙,小玉兒一逕固執地跑開,且愈跑愈遠、愈跑愈看不見人影,早已消失在幾名宮婢的視線裡。

豈料她逕自顧著將紙鳶放上天去,卻無暇顧及足下。一個不小心,竟失足跌落進河水裡。此河的河面雖寬闊卻不算太深,亦不顯湍急,只姿態優雅地涓緩向前流去。小玉兒深諳水性,倒也沒什麼危險,只不過濕透了一身,身姿狼狽至極。

正巧河畔有一畫舫停泊,是多爾袞在裡頭悠乎地沉睡。有人落水的聲音「啪啪」響起,水波蕩漾一併帶動浮於河面上的一切,畫舫不免被蕩得有些微微搖晃了起來。多爾袞被這聲音與晃動所擾醒,一時竟有些摸不著頭腦,遂好奇地探出頭去,想要一窺究竟。

眼見有位姑娘落水,多爾袞本欲跳下水去相救,不料那姑娘似是意識到一旁有人,便一骨碌地忙鑽進河水裡。不消一會兒,她便又浮出水面游至船舷邊藏了起來,一向愛美的她,實不敢以如此狼狽面目示人。

「姑娘,妳可還好吧?」

「這位爺,我沒事。可否借你畫舫藏身,待我將衣服晾乾了,理一理儀容,弄好了再還給你?」

多爾袞一聽,跳下畫舫,背過身子對小玉兒說話。「我已下了畫舫,妳可以進去了。」

小玉兒費了點勁兒,終於攀進畫舫。

她趕緊將濕透的衣服脫下,將水擰去,然後晾在一旁。

他隔著畫舫對她道:「姑娘請找找,裡頭的小櫃子裡有乾淨的薄毯,妳且拿出來擦擦身子吧。」

「謝謝你。請問這位爺,你叫什麼名字?」

「姑娘何以要問我姓名呢,難不成是想謝我?如果是,那大可不必。」

聽他這一說,她心下有些不悅,心想這人還真不害臊。「我不是要謝你,我這人是不欠他人人情的。你且報上名來,他日若有機會的話必當還你人情,還完人情自是兩不相欠,乾乾脆脆。」

「那好,我也不喜歡跟不熟的人有任何瓜葛。聽好了,我是多爾袞。」

一聽是多爾袞,她可驚訝得有些說不出話來,好奇心驅使下,她便竊竊地掀開簾子,想從細縫中看清畫舫外那站著的多爾袞究竟生得是何模樣。她一眼看去,只見他背對著身子站在畫舫外,故而無法看見他的臉,當下她頗覺有些遺憾。然而但見身形,是清瘦頎長玉樹臨風的翩翩佳公子,所以不由得令她怦然心動,一時之間心裡的小鹿竟胡亂撞了起來,攔也攔不住。

「姑娘,妳怎不說話了呢,可是聽清我名字了沒有?還是妳以為,我根本不可能會是多爾袞貝勒,是我騙妳不成?」

「不是的,我……,我聽、聽清楚了。」她有些羞怯地望著不遠而立的他。

「那好。我不奉陪了,衣裳如果乾了即可離開,不必替我整理畫舫。告辭。」說完他便邁著步子,離開河畔。

畫舫內的她,知他是多爾袞,內心除感謝他借畫舫以相援外,竟芳心暗許。

兩人雖於河畔偶然邂逅,彼此卻是仍未照面,誰也不識誰。

 

◆◇◆◇◆

多爾袞進宮上完早朝,便高興地將三幅畫像搋在懷裡,正往沉璧和玉兒印製詩集的小房間方向走去。

走至小印房,見玉兒與沉璧正在裡頭寫字,便堆著一臉笑入內。

「沉璧、玉兒……

兩女聽是多爾袞的聲音,便抬起頭來。

多爾袞將畫像自懷裡拿了出來,遞給她們。「畫像我已畫好,妳們不妨看看喜不喜歡。」

沉璧和玉兒接過,急忙打開一看,歡天喜地。「畫得可真是好呢。」

「是啊,」玉兒笑,「把我畫得太美了。」

沉璧回道:「不,玉主子本來就生得這麼美呀。」

「見妳二人喜歡,那我便放心了。」他指著玉兒的肖像畫說道:「本來已畫好了一張,卻不慎被風給吹走了,只好再重畫一張囉。」

「是嗎?怎麼會被風給吹走了呢?」

他有點兒不好意思地道:「我是在宮外河畔的亭子裡邊喝酒邊畫的,有點兒微醺便趴在桌上睡著,不知不覺間畫竟被風給吹走了。」他笑笑,「不過被風吹走了也好,再畫的這張其實畫得比較好。」

玉兒邊看向畫作邊點頭。

「對了,最近宮裡來了一位蒙古格格,和玉主子同為博爾濟吉特氏,叫鳳于來著,聽說和玉主子倒有幾分神似,可不知貝勒爺是否曾見過?」沉璧問。

多爾袞搖頭,「我不知道這事兒。怎麼,妳們見過了是嗎?」

「沒有,」玉兒答道:「改明兒應該找個時間上舒側妃娘娘那兒去瞧瞧。據說她們給她起了個小名兒,叫『小玉兒』。」

沉璧一聽有些訝然,不禁睜大了眼睛道:「『小玉兒』?博爾濟吉特氏的蒙古格格?」

「是呀,有什麼不對嗎,怎麼瞧妳這般吃驚的樣子?」玉兒關切問。

「沒,」沉璧掩飾,隨即緩了自己的神色婉笑道:「沒事。我只是覺得挺巧,沒想到和主子您神似的女子竟會是博爾濟吉特氏,」她復又笑開了道:「果真博爾濟吉特氏皆出美女。」

多爾袞頷首道:「可不是嗎?博爾濟吉特氏可不只玉兒美,大妃娘娘亦是出身博爾濟吉特氏的美女呢。」

玉兒笑,「姐姐才真真是蒙古大草原的美女。」

「姐姐?」沉璧喃語。

「是啊,我的姐姐──海蘭珠。」

沉璧愣了一下,沒有說話。

多爾袞則是溫柔地看著沉璧,「可別被博爾濟吉特氏的美女給嚇傻了,沉璧,妳不也是個清秀婉約的美女嗎?」他凝睇著她的雙眼,蘊涵了無比情深繾綣。

沉璧心裡卻涼了一大半。先前只知要接受多爾袞的真情,順勢而為地與他走下去,倒忘了他將娶有一位嫡福晉,他的嫡福晉正是這位遠從科爾沁大草原而來的小玉兒呀。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