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13:36:46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8-11)

翌日,用過晚膳後,多爾袞藉口舖子裡的事情要與沉璧商議,要她陪他至外頭走走,邊走邊聊。她心知肚明,公事只是藉口,心裡卻不由自主地想跟隨著他的腳步,往他的方向去。

兩人來到一僻靜處,此處已離市集有點兒遠了,了無人跡。

闇夜星空下,沉璧見星兒高掛遠天閃爍不停,忽明忽滅,有些像是此刻自己的心境,更似有團團烏雲掩蔽心頭,無一絲光亮,欲理還亂。

她看向天空另一邊,驟見一彎奶白色明月,流瀉似絲綢般的月華,然而她卻覺得月光如此清冷,暖不了此刻她慌茫茫的一顆心。

她與他雖近在咫尺,可彼此間卻好似隔有千山萬水,怎也垮越不了。須臾辰光竟錯覺似沉睡百千年,她累了,只得口中懸河,以使這萬重山水能有所聯結。

「貝勒爺,沉璧一直還未恭禧您。」她隨意尋了個話題開口。

「何事?」他臨風而立,溫文似玉。

「日前大汗龍體欠安,您代大汗將朝政理得極好,且又查辦了莾古爾泰之事,深得大汗信任獎賞,沉璧心裡很是為您感到高興。」

「是嗎?」

「嗯。沉璧知您是有才幹的,只要有機會,您一定能夠大展長才,如良駒一般,一躍馳騁千里。」

「這些事情有什麼好值得恭禧的呢?」他為她的態度感到怏怏不樂,冷然。

他這麼一說,倒教她有些難以接話,於是只得垂首緘默。

「曾幾何時咱們竟變得如此生疏,除這些錦上添花之言便再無其他了是嗎?」

「不是的,而是我……

他搶白,「為什麼在舖子裡的時候,妳總是著意迴避著我?」

她不知該怎麼說,欲語難言。

「我很肯定,咱們之間郎有情妹有意,並非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可我贈妳玉佩一事,為何妳總隻字不提,卻以此般疏離的態度待我?」

她垂目不語,長長眼睫宛如蝶之雙翼,看上去像是兩隻停在鵝蛋臉上的蝶,出落美得有些夢幻不真切。他情不自禁迅疾地將她圈入懷中,深情地吻了她。她整個人因吻而沉溺,如跌入情河之中幾乎就要淪陷、失去意識,動彈不得。

吻後她獃愣地看著他,又垂下頭去。

「妳害怕、疏離,是否因在意玉兒?」他的手輕輕托著她的腮,溫柔道:「玉兒的心性我十分瞭解,她並非心胸狹隘之女。且她已是大汗側妃,她亦曾對我說過,對我,她必會抱以祝福之心。」

她很為難地啟口道:「玉主子雖是沉璧顧忌的原因之一,然而沉璧更為擔心的是,如若咱們走在一起,不知是否會改變歷史。後者,才是我真正擔心害怕的最主要原因。」

他不解,疑惑問道:「妳說的是何意思,怎麼我聽也聽不懂。為何咱倆在一起會改變歷史?究竟,會改變誰的歷史?妳為什麼總會有些奇奇怪怪的想法呢?」

她很想解釋一切,卻無從解釋起,於是只能歎息,然後緘默。

「不論咱倆在一起會改變些什麼,沉璧,我只想向妳表明真心,我與玉兒間的一切自當不可能忘懷,但妳放心,我會將往昔舊事全然放在心底。同時我要妳明白,我並非將妳當成是玉兒的替代品,畢竟妳兩的脾性是完全不同的。」

她知他心裡一直在意著汗位,然而天命所歸已不是他個人之力所能夠扭轉,這輩子他註定只能是大清朝的攝政王。如果,她與他之間的愛情不會改變此一歷史,那麼,這或許是老天安排,她應試著和他在一起才是。於是她假設問道:「貝勒爺,沉璧可否請問您一事?」

「可以,妳說。」

「如果貝勒爺能與沉璧在一起,從此過著幸福安生的日子,那麼貝勒爺,您可否願就此放棄爭取大金國的汗位?」

「妳為什麼會如此要求,汗位和我與妳之間的感情有何相悖之處?」

「咱們漢人有首唐詩是這麼說的,『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陽柳色,悔教夫婿覓封候』。此詩名為《閨怨》,意思是夫君一旦權勢在握,權位愈高,他身邊的女人反而會愈不幸福。」

他心裡其實並不認同她此等說法。然而她的要求,卻讓他陷入掙扎,一時之間竟有些猶豫。

見他不語,她復又問道:「貝勒爺,為什麼不說話,難道你不願意?」

為了得到她的感情,他只得先暫時點頭答應。「這幾年我已失去太多,失去玉兒、失去汗父與母妃,如今能與妳邂逅相識自是上天憐恤。原本我一心想得汗位,是因相信權勢地位能讓我擁有一切我想擁有的,可保護我想保護的人,可是如今妳既不喜我爭奪汗位,那我不爭就是了。好吧,為了妳,我會放棄汗位之爭。」

聞言,她感動莫名,明白自己穿越來到大金,已走進歷史,是既成歷史的一部分,此時亦該「順勢而為」,方不至於因強行抗拒而徒增自己與他人痛苦,遂不再遲疑地投入他懷中。「貝勒爺,如您所言是真,那麼沉璧便再無任何拒絕您的理由。沉璧心裡,其實早已烙下您的身影了。」

見她偎進自己懷裡,他開心快樂得就像心底花園裡開了滿園子的花兒一樣,不時逸著花兒的韾香。原來,春天的來臨竟是這般幸福美好。他心想,若無權勢,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又該如何保護此刻的幸福呢?他在心裡對她說:「沉璧,妳放心好了,就算我日後去爭奪汗位,也只是為要保護咱們之間的幸福。」

他捧起她的臉,深深地吻住她的唇,忘情地吮著,好似此刻便是天長地久。

吻後,他們在此觀星賞月,互吐心跡,手心與手心又蘊成了彼此的世界。

沉璧看著天上一輪明月及滿天星斗,忽想起同樣的蒼穹下,另一個時空裡的前男友邵廷旭,此時不知正在做些什麼。然而她有一種直覺,這可能是她最後一回想起這個人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